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015
Northern印迹杂交检测胃癌组织中uPA和uPAR mRNA表达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杨春花 谷志远 郝好杰 李琦

    摘 要:目的:检测胃癌和相应癌旁组织中uPA和uPAR mRNA表达水平,并探讨它们与胃癌的侵袭、转移之间的关系。方法:运用cDNA-mRNA Northern印迹杂交方法定性和定量地检测了 20 例胃癌和相应癌旁组织中uPA和uPAR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在检测的20例胃癌组织中分别有 13 例uPA和 15 例uPAR mRNA表达显著高于相应的癌旁组织 (P<0.01),其中12例uPA和uPAR mRNA协同高于相应癌旁组织;11例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uPA和uPAR mRNA表达水平显著高于 9 例无淋巴结转移者。结论:uPA、uPAR mRNA在胃癌组织中表达增强,并且与胃癌侵袭、转移密切相关。

    关键词: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剂;受体;表达;胃癌;杂交

    肿瘤侵袭和转移是一个涉及到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肿瘤细胞分泌多种蛋白酶,降解胞外基质,是肿瘤侵袭和转移的首要步骤和分子基础。肿瘤细胞分泌的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剂(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uPA)与其特异性受体(uPAR)结合后,降解肿瘤细胞外基质和基底膜成分,在肿瘤的侵袭和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胃癌是人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如何阻断胃癌细胞的浸润和转移,一直是人们研究的重点。已有大量研究表明,多种肿瘤的恶性程度、预后及转移能力与uPA及uPA表达水平密切相关[1~2]。本研究从基因转录水平运用cDNA-mRNA Northen印迹杂交方法定性和定量地检测了20例胃癌和相应癌旁组织中uPA和uPARmRNA的表达水平,并分析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采集 20例胃癌和相应癌旁组织(距癌组织5~10cm)均取自解放军总医院1995年8月至1996年8月间外科手术切除标本,按《第一届全国胃癌协作会议》通过的胃癌分期标准,采集的标本立即置液氮中冷冻保存,全部经病理组织学确诊。

    1.2 探针制备 uPA和uPARcDNA探针来自载有人uPAcDNA387bpAccⅠ-BgLⅡ片段的PGEM-4Z重组质粒和载有人uPARcDNA585bpBamHⅠ片段的PGEM-3Z重组质粒(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王耀教授惠赠)。β-acincDNA探针(1.0kb)购于华美生物工程公司。采用随机引物法(Promaga试剂盒),用[α-32P]dCTP(北京市亚辉生物医学工程公司)标记探针。

    1.3 组织总RNA提取 采用异硫氰酸胍一步法提取全部胃癌和癌旁组织总RNA[3]。RNA纯度为:OD260/OD280>1.8。
, 百拇医药
    1.4 Northern印迹杂交 将提取的胃癌和相应的癌旁组织总RNA30μg通过1%的甲醛变性琼脂糖凝胶电泳分离,吸印转移到尼龙膜上,于80℃干烤2h,按Sambrook等[4]的方法进行预杂交、杂交、洗膜及放射自显影,放射自显影底片通过QTM970计算机图像分析仪扫描得到每个样品的积分光密度值(IOD值)。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tudent′t检验判断显著性。

    2 结 果

    2.1 总RNA鉴定 选取部分胃癌和癌旁组织中提取的总RNA进行了琼脂糖凝胶电泳和甲醛变性琼脂糖凝胶电泳,电泳结果显示,RNA呈三条明显带,分别代表28s、18s和5srRNA,表明我们提取的RNA质量符合要求,可用于Northern印迹杂交实验(图1)。t46-1.gif (7380 bytes)t46-2.gif (5527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 组织总RNA鉴定电泳

    上图:1%琼脂糖凝胶电泳;下图:1%甲醛变性琼脂糖凝胶电泳

    2.2 Norther印迹杂交结果 提取的组织总RNA,运用uPA、uPARcDMA探针进行cDNA-mRNANorthern印迹杂交,并采用β-actin探针作为内标校正加样量的误差。依据公式计算胃癌和癌旁组织中uPA和uPARmRNA表达差异。结果显示,在20例胃癌组织中,有13例(占65.0%)uPARmRNA表达高于癌旁组织,平均高4.2倍。15例(占75.0%)uPARmRNA表达高于癌旁组织,平均高5.6倍(图2);出现uPA、uPARmRNA高表达的胃癌组织中有12例二者协同高表达,其中11例伴有淋巴结转移。在这11例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uPA和uPARmRNA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9例无淋巴结转移者,其中uPA平均高4.7倍(P<0.05),uPAR平均高6.3倍(P<0.01)。t46-3.gif (3528 bytes)t46-4.gif (3471 bytes)t46-5.gif (3721 bytes)
, 百拇医药
    图2 uPA和uPARmRNANorthern杂交

