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3225
试论清洁级医学动物实验室的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彭清平 赵书平 席先成 时利民 陈涛 王永清

    单位:彭清平(济南军区联勤部医疗处);赵书平 席先成 时利民 陈涛 王永清(解放军第88医院,山东泰安271000)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156

    随着生物医学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各学科对医学动物实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立合格的动物实验室,特别是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势在必行。

    1 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

    为控制实验条件减少误差,使实验结果能正确反应课题的真实情况,实验动物级别选用是非常必要的。目前一些高档次的科研课题及新药研究常涉及到清洁级动物,因此建立一个“达标”的动物实验室,特点是清洁级动物实验室,才能使得实验数据更加可靠,才为评审专家及学术界认可;医院有了自己的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可使某些课题及新药的研究工作根据自己的计划按时进行,减少等待的时间,缩短科研周期。
, http://www.100md.com
    2 清洁级动物实验室的建设方案

    国家卫生部颁布的医学实验动物管理实施细则(下称细则)[1],国家技术监督局对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建设标准都有明确的规定[2],我国大的科研单位、医院,按“细则”条款建立了清洁级医学动物实验室,为我国医学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但中心医院以下的医疗单位如何建立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尚无具体要求和现成的经验。为此,我院根据“细则”,并借鉴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地方科研单位及医院动物实验室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规模小、标准高”的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建设思路,经总后卫生部批准列为总后“九五”规划软科学课题基金资助项目。

    2.1 规模小 各大医院、科研单位建立的清洁级医学动物实验室多具有豪华的房舍建设,完善的通风、恒温设备及配套的附属设施。这对于中心医院及以下单位来说建设这样的实验室资金来源困难,即使维护开支也难以承受。我院按照“细则”的要求,并考虑到清洁级动物实验室使用率还不是很高等情况,在现有的房舍基础上改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医学动物实验室,其中清洁级动物实验室80多平方米。在硬件建设上我们采取了以小代大,加强重点的办法,用2台清洁级空气送风机保证有良好的空气质量及压力差,使空气定向流动;用2台冷暖空调机保证了室内的恒温,代替了庞大的送风和恒温设备。在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内另设置2台清洁级层流柜(可饲养100多只清洁级小白鼠),重点加强了清洁级动物的生态环境,起到“双保险”的作用。建设这样小规模清洁级动物实验室总投入资金不到20万元,即可达到“细则”的要求。整个实验室用时启动,不用时封闭,既延长通风、恒温设备的寿命,又减少了维护开支。
, http://www.100md.com
    2.2 标准高 为达到“细则”规定的标准,在清洁级动物实验室的建设中重点是控制好4个流向(空气流、动物流、人流、物流),特别是控制好空气的流向。此外在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外面设置一个控制器可自由调节室内的通风、采光及温度等,减少由于工作人员进出实验室而造成污染的机会(见表1)。

    表1 88医院清洁级动物实验室主要监测指标及结果 监测指标

    监测值

    标准值

    温度(℃)

    相对湿度(%)

    换气次数(次/h)

    气流速度(m/s)

    尘 埃 数(个/m2)
, http://www.100md.com
    压 力 差(Pa)

    氨 浓 度(ppm)

    噪 音(dB)

    工作照度(LX)

    动物照度(LX)

    菌 落 数(个/m2)

    25±3

    55±10

    10

    0.20

    2.0×106

    25
, 百拇医药
    15±3

    30

    200

    70

    12±3

    18~29

    40~70

    8~15

    0.13~0.25

    ≤3.5×106

    ≥20

    ≤20

    <60
, 百拇医药
    150~300

    20~100

    ≤20

    从附表可以看出清洁级动物实验室设施和生态环境主要监测结果均达到了“细则”中规定标准。自建成后2次均通过了全军医学动物管理委员会的检查验收,并颁发了年度清洁级医学动物实验设施条件认可证书。

    3 清洁级动物实验室的管理与使用

    3.1 管 理

    3.1.1 重视实验科技队伍的建设 ①选用一支素质好,工作积极能干的技术队伍到动物实验室工作,一改掉过去那种将体弱多病,有德少才的人员调到实验室工作的做法。为充分发挥动物实验室在医院科研中的作用,我院选派2名硕士研究生,1名顾问(主任医师)到实验室工作。②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特别强调对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培养他们具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的精神,为提高医院的科研水平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 百拇医药
    2.加强制度建设 基础建设是硬件,管理是关键。在抓实验室的基础建设的同时,抓好实验室的制度管理。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和管理规定,如动物使用制度,工作人员的出入制度,动物食具及排泄物更换制度,定期消毒制度等,使每个工作人员有章可循,确保动物实验室的生态环境质量。

    3.2 使 用

    该实验室对全院各科室开放,尽可能照顾到各科室的计划,不至于发生时间上的冲突。具体做法是由课题单位填写动物使用申请单,注明使用日期、动物的品种及数量,如有特殊要求一并在申请单上注明,实验室根据申请单的要求按时做好准备。对首次进入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必须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并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协助下进行实验,确保实验室良好的工作环境。到目前为止我院已利用该实验室完成了7项课题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本课题为总后卫生部软科学课题基金资助项目(课题编号:98K019)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医学实验动物管理实施细则.1989.

    [2] 国家技术监督局.实验动物国家标准,设施和环境,1994.

    收稿:2000-08-16

    修回:2000-09-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