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3230
经口咽入路治疗枕颈部病变(附4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杨双石 刘景发 吴增晖 徐国洲

    单位:杨双石(解放军第188医院骨科中心,广东潮州 521000);刘景发 吴增晖 徐国洲(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脊柱外科)

    关键词:枕颈部;经口入路;外科治疗;瘫痪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109 摘 要 目的:探讨经口咽入路治疗枕颈部病变致瘫痪的疗效。方法:自1984年1月~1998年6月共收治43例瘫痪病人,其中42例为各种原因引起的寰枢关节陈旧性难复性脱位,均采用经口咽行寰椎前弓、齿状突切除减压寰枢侧关节融合术,其中5例同期加行后路融合术。另1例C2.3椎间盘突出症采用经口咽环锯法切除椎间盘治疗。结果:经平均5年1个月(4个月~14年)随访,33例恢复正常,无病理征;8例明显改善,生活自理;2例因融合固定不良,再发移位出现症状,再次予以经后路融合治疗。结论:采用经口咽途径治疗,具有显露容易,直接解除致压物的特点,并可同时融合稳定枕颈部,为枕颈部病变手术治疗的理想术式。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68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1-1071-03

    Transoral Approach for the Treatment of Occipito-atlanto-axial Lesions

    YANG Shuang-shi LIU Jing-fa WU Zeng-hui

    (Orthopaedic Center of the 188th Hospital of PLA,Chaozhou,521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clinic efficacy of surgical treatment of occipito-atlanto-axial lesions with paralysis by oral approach.Method:From 1984 to 1998.6,43 patients were admitted to our hospital,42 of them were difficult and old atlantoaxial dislocation,were treated with anterior densectomy decompression and reduction and fusion,5 of 42 cases were given posterior internal fixation and fusion in the mean time.One patient with C2.3disc herniation was treated with trepanation discoidectomy by oral approach.Result:Followed up for average 61 months,all patients no one death or infection.33 cases were healing without any signs,8 cases can live by himself with some symptoms,and 2 cases were given another operation because of unfusion.Conclusion:Transoral operative treatment can directly remove the main factors which affect paralysis,and high cervical spinal cord will be decompressed;after fusion,the occipito-atlanto-axial joints were stable.It show the transoral anterior decompression and fusion may be the first selection for treatment of occipito-atlanto-axial lesion with paraly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ccipito-atlanto-axial joint Transoral Surgical treatment Paralysis

    枕颈部(C0~C3)病变以外伤、先天性发育异常、类风湿性病变等引起较多,其共同结局是导致枕颈部不稳,引起脑干或高位颈髓受压、损伤,出现锥体束征及后组颅神经损伤等症状。由于枕颈部解剖结构及功能的特殊性,因对颈髓的致压物主要来自前方,故常采用经口咽途径治疗。经口咽途径具有显露容易,能直接解除病灶或致压物的特点。自1984年1月~1998年6月,采用此途径治疗不同病变引起的瘫痪43例,无感染和死亡,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1例,女12例。年龄7~64岁,平均30.8岁。其中外伤性齿状突骨折28例,齿状突先天性发育不良11例,齿状突骨化3例,均引起寰枢关节陈旧性难复性脱位;C2.3椎间盘突出症(中央型)1例。按Frankel脊髓损伤功能分级C级8例,D级30例,E级5例。病史1.1个月~11年不等,平均2.2年。
, 百拇医药
    术前均行X线片检查,包括正、侧、左右斜位及张口位,了解枕颈部骨质有无破坏及骨折脱位的程度,其中行CT检查32例,MRI检查26例,了解枕颈部齿状突移位及脑干、高位颈髓受压情况。

