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3255
四肢肌挛缩的外科手术及病理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沈永训 沈文哲

    单位:高雄市博正医院,台湾 800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117

    中图分类号 R68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1-1091-01

    自从1970年我开始注意到蹲下时无法将两膝并拢的小孩。1974年我在第二届亚州小儿外科医学会上发表36个各种肌肉挛缩的病例。1975年11月JBJS刊登出我的论文“Abduction Contracture of the hip in children”,我提出“青蛙腿”是因臀大肌硬化短缩所引起,常合并肩三角肌及/或大腿股四头肌的硬化。因后两项肌硬化的病情解剖很类似,早有文献报告。青蛙腿的病情解剖是我想出来的。至今我一共手术治疗肩三角肌挛缩371例、股四头肌(主要变化为股直肌及/或中间肌)277例,以及臀大肌(青蛙腿)484例。大多数是在1985年以前手术的。

    肩三角肌起点有3处:前方锁骨、中间肩峰、后方肩胛骨。硬化多在中间及后方。中间肌挛缩上臂无法靠近身体后方,挛缩使上臂外旋拉后,如将上臂靠近身体会使肩胛骨向外凸出(翼状肩Wingscapgulae)。手术方法最简单的是将起点切除。后方纤维必须完全切除,否则翼状肩不能矫正。大腿股四头肌引起挛缩的以股直肌(Rnectus femoris)最多,再则为中间肌(vastus intervmedius)。其次则为两肌都挛缩。术前须先确定哪一条肌为主变化。股直肌挛缩常合并髂胫束(Iliotibial band )硬化,须一并切除。手术部位考虑美观,多采用臀大肌上1/3处前方入路。青蛙腿则因臀大肌挛缩引起与中小臀肌无关。小儿麻痹后遗症常见的是臀中、小肌挛缩,站立时下肢外转,但坐下两膝可以合拢。青蛙腿则纯因臀大肌挛缩与外转肌(臀中、小肌)无关。不可混淆。手术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大转子上将臀大肌及阔筋膜张肌(Tensorfacia Lata)合并腱切开即可。切口约5cm长,须避免伤及坐骨神经。臀大肌挛缩有二型:第1型较轻,蹲下约60°时所听到一声卡达就可蹲下,第2型较重,无法正常蹲下,即是所谓的青蛙腿。

    这些肌挛缩,因何而起尚有疑问。但与注射确实有直接关系。1978年我在嘉义乡下一所国小发现497位小学生竟然有97位青蛙腿。一时引起全台湾的注目。全省各地查出近2 000多位病童。就嘉义那一所国小(新港乡复兴国小)而言,乡下医生多做肌肉注射。但如果只是因注射引起,那么其余400位为何没有发生?是否因纤维型 fiber type不同?尚无结论。我们做过染色体分析11例,均为正常。虽然有数例兄弟同时发生,但不足以视为遗传性疾病。

    我们对70例肩三角肌及臀大肌挛缩病例做切片检查、组织化学及电子显微镜检查。发现肌纤维由肌细胞间肌束间或肌膜间结缔组织开始形成类肌腱之异常纤维化组织。反复注射或注射剂之肌肉毒性伤害很可能为致病原因。近来由于小儿已很少注射,同时注射药剂改良,其pH及渗透压均接近生理值。在台湾最近已无新病例的报告。偶尔在成人尚可遇到三角肌硬化而已。

    作者简介:沈永训(1932-),男,骨科教授,1964~1967年赴美进修。研究方向:矫形外科。电话:(07)3452212

    收稿:2000-06-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