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55
双胍类降糖药所致乳酸性酸中毒(LA)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金铭 王佩燕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急诊科,10002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49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患者的不断增多,口服双胍类降糖药物所致乳酸性酸中毒也明显增加。 现将我们抢救治疗的3例LA患者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64岁。患者糖尿病病史2年。平时服用降糖灵25毫克,每日3次。因患上感自行增 加药量至50毫克每日3次,加药后第3日家人发现患者行动迟缓、表情淡漠,能回答问题。第 4日患者意识不清、呼之不应,于1993年5月12日入院,入院后查体:浅昏迷,血压45/30 mm Hg ,心率64次/分,双肺未闻干湿性罗音,尿糖(-)、尿酮体(+),pH:6.95、Po2118.7 mm Hg(吸氧下)、Pco211.2 mmHg,血糖257 mg/dl,血乳酸18.4 mmol/L。诊断:乳酸性酸 中毒。予5%碳酸氢钠200 ml快速静滴,pH升至7.09后,予706代血浆、生理盐水扩容,两小 时共补液1 000 ml,血压升至90/50 mmHg之后,减慢补液速度。同时泵入胰岛素每小时4 U 。第一日共补液4 500 ml,尿量3 900 ml。复查pH 7.32,血乳酸1.2 mmol/L,血压110/6 0 mmHg,心率74/分。患者仍嗜睡,呼之能应,不能回答问题,继续予以补液、利尿、小剂 量胰岛素泵入。第3日病情明显好转,意识清楚,血压、心率正常,1周后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55岁。患者糖尿病史8年。平时服用二甲双胍治疗,剂量不详。因排便后跌坐于卫 生 间,四肢无力,意识恍惚,于1997年10月27日入院。入院后查体:意识淡漠,查体不合作, 血 压35/20 mmHg,心率114次/分,双肺未闻干湿性罗音,急查头CT:未见异常,尿糖(++)尿酮 体(-),pH6.65、Po2154.3 mmHg(吸氧下)、Pco218.8 mmHg,血糖184 mg/dl,血乳 酸 24.9 mmol/L。诊断:乳酸性酸中毒。予5%碳酸氢钠300 ml快速静滴,入院后第1小时予706 代血浆500 ml扩容,此后2小时内0.9%生理盐水各600 ml补液,同时予多巴胺10 μg/min* kg静脉推注。血压升至96/43 mmHg之后减慢补液速度,至入院12小时共补液2 500 ml,尿量 1 500 ml。复查pH 7.30、血乳酸1.9 mmol/L,血压120/75 mmHg,心率94次/分。患者嗜 睡,间断躁动,不能正确回答问题,继续予以补液、利尿、小剂量胰岛素泵入。第3日病情 明显好转,意识清楚,血压、心率正常,第8日出院。
, 百拇医药
    例3:女,66岁。患者糖尿病史10年,脑梗死病史3年。因1次服优降糖200片,降糖灵100片 ,27小时后于1998年6月24日入院。入院后查体:昏迷、血压110/60 mmHg,心率105次/分, 血 糖50 mg/dl,予洗胃,静推25%葡萄糖100 ml,10%葡萄糖静滴,复查血糖升至262 mg/dl, 患者仍昏迷。进一步检查,pH:6.88、Po2105.6 mmHg(吸氧下)、Pco210 mmHg,血乳 酸13.4 mmol/L。诊断为乳酸性酸中毒、呼吸性磷中毒、低血糖症。予5%碳酸氢钠200 ml快速静滴,pH升至7.11后,予5%葡萄糖盐水每小时150 ml静滴。15小时后复查,pH7.4 37、血乳酸1.8 mmol/L。患者仍昏迷,维持支持治疗,第2天患者呼之能应,随后意识逐 渐好转,第5日意识完全恢复,其间血压、心率正常,两周后出院。

    2 讨论

    华西医科大学实验观察证明:每日双胍类药物的用量与血乳酸浓度呈正相关,服用相同剂量 双胍类药物,单纯糖尿病患者与有合并症的糖尿病患者发生LA的机会有明显差异。本报告例 1、例2为每日服药剂量偏大,例3为超大剂量的双胍类药物中毒所致LA。
, 百拇医药
    LA危重指标为乳酸>9 mmol/L,病死率高达80%。我们救治的3例LAB型病人乳酸值远远超过 危重指标,救治成功的关键可能在于:①尽早的明确诊断;②适量的碱性药物的使用;③快速纠正循环衰竭。

    当糖尿病患者出现意识障碍、严重酸中毒,又在服用双胍类降糖药,要想要到检测血乳酸浓 度。确诊LA后,如果pH低于7.0须快速予碱性药物,中和pH至7.1左右,使机体各种酶的活 性恢复,之后,不再给予碱性药物,但需同时纠正循环衰竭。我们注意到本组患者的循环衰 竭 是因酸中毒引起血液分配异常以及心肌抑制所致,因此纠正酸中毒和扩容治疗效果满意。

    LA对患者的神经、循环、呼吸、消化系统均有影响,并出现相应症状。在救治3例LA病人中 ,我们特别注意到LA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在3例病人中神经系统症状出现最早,而在恢复期 消失最晚。本组第3例同时伴有低血糖症,因此精神症状更明显,恢复较慢。作者解释为 脑组织的能量代谢几乎完全由葡萄糖分解完成,而一旦启动糖酵解产生乳酸的方式,脑组织 所需ATP明显减少,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循环纠正后经利尿血乳酸很快排出体外,而乳酸不 易越过血脑屏障,故神经系统症状消失最晚。[收稿:2000-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