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肝脏病杂志》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205871
HBV感染者血清HBeAg/IC和HBV DNA间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00年第0期
     HBV感染者血清HBeAg/IC和HBV DNA间的关系

    朱江 张树林

    关键词:HBV;血清;HBeAg/IC;HBV;DNA

    资料与方法:HBV感染者117例,正常对照20例,研究对象排除其它肝炎病毒感染,半年内未经抗病毒及免疫治疗。采用ELISA及Nasted-PCR方法分别检测HBV感染者血清中HBeAg/免疫复合物(IC)和HBV DNA。

    结果:117例HBV感染者血清中共检出HBeAg/IC阳性23例,HBV DNA阳性55例,HBeAg/IC阳性者中HBV DNA阳性率为91.3%(21/23例),而HBeAg/IC阴性的94例中HBV DNA阳性34例,阳性率为36.2%,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8.15,P<0.01。

    讨论:Millich等首先在表达HBeAg的转基因鼠体内检出HBeAg,抗-HBe,证实HBeAg可以与抗-HBe共存。随后研究表明,慢性乙型肝炎伴活动性肝损伤时,几乎100%为HBeAg、抗-HBe共存,而无症状携带状态也约高达50%。急性、慢性乙肝患者血循环中可检出HBeAg/IC。现行双抗体夹心法检测血清HBeAg时,因HBeAg/IC形成而呈现HBeAg阴性,因此,用双抗体夹心法检测HBeAg来评价HBV复制及传染性,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Kuraik等研究表明,HBeAg/IC多存在于HBV感染过程中高复制相。Sall-beevg等采用单克隆抗-HBe固相ELISA研究发现,HBeAg/IC和血清HBV DNA密切相关,并为其它学者证实。我们的结果表明,血清HBeAg/IC检出和HBV DNA密切相关,因此,HBeAg/IC可作为HBV复制及传染性标记。在无条件开展PCR检测的医院可以HBeAg/IC结合HBV-M检测作为HBV复制状态及传染性指标。

    朱江(442002 湖北十堰市东风汽车公司中心医院传染科)

    张树林(西安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