    43例中除C2.3椎间盘突出外,术前均行头颈双向牵引。牵引1周后,床边X线片复查寰枢关节未能解剖复位,且锥体束及后组颅神经损伤症状无明显改善时,均予以经口咽寰椎前弓、齿状突切除、寰枢侧关节融合术。其中2例同时加行后路寰枢关节固定(Gallie法)。另有3例,1周后加行枕颈部(C0~C3)融合1例,寰枢关节固定植骨融合2例(Gallie和Brook-Jenkin法各1例)。C2.3椎间盘突出症者在C臂X线机监视下,经口咽行C2.3椎间盘摘除术,定位后采用环锯锯取法,术中需监测环锯进入的深度,在X线侧位像中,不超过C2.3椎体后缘,摘除C2.3椎间盘组织后,予以冲洗及止血海绵填充,未植骨。术后予以留置胃管,鼻饲以少量多餐,高蛋白、高能量、高维生素为主的流质,1周左右便可拔除。气管套管,常在术后2~3d开始行气管堵塞试验,一般3~5d可拔除。术前、术后均需行口腔清洁及超声雾化处理。术前确诊引起寰枢关节陈旧性难复性脱位者,术后继续头颈双向牵引,床边X线片证实已解剖复位方可在双向牵引的维持下行Minnerva氏石膏固定,石膏固定后X线片再次检查证实复位满意后方可去除颅骨牵引装置,剪断包埋于石膏中的颈部牵引带,石膏固定常需3~4个月。C2.3椎间盘突出症者术后颈围制动3个月。术中、术后常规使用甲基强的松龙或地塞米松,维持3~4d后再减量,1周左右停用。静脉给药抗炎需根据术前咽搽子细菌培养结果用药。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4个月~14年,平均5年1个月随访,43例中,33例完全恢复,四肢无病理征。8例明显改善,生活自理。2例中1例因术后固定不良,融合失败,3个月后再发寰枢关节脱位,经MRI检查证实为减压不彻底,再次行经口减压及后路枕颈部融合术,脊髓损伤症状无加重。另1例因术后2个月难以忍受石膏托固定自行解除,后坐车时因急刹车致症状复发、加重。经牵引复位后予以后路植骨、固定、融合术(Brook-Jenkin法)。按Frankel脊髓功能受损分级,10例中术前C级→术后E级4例,D→E 4例,C→C 1例,D→C 1例。

    3 讨论

    采用经口咽途径治疗枕颈部病变,除需特殊的手术器械和精细的显微外科操作外,因手术切口感染引发切口不愈,椎管、颅内感染,或呼吸困难、窒息等,是该术式潜在的危险和难以推广应用的理由。对非感染性疾病如骨折、脱位、先天性发育异常等,采用此途径治疗争论较多,而对高位颈髓、脑干前方发生的肿瘤和特异性感染如结核等,常采用此途径。争论的焦点是在可能污染的区域进行无菌高危手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寰枢关节难复性脱位并瘫痪的病人,实验和临床[1]已证实,阻碍复位的主要原因是寰枢椎间的瘢痕组织和纤维性骨痂。术中直视下可见齿状突、寰椎前弓及之间的瘢痕组织和纤维性骨痂切除后,畸形连接状态下的寰枢椎逐渐分离而逐渐复位,但非一次性完全性复位,经术后继续双向牵引,完成解剖复位。受压的颈髓在复位过程中也需要适应和调整的时间,以防加重颈髓的牵拉性损伤。采用经口途径可直接解除阻碍复位的主要因素,并直接解除对脑干和高位颈髓来自前方的压迫。手术的同时,通过微型电锥磨去寰枢两侧块的关节软骨而使之融合,在枕颈部后方较完整的组织屏护下,达到融合而稳定枕颈部。Fang等(1962)便提出并进行经口咽行寰枢两侧块融合治疗齿状突骨折,Hall(1973)和Murray(1974)等对手术入路做了改进,但都是咽后壁切开行植骨融合术治疗。Klockner[2](1998)等采用显微外科技术经口咽行减压、自体骨植骨融合治疗枕颈部骨折和其它病变20例,获满意效果,并对此途径的手术适应证和术中并发症防治进行了分析。经口咽治疗枕颈部病变我国相关报道较少,高永中[3]等采用此途径治疗颅颈交界腹侧硬膜外病变13例,杨庆余[4]等经此途径切除延髓与颈髓腹侧压迫性病变11例,张汉伟[5]等经口采用显微外科手术治疗颅颈病变10例,认为精细的显微外科手术可避免切口感染和脑脊液漏。余多为个案报道[6~8]
, 百拇医药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不断进步,器械制作的微、精细化和手术技巧的不断提高,因枕颈部病变造成来自延髓、高位颈髓的损伤出现锥体束及后颅神经损伤的症状是临床上经口入路的主要适应证。由于该术式视野较小,常只能1~2个人能直视手术视野,除要求手术者操作相当熟练外,手术器械也有特殊的要求。手术部位较深,故常用的手术刀、剪刀、镊子等均需加长。为防止鼻粘膜及咽部损伤加重,我们运用钢丝设计了自动无创性撑开器,备有冷光源系统与吸引系统一体的吸引器,并将悬雍垂拉钩与压舌口腔撑开器拉开显露后固定于一体,同时备臂较长的微型电锥。

