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594
HPLC法测定石杉科植物中石杉碱甲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2000年第3期
     杨明 姚志伟 赵毅民 栾新慧

    摘 要 目的: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石杉科植物中石杉碱甲(huperzine A)含量的方法。方法与结果:按照常规的方法提取出石杉总生物碱,用HPLC对总碱直接进行分析。色谱条件如下:Spherisorb C18分析柱,检测波长231.3 nm;甲醇∶水(85∶15,体积分数)作为流动相,流速1 ml/min。外标法测定。该方法的线性范围是0.41~6.15 mg/L;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72%~100.09%。相对标准差为0.33%~0.45%。结论:建立了用HPLC测定石杉科植物中石杉碱甲含量的方法,该方法快速、灵敏、准确。

    关键词:石杉碱甲;色谱法,高效液相;含量测定
, 百拇医药
    石杉碱甲(huperzine A)是由徐择邻等于1985年从蕨类植物——石杉科(Huperziaceae)马尾杉属(Phlegmariurus)的华南马尾杉[P.fordii(Baker) Cheing]中首次分离得到[1]。它是一种可逆性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2],对重症肌无力、记忆力减退和老年性痴呆具有较好的效果[3]。石杉碱甲的片剂已通过卫生部审批上市。石杉科植物有5个属26个种,我国除了华南马尾杉外,还有蛇足石杉[Huperzia serrata(Thunb)]、长柄石杉[H.longipetiontata(Spring)]、中间石杉[H.serrata f.intermedia (Nakai)]、长白山石杉[H.luciduca var.asiatica Ching]、四川石杉[H.sutchueniana (Herter)]、湖北石杉[H.hupehensis Ching]、闽浙马尾杉[P.mingcheensis Ching]、广东马尾杉[P.guangdongensis Ching]、马尾杉[P.phlegmaria (Linn.) Hulod]、狭叶马尾杉[P.mingcheensis var.angustifolius C.Y.Ma]、龙岩马尾杉[P.longyanensis C.Y.Ma]、矮小马尾杉[P.nanus C.Y.Ma]等13种。从我们的研究结果看,我国的上述植物基本都含有石杉碱甲,它们均是石杉碱甲的药物资源。但以蛇足石杉含量和蕴藏量相对较多。
, 百拇医药
    由于蕨类植物生长缓慢,繁殖困难,造成了石杉碱甲的原料药价格昂贵,因此,建立一个石杉碱甲含量的快速检测方法很有必要。本文研究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蛇足石杉中石杉碱甲含量的方法。我们首先用石杉碱甲标准品建立分析方法;然后按照常规方法从蛇足石杉中提取出总生物碱,并在HPLC中确定石杉碱甲峰,同时分析总生物碱中石杉碱甲的含量,进而确定被测定植物中石杉碱甲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 SP-100泵;SP-200紫外检测器;SP-4600积分仪。

    1.2 试剂及样品

    甲醇为北京化学试剂厂产品,分析纯;标准品石杉碱甲及石杉总生物碱均由本室提供,主要是由蛇足石杉、华南马尾衫和闽浙马尾杉等石杉混合品按照常规方法提取而成。
, http://www.100md.com
    2 测定条件及方法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C18,5 μm,4.6 mm×250 mm(Microsorb-MVTM);流动相:甲醇∶水(85∶15);流速:1 ml/min 。

    2.2 检测波长的确定

    石杉碱甲紫外静态扫描有三条谱带(图1),分别是λ1=201.3 nm ,λ2=231.3 nm,λmax=312.7 nm。在此HPLC系统中,用λ1紫外检测基线不稳定;用λmax则有其他杂峰的干扰,我们选定231.3 nm为检测波长。t12401.gif (2904 字节)
, http://www.100md.com
    图1 石杉碱甲标准品紫外扫描图谱

    2.3 计算方法

    按照下列公式计算:

    X=Ai/Ax (Cs.Vi/Wi).100%

    式中:X——石杉碱甲的含量(%); Ai——被测样品的峰面积;Ax——被测标准品的峰面积;Cs——标准品浓度(mg /ml);Vi——被测样品定溶体积(ml); Wi——被测样品质量(mg )。

    2.4 标准品的配制
, http://www.100md.com
    精密称取石杉碱甲标准品20.50 mg,溶解于0.02 mol/L的盐酸水溶液中并定容于100 ml(为备用液)。

    3 方法学考察

    3.1 线性关系的考察

    以外标法定量。分别取备用液2.0,4.0,6.0,10.0,15.0,20.0及30.0 ml置于50 ml容量瓶中,并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分别进样同体积测定积分面积,记录并储存色谱图。以石杉碱甲的峰面积Y为纵坐标,对进样量X为横坐标进行回归,得到线性回归方程:Y =920699X+1448,r=0.999 8。其线性范围在0.410~6.150 mg/L之间。数据见表1。

    表1 石杉碱甲校正曲线的数据

    样品量(m/μg)

, 百拇医药     峰面积

    CV(%)

