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3258
异体硬脊膜及透明质酸钠联合应用预防椎板切除术后硬脊膜粘连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兴林

    单位: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骨一科 山东 新泰 271200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138 中图分类号 R687.3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1-1101-01

    椎板切除术后硬脊膜和神经根与周围组织粘连是导致医源性椎管狭窄的重要原因。我院自1999年以来应用异体硬脊膜移植及透明质酸钠充填预防椎管内粘连,取得了良好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一般资料:本组共56例,均确诊为腰椎管狭窄症,其中男30例,女26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35岁,平均50岁。A组29例采用常规方法,B组27例采用该方法。

    方法:行常规椎板切除椎管减压后,用1~2ml透明质酸钠充填,主要置于椎管侧方及神经根处,取用酒精保存2周以上的同种异体硬脊膜片生理盐水冲洗修整后,将移植片覆盖于所显露的椎管上,与周围组织缝合,并保持一定张力,以维持硬膜外间隙。置一烟卷引流条后逐层缝合。

    2 结 果

    A组29例术后症状体征消失,随访1年,有8例出现下腰部手术失败综合征,其中较术前加重2例,较术前无明显改善3例,较术前有所减轻3例,复查MRI均有不同程度硬脊膜粘连。

    B组27例术后症状消失,随访12个月,无1例出现复发,复查MRI仅2例有轻度硬脊膜粘连。

    3 讨论

    椎板切除术后硬脊膜后方粘连来自损伤的骶棘肌,椎板切除缘内层骨膜的粘连侵及椎管侧方及神经根处,因此,用单一的膜性材料防止椎管内粘连效果欠佳,硬脊膜由Ⅰ型胶原构成,不仅抗原性弱,不但不具备个体和种属特异性,且不溶解,结构致密耐张力缝合,有效地阻止背侧瘢痕向硬膜囊的侵入,但对椎管侧及神经根处粘连预防不够。透明质酸钠是一种高分子氨基多糖,具有可靠的生物相容性,其溶液具有高度粘弹性,充填后主要分布存留于椎管侧方及神经根周围,能有效地防止该处粘连发生。因此硬膜移植片与透明质酸联合应用,相互补充能较好地预防椎管内粘连的发生。

    收稿:2000-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