    术中,尤其是减压后,枕颈部失稳可能加重,在搬动和手术操作时,尤其小心。为预防因此造成的医源性损伤。病人自入院后,卧于自行设计的骨科多功能床上,在维系头颅双向牵引的情况下连床一同推进手术室,术前在保护好病人的前提下先对床进行紫外线消毒,术后连床返回病房,直至Minnerva氏石膏固定好后,方可拆除牵引装置,故牵引装置的维持很重要,需防脱钩或松动造成新的损伤。在切开咽后壁时,常规使用含有少量肾上腺素的生理盐水注入咽后壁,使切开时层次较清楚,出血少、视野清晰。切除寰椎前弓时,不超过寰椎结节两旁各1cm,切除寰枢侧块关节软骨时,电锥头不能向外成角,尤其是脱位严重时寰枢侧关节常有交锁,以防椎动脉及走行区神经的直接损伤。齿状突自根部磨除后,在切除瘢痕组织和纤维性骨痂时,不能强行牵拉取出,应用尖刀切断。减压充分的标准是硬膜可见博动。冲洗后缝合咽后壁时,应分层缝合,粘膜下肌层常采用细丝线间断缝合,粘膜层常采用可吸收肠线。留置胃管,鼻饲流质的同时,需清洁口腔,抗生素、激素口腔超声雾化。局部处理是保证切口愈合的重要措施。气管套管,除保证管口区湿润、清洁,每日4次抗生素超声雾化,并鼓励患者深呼吸外,尽早拔除套管可减少因此途径造成的肺部感染。术中、术后需监测心电和呼吸、脉搏,以防因手术刺激或复位速度过快刺激呼吸、心血管中枢引起呼吸、心跳骤停。
, 百拇医药
    融合时,寰枢侧块面积较小,如关节软骨切除不完全,固定时间较短,术后3个月较难达到骨性融合而稳定枕颈部。需根据病情和手术中处理情况,同时或后期加行寰枢关节或枕颈部(C0~C3)固定、植骨融合术。对病程较长,脱位较严重者,因脱位寰枢侧关节交锁而影响手术切净关节软骨者,我们均予以加行后路融合术。枕颈部融合亦是较理想的术式,但对因齿状突骨折引起寰枢关节脱位者而造成的枕颈部不稳,主要在于寰枢关节的旋转不稳和前移不稳,而寰枕关节的稳定性尚可,故一般不宜行枕颈部融合而行寰枢关节固定,在维系枕颈部稳定的同时,尽量减少因融合造成的寰枕关节功能即点头运动受限,以提高患者愈后的生活质量。

    作者简介:杨双石(1966-),男,湖南洞口人,主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方向:脊柱外科。

    参考文献

    [1] 刘景发,孙博,徐国洲,等.陈旧性寰枢椎脱位并截瘫的治疗[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3,3:197.
, 百拇医药
    [2] Klockner C,Kerm O,Zierski J,et al.Microsurgical transoral decompression in diseases of and injuries to cranio-cervical junction[J].Orthopade,1998,27:477.

    [3] 高永中,国更戌,水涛,等.经口咽入路治疗颅颈交界腹侧硬膜外病变[J].中华骨科杂志,1998,18:3.

    [4] 杨庆余,信建亮,高立贵,等.经口咽手术入路切除延髓与颈髓腹侧压迫性病变[J].陕西医学杂志,1998,27:453.

    [5] 张汉伟,王树英,苏池新.颅颈病变经口显微外科手术[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6,19:25.

    [6] 张汉伟,王树英,苏池新.经口咽切除齿状突:附6例报告[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6,12:179.

    [7] 惠金明,孙敏.经口咽入路切除1例巨大斜坡肿瘤[J].云南医药,1996,17:75.

    [8] 沈建康.经口咽入路处理颅颈交界处腹侧病变[J].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2,3:129.

    收稿:1999-12-09

    修回:2000-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