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4415
咪唑安定自控镇静术用于妊高征剖宫产术的初步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咪唑安定自控镇静术用于妊高征剖宫产术的初步体会//

     作者:袁建国 王青华 陈步辉

    单位:武警湖北总队医院麻醉科,武汉市 430061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1125 我们采用咪唑安定自控镇静术(patient-controlled sedation,PCS)用于妊高征剖宫产术中,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选择30例ASAⅠ~Ⅱ级产妇,符合我国1983年妊高征协作会议所订妊高征的诊断标准,随机分为PCS组和对照组,每组15例。术前30分钟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硬膜外L2~3穿刺,头向置管,阻滞平面不超过T6。麻醉好后接上病人自控泵从静脉输注,告诉病人自控镇静泵使用方法。采用模式:负荷量0.1mg/kg+PCS剂量每次1ml,锁定时间1分钟,浓度为0.1%的咪唑安定生理盐水混合液。镇静效果根据Ramsy氏分级标准,分为6级。手术开始10分钟给负荷量,然后自控给药,术毕停止用药。

    结果

    1.PCS组PCS镇静时间2.2±0.23小时,全手术过程每人平均剂量为0.11±0.01mg*kg-1*h-1,其中用量最小的只有5mg,最大用量19mg。

    2.根据Ramsay 6级分级标准,处于镇痛合作并入睡能唤醒的Ⅱ~Ⅳ级者,PCS组13例,占86%,而对照组只有5例,占33%,两组差异明显。

    3.从表1可见,PCS组用药后30分钟与用药前比较,MAP、HR有显著性差异(P<0.05),PCS组和对照组术中30分钟比较,MAP、HR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用药前后提示,PCS后病人的BP和HR趋向平稳。两组间SpO2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新生儿出生后Apgar评分分别为9.5±0.3和9.3±0.4(P>0.05)。

    表1 两组MAP、 HR和SpO2变化(±s)(n=30)

    MAP(kPa)

    HR(bpm)

    SpO2(%)

    PCS组

    用药前

    15.3±0.5

    90.2±8.8

    98.8±0.5

    用药后

    (术中30min)

    13.8±2.5

    80.4±10.5

    98.5±0.8

    对照组

    术前

    15.0±1.5

    91.6±5.6

    98.0±0.3

    术中

    (术中30min)

    16.2±1.8

    95.4±12.2

    98.5±0.4

    与用药前相比,P<0.05 P<0.01 组间相比,P<0.01

    体会

    以上结果说明了在剖宫产硬膜外阻滞中应用咪唑安定行PCS,有较好的效果,并能使BP和HR趋向稳定。初步体会用本文PCS的咪唑安定剂量对产妇无明显的呼吸抑制,对新生儿无不良影响。

    (收稿:2000-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