    T.胃癌组织;N.相应癌旁组织

    3 讨 论

    目前各国学者对多种人类恶性肿瘤与uPA/uPAR系统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结肠癌、骨肉瘤、黑色素瘤、恶性胶质瘤以及一些肿瘤细胞系[5]。研究结果显示,uPA/uPAR系统不仅参与了肿瘤的形成,而且在肿瘤的侵袭和转移中扮演着重要角角。

    本研究通过Northern印迹杂交方法检测20例胃癌和相应癌旁组织中uPA和uPARmRNA表达水平。结果,胃癌和癌旁组织均出现单一转录带,转录带长度分别为2.5kb和1.4kb,符合文献报道的uPA和uPARmRNA分子量大小,表明该杂交检出的uPA和uPARmRNA是特异的。
, 百拇医药
    在被检测的20例胃癌及相应癌旁组织中,分别有13例和15例uPA、uPARmRNA表达水平均明显高于其相应的癌旁组织。其它学者利用ELISA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uPA、uPAR蛋白表达水平时,亦发现癌中心、癌边缘和正常组织中uPA、uPAR蛋白活性逐渐减低,这与本研究得到的结果基本相一致[6~7]。这说明随着细胞恶性程度的增高,无论是蛋白水平还是mRNA水平,uPA和/或uPAR的表达均呈增高趋势。

    本研究还发现11例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uPA和uPARmRNA表达水平显著高于9例无淋巴结转移者,进一步证实了uPA/uPAR系统参与了胃癌的侵袭和转移过程,这可能是因为高表达uPA和uPAR基因的癌细胞降解胞外基质和基底膜成分的能力增强,使这部分细胞更易向组织深层和淋巴管浸润,并导致远处转移。

    在uPA诱发肿瘤基质和基底膜的一系列降解作用中,肿瘤细胞表面的uPAR极为关键,它不仅使uPA浓集于细胞表面,而且协助活化的uPA将纤溶酶原激活为纤溶酶,引起细胞外基质蛋白水解。因此,在探讨uPA系统与胃癌侵袭转移相关性时,同时观察uPAR基因表达的作用,这对确切论证以uPA为中心,uPAR介导的纤溶酶原激活系统在肿瘤侵袭、转移过程中的作用是非常必要的。本研究结果显示,出现uPA、uPARmRNA高表达的胃癌组织中有12例二者呈协同高表达。其它研究亦发现uPAR常常伴随着uPA在癌细胞浸润性位点表达[8~9]。这进一步说明在大多肿瘤组织中uPA和uPAR基因表达具有协同高表达趋势。
, http://www.100md.com
    由于uPA系统在胃癌的形成和侵袭、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干扰uPA系统的不同作用途径:通过直接抑制uPA的活性或阻断uPA与uPAR的结合来达到抑制肿瘤的浸润和转移,这有可能成为临床抗肿瘤治疗的有效途径之一。■

    作者简介:杨春花,女,1968-02-15生,湖北省浠水县人,汉族,1992年同济医科大学毕业,1997年军医进修学院硕士毕业,解放军总医院风湿科医师;发表论文5篇。电话:(010)66936651

    作者单位:杨春花(解放军总医院基础所分子生物学室硕士研究生(解放军总医院风湿科,北

    京 100853);)

    谷志远(解放军总医院基础所分子生物学研究室)

    郝好杰(解放军总医院基础所分子生物学研究室)
, http://www.100md.com
    李琦(解放军总医院基础所分子生物学研究室)

    参考文献:

    [1]Testa, JE, Quigley JP. The role of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 aggressive tumor cell behavior [J]. Cancer Metastasis Rev, 1990,9:353-357.

    [2]Fazioli F, Blasi F.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and its receptor: new targets for anti-metastatic therapy [J]. Tips-Januarary, 1994, 15:25-29.

    [3]Chomczynski P, Sacchi N. Single-step method of RNA isolation by acid guanidinium thiocyanate-phenol-chloroform extraction [J]. Anal Biochem, 1987,162:156-159.
, http://www.100md.com
    [4]Sambrook J, Fritsch EF, Maniatis T et al. Molecular Cloning: A Laboratory Manua [C]. 2nd. Ed. New York: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 1989.366-489.

    [5]Kwaan HC. The plasminogen-plasmin system in malignancy [J]. Cancer Metastasis Rev, 1992, 11(3,4):291-296.

    [6]Tanaka N, Fukao H, Ueshima S et al.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in human carcinoma tissues [J]. Int J Cancer, 1991,48:481-485.
, http://www.100md.com
    [7]Cho JY, Chung HC, Noh SH et al. High level of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is a new prognostic marker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rcinoma[J]. Cance, 1997,79(5):878-882.

    [8]Plebani M, Herszenyi L, Carraro P et al.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receptor in gastric cancer: tissue expression and prognostic role [J]. Clin Exp Metastasis, 1997,15:418-422.

    [9]Noguchi-Takino M, Endo Y, Yonemura Y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expression of plasminogen activator system and metastatic ability in human cancers [J]. Int Oncol, 1996,8:97-1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