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3256
脊髓纵裂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黄春明 田慧中

    单位:黄春明(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525200);田慧中(中国医科大学脊髓损伤研究所大连脊柱中心,116021)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116 中图分类号 R68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1-1089-02

    脊髓纵裂常与脊柱侧弯或其它先天性畸形同时存在,在矫正脊柱侧弯之前应认真排除此病,否则会在哈氏棍撑开矫正畸形后并发截瘫或神经系统损害。本病的病理表现是自椎体后缘中央向背侧形成一骨性或纤维性纵隔,使脊髓和硬膜管分成左右两部,然后再合成一体,形成一用钉子将脊髓固定在脊柱上的表现。因骨组织与神经组织的发育增长快慢不同,故随之而来的是神经症状逐渐加重,最后导致截瘫。

    脊髓纵裂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脊柱脊髓畸形。文献报道脊髓纵裂在先天性脊柱侧凸中约占5%。新疆脊柱外科研究所在113例先天性脊柱侧凸患者中可疑有脊髓纵裂者5例,也在5%左右,但彻底切除骨嵴而得到显著效果的仅2例。
, 百拇医药
    脊髓纵裂对脊髓的最大威胁主要是来自骨性间隔对脊髓的牵拉压迫。由于脊柱的发育生长比脊髓的发育生长快,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嵴与纵裂的脊髓平面越来越不一致,而致脊髓受牵拉造成截瘫。本组中手术的2例均已出现早期截瘫予兆,是手术的绝对适应证。术中所见骨性间隔不但对脊髓产生纵向牵拉压迫,而且还以中间向两侧压迫脊髓,因此骨性间隔也起着占位性病变的作用,造成骨性椎管狭窄。

    对脊髓纵裂的诊断要点:(1)病人的背部检查相当于脊髓纵裂的部位常伴有皮肤生毛区。(2)脊髓纵裂段的脊柱常伴有脊柱前凸或正常胸后凸消失。(3)脊髓纵裂常伴有先天性脊柱侧凸,当以脊柱侧凸收住院治疗者,应认真检查双下肢有否皮感异常、迟钝、麻木及疼痛存在,是否进行性加重。当病人手术前进行垂直悬吊牵引时上述症状有否加重,甚至出现脊髓受压表现。(4)脊柱正位X线片可见椎弓根间距离增宽,呈梭形膨大,有时在其中央可见纵行骨嵴。也常伴有蝴蝶椎、半椎体、闭合椎等先天性畸形同时存在,还常有两侧肋骨间距离缩小,密集或并肋现象。(5)CT扫描有助于脊髓纵裂的进一步确诊,并能帮助确定手术方案。(6)脊髓造影对诊断骨性间隔和软骨性间隔的范围大小很有意义。
, 百拇医药
    脊髓纵裂骨嵴切除术必须注意不能损伤脊髓而且还要彻底切除骨嵴,是一种难度较大的危险性手术,必须充分做好准备,采用特殊的手术器械彻底切除骨嵴,消除神经症状。半年后再做脊柱侧弯矫正术。

    典型病例介绍

    患者女性,14岁,维族,新疆喀什人,因脊柱侧弯5年伴有腰腿痛,双下肢麻木感逐渐加重,于1991年8月20日来院住院,检查:见胸段脊柱右侧凸,右侧肋骨隆起,脊柱弯曲僵硬活动受限,腰背部左侧皮肤感觉减退,两侧髂嵴不等高,骨盆倾斜,双下肢不等长,行走跛行,左下肢肌肉萎缩,肌力差,右下肢肌力尚好。双下肢皮肤感觉减退麻木,行走时腰及下肢疼痛。当给予垂直悬吊牵引时,腰及双下肢疼痛麻木明显加重,乃至病人无法忍受,去掉牵引后症状消失。化验:血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胸透、心电图阴性。脊柱X线片显示:胸段脊柱右侧凸,T5~8先天性半闭合椎,距离根间椎弓呈梭形增宽,正位片椎体中央见纵形骨嵴,两侧肋骨密集靠拢,脊髓造影剂在T6-9段碘油柱形成左右两股,至T10又重新会合,中央骨嵴明显可见。在CT片上T6~9段呈眼镜样表现。最后诊断:多发性先天性半闭合椎,胸段脊柱右侧凸合并脊髓纵裂,伴早期截瘫预兆。
, 百拇医药
    手术技术

    在局部浸润麻醉下,经后路做椎板切除探查脊髓有否纵裂,找到中央骨嵴,明确该骨嵴的上下左右界限和其与纵裂脊髓的关系。用神经剥离器探查骨嵴基底部的范围和与椎体后缘的关系。一般来说,该骨嵴的基底部无论在上下端和左右方均较靠近椎板的顶点要宽大,像一长条山自椎体的后缘向着椎板的方向增长并与椎板相融合。因此当经后路切除椎板行中央骨嵴切除术时,由于骨岛的基底部宽大,故彻底切除骨岛时存在困难,新疆脊柱外科研究所田慧中医师根据这种手术的需要设计了一套专门为脊髓纵裂切除骨嵴用的手术器械,有铲刀2把,推倒刀2把,压缩器2把,骨嵴剥离器2把,共8把。用这8把专用工具可自如地彻底的切除骨嵴的基底部分,而不会因器械的弯度和形状受到限制而致骨嵴切除不彻底。用这套器械可以得心应手的切除骨岛和铲平其基底部,达到消除对脊髓神经的病理性牵拉作用和产生扩大椎管对脊髓的减压作用。在骨嵴切除过程中出血较多可用骨腊涂抹和压缩器加压的方法止血。待骨嵴彻底切除后,双股硬膜管膨胀变粗互相靠拢在一起,手术减压彻底后用明胶海绵敷盖硬膜止血,然后分层缝合伤口,放置负压引流管或橡皮条引流。术后立即让病人活动两下肢和足趾,以了解术后的脊髓功能情况。

    术后观察:注意病人术后神经功能恢复情况,如腰痛,双下肢痛及麻木感是否减轻,下肢肌力是否较术前有好转,腰部束带性感觉是否解除,腰部活动受限是否较前好转,下地行走时的躯干姿势是否较前有明显的不同,病人是否较前有一种解除脊髓牵拉压迫的舒服感。但遗留下的结构性侧弯则应留待半年后再次来院手术治疗。一般来说作者不同意在切除骨嵴的同时进行侧弯矫正手术,应给予半年的神经功能恢复之后再做侧弯矫正手术。

    收稿:2000-06-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