    0.410 0

    381 335

    4.27

    0.820 0

    754 032

    0.92

    2.300 0

    1 137 853

    0.95

    2.050 0

    1 880 634
, 百拇医药
    1.81

    3.075 0

    2 821 824

    0.27

    4.100 0

    3 769 948

    0.31

    6.150 0

    5 642 586

    1.30

    n=3

    3.2 精密度实验
, http://www.100md.com
    按照上述方法、步骤进行操作,测得该方法的日内精密度及日间精密度(表2、3)。

    表2 石杉碱甲日内精密度结果

    进样浓度

    (ρB/mg.ml-1)

    实测浓度

    (ρB/mg.ml-1)

    RSD

    (%)

    CV

    (%)
, 百拇医药
    0.410 0

    0.415 5

    1.89

    4.55

    1.230 0

    1.217 8

    1.44

    1.17

    2.050 0

    2.041 1

    4.54

    2.22

    3.075 0
, http://www.100md.com
    3.074 6

    2.66

    0.86

    6.150 0

    6.119 8

    0.56

    0.09

    n=3表3 石杉碱甲日间精密度结果

    进样浓度

    (ρB/mg.ml-1)

    实测量浓度

, 百拇医药     (ρB/mg.*ml-1)

    RSD

    (%)

    CV

    (%)

    0.615 0

    0.608 1

    1.08

    1.78

    0.820 0

    0.817 4

    0.75
, http://www.100md.com
    0.92

    1.025 0

    1.022 7

    1.02

    1.00

    4.100 0

    4.092 9

    1.54

    0.38

    n=3

    3.3 加样回收率实验

    结果见表4。

, 百拇医药     表4 石杉碱甲加样回收率结果

    样品浓度

    (mg.ml-1)

    标准品浓度

    (mg.ml-1)

    测得浓度

    (mg.ml-1)

    回收率

    (%)

    RSD

    (%)
, http://www.100md.com
    3.386 7

    2.000 0

    3.382 0

    99.88

    0.33

    5.568 3

    3.000 0

    5.563 3

    100.09

    0.41

    6.312 4

    4.000 0
, http://www.100md.com
    6.294 7

    99.72

    0.45

    4 石杉总生物碱样品的测定

    4.1 石杉碱甲峰的确定

    在石杉总生物碱中,有50多个生物碱成分。确定总碱在此HPLC系统中的石杉碱甲,则是含量测定的基础。我们经过正向柱(SiO2)、反相柱(C18)与不同的检测波长、不同的流动相、石杉碱甲峰的动态和静态扫描比较等,确定了石杉总生物碱中的石杉碱甲峰(图2)。在反相柱条件下,石杉碱甲峰的保留时间是tR=6.95 min ,紫外动态扫描吸收波长λ2=231.3 nm ,与石杉碱甲标准品的静态扫描的紫外吸收波长λ2=231.3 nm 完全一致,从而确定了此系统中的石杉碱甲峰。t12501.gif (2666 字节)
, http://www.100md.com
    图2 石杉总生物碱HPLC图谱

    4.2 保留时间

    在该HPLC系统中,石杉总生物碱中的石杉碱甲峰的保留时间是tR=(6.96±0.12 )min,n=20。

    4.3 待分析样品的处理

    分别取批号9501,9502,9503,9504和9505的石杉总生物碱50 mg,放入60℃烘箱中恒重24 h。然后分别称取石杉总生物碱9501批20.00 mg,9502批12.2 mg,9503批7.50 mg,9504批10.70 mg和9505批17.21 mg,分别置于10 ml容量瓶中,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备用。

    4.4 样品的测定

    按照标准曲线的方法进行含量测定。结果见表5。样品放置一周后再次测定含量没有变化,说明石杉碱甲在此体系中较为稳定。
, http://www.100md.com
    表5 总碱中石杉碱甲的含量

    批

    石杉碱甲在总

    总碱在植物中

    石杉碱甲在植

    号

    碱中含量(%)

    的提取率(%)

    物中含量(%)

    9501

    14.67

    0.11

    0.016
, 百拇医药
    9502

    3.38

    0.18

    0.006

    9503

    6.20

    0.48

    0.030

    9504

    6.89

    0.33

    0.022

    9505
, 百拇医药
    2.86

    0.42

    0.120

    6 讨论

    我们建立了用HPLC反相柱从石杉总碱中直接测定石杉碱甲的方法,该方法线性与精密度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9.89%,平均RSD为 0.40% 。用此方法测定了5批石杉总碱样品,重复性好。该数据的可靠性,在生产石杉碱甲的工作中得到了证实。

    从石杉碱甲原植物中提取总生物碱,是一个常规和稳定的方法。通过测定总碱中石杉碱甲的含量,便可以推算出原植物中石杉碱甲的含量。该方法已经成为检定原植物的方法并应用于工作中。

    [作者简介]杨明(1958-),男,河北秦皇岛人,实验师,硕士。

, 百拇医药     杨明(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北京 100850)

    姚志伟(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北京 100850)

    赵毅民(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北京 100850)

    栾新慧(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北京 100850)

    参考文献

    [1]徐择邻,储宾孟,栾新慧.福定碱的结构测定[J].解放军医学杂志 1985;10:263.

    [2]王月娥.石杉碱甲的抗胆碱酯酶的作用[J].中国药理学报 1986;7(17):110.

    [3]程源深,吕传真,应智林.石杉碱甲治疗重症肌无力症候28例[J].新药与临床 1986;5(4):19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