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3257
髋关节腔穿刺测压操作体会及几点认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桂彤 余希临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骨科 430016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140

    中图分类号 R681.6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1-1051-01

    我院于1999年1月~2000年1月利用吸泡技术对Legg-Perthes病、髋脱行手法复位治疗前及治疗后、髋脱行内收肌切断术前及术后、髋脱合并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患儿共37例43侧作了关节腔穿刺测压,同时还对健侧髋关节作了测压比较。

    现将穿刺操作的几点认识及改进叙述如下:

    (1)所有的患儿均作静脉基础麻醉并在X线透视下找到股骨头颈连接处内下缘作为穿刺点,此穿刺点位于髂股韧带与髂腰肌之间,关节囊在此处较薄。
, 百拇医药
    (2)本操作所使用测压仪为液相介质有创测压仪,我们在液相压力传导介质中加入碘造影剂。穿刺时,若有少量造影剂(约0.3ml)进入关节腔,在透视下即可见“冒烟”现象,从而证实穿刺准确。但问题是液体进入了关节腔内,将测不出关节腔内的初始压力。

    为此,我们设计一种细管吸泡技术,既可用“冒烟”现象来证实穿刺准确,又可以测出关节腔内的初始压力,且方法简单、可靠。示意图如下:

    图1 本装置示意图

    说明:管腔内充满含泛影葡胺的生理盐水,造影剂浓度20%,透明硬塑细管内预先留置一小段气泡,并标定气泡的初始位置A,细管末端通大气,必要时可连接一注射器。穿刺管末端连接有一段长约2~3cm的橡胶管,橡胶管前端连接关节穿刺针。

    操作方法:先将三通管置于穿刺管与透明硬塑细管连通状态,细管末端通大气。进行穿刺操作,若穿刺针进入关节腔,且关节腔内为负压,则造影剂被吸入关节腔,出现“冒烟”现象,气泡向近端移动一段距离,至位置B,A、B间距离视关节腔内压力大小而定。若“冒烟”现象不明显,可用注射器从细管末端推注造影剂约0.3~0.5毫升以观察“冒烟”现象。确定穿刺针已进入关节腔后,再用注射器抽吸造影剂,务使气泡返回位置A。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注入关节腔内的造影剂不可能完全回抽,故必然有一部分压力转换并储存为橡胶管的弹性势能。再将三通管置于测压管与穿刺管连通状态,从测压仪上读取关节腔内压力值。若关节腔内为正压,则气泡向细管远端移动一段距离,至位置C,将细管末端连接注射器并推注使气泡返回至位置A,转换三通管至穿刺管与测压管连通状态并读取压力值。

    有时,髋关节处于非功能体位时,关节周围软组织间隙压力亦增高,故需鉴别非功能体位下的关节内正压与关节周围软组织间隙压。方法是:穿刺后用注射器推注造影剂并观察到“冒烟”现象,有时甚至可见造影剂聚积于股骨头内下方的关节囊隐窝内,随后,务使气泡再返回至初始位置A处,此时所测压力为关节内正压,若未观察到“冒烟”现象,则说明穿刺针未进入关节腔内,所测压力为关节周围软组织间隙压。

    (3)由于滑膜下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穿刺时,禁忌反复试探性穿刺,否则,滑膜表面的针眼出血,血液流至关节腔内,使关节腔内负压消失或正压升高,造成关节内压力变化的假象。
, 百拇医药
    (4)由于髋关节囊前表面附着坚韧的髂股韧带,内侧有髂腰肌。在测量不同体位下关节压力时,即当髋关节由中立位逐渐转变至极度外展内旋或极度外展外旋位时,上述韧带肌肉可挟持、推挤穿刺针,使穿刺针向外上方倾倒,有时甚至将穿刺针推拔至关节囊外导致测压误差。为避免上述现象发生,在转变体位时,需用手扶持穿刺针,以防其被推出关节囊,同时,转动体位后仍可用前述吸泡技术证实穿刺针位于关节腔内。若穿刺针仍被推出至关节腔外,则应立即拔出穿刺针,按压穿刺部位,以尽量减少滑膜出血。稍后,可直接将髋关节置于非功能体位,在此体位下再行穿刺测压。此时的穿刺点仍选为透视下股骨头内下方,头颈移行处,但穿刺难度更大。

    (5)本操作方法较“盲穿”要准确可靠,并严格执行无菌穿刺操作,目前无感染或关节腔内积液积血等并发症发生。

    (6)测量用的穿刺管,透明硬塑细管及换能器均固定于一长方形三夹板上,并保持与髋关节等高。此方法简便可靠,穿刺由专人操作,保证了测量数据的准确。收稿:2000-06-28

    修回:2000-07-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