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50753
张力性气胸的急诊救治(附1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裴广华 汤小仲

    单位:广州海员医院外一科 ,5103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28 我院近3年来共救治张力性气胸17例,本文结合临床谈谈自己的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7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3例,年龄22~74岁。

    1.2 发病原因 胸部锐器伤12例,锁骨下静脉穿刺4例,自发性1例。

    1.3 诊断 依靠病史及临床表现确诊10例,结合胸部透视确诊5例,结合诊断性胸腔穿刺 确诊2例。

    1.4 治疗和结果 确诊后10例病情危重者紧急用大号针头行患侧胸腔穿刺排气减张,缓解 病情后行胸腔闭式引流术,7例病情稍轻者直接行闭式引流术。引流3~7天后停止漏气,经X 线检查证实肺已复张后拔除引流管。

    16例治愈出院,1例刀刺伤患者闭式引流后病情仍持续加重,大量气体从引流管冲出,观察 半小时无好转,送手术室在气管内麻醉下开胸探查,修补肺裂伤。开胸后心跳骤停,按摩约 5分钟后复跳,术后一直昏迷,5天后死亡。

    2 讨论

    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属气胸的一种特殊类型。与闭合性气胸和开放性气胸相比病情 严重,进展迅速,诊断和治疗上有其特殊性。及时确诊是关键,延误诊治将导致不可挽回的 后果。本组1例死亡的主要原因就是接诊时按开放性气胸处理而延误了抢救,致使开胸后心 跳骤停,脑缺氧过久而最终死亡,教训深刻。

    以下几点当属诊断张力性气胸的要点:①有明确的病史。患侧胸部有锐器伤,或既往有严重 的肺病如肺气肿,各种原因引起肺大泡破裂后可形成活瓣。②病情严重,患者极度呼吸困难 、紫绀、脉率加快,烦躁不安甚至窒息,和一般气胸有明显区别。③诊断性胸腔穿刺可有 高压气流冲出。④体格检查可见伤侧胸部饱满,肋间隙增宽,常伴有明显的皮下气肿,可波 及胸部、颈部及面部。⑤胸透可见患侧肺萎缩,胸腔内大量积气,气管和心影向健侧移位。

    张力性气胸的抢救必须争取时间,对危重病人应就地处理,待病情缓解后行闭式引流术。急 救可选用大号针头穿刺胸腔排气减张。对于胸壁有穿透伤者可撑开伤口以充分减张,切勿象 处理开放性气胸那样缝闭伤口,否则将加速病情恶化。闭式引流术后半小时仍有大量气体流 出,患者病情无明显改善者,说明肺裂伤较重或有大的支气管裂伤,此时应果断剖胸探查修 补裂口或做肺段、肺叶切除术。

    [收稿:2000-03-27],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