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206497
联合应用包皮与阴囊独立皮瓣一期修复尿道下裂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方平 王文成 孙光 马腾骧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 天津,300211

    关键词:尿道下裂;外科手术;泌尿生殖系;外科皮瓣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1209 摘要 目的:探讨阴囊及会阴型尿道下裂患者一期修复重建尿道的新术式。方法:联合应用包皮与阴囊两独立带蒂皮瓣施行尿道重建术一期修复阴囊及会阴型尿道下裂患者13例。结果:11例获得成功,2例术后出现尿瘘,其中1例经尿道扩张治疗,3周后尿瘘愈合,另1例行二期尿道成形术后尿瘘痊愈。结论:联合应用包皮与阴囊两独立皮瓣重建尿道的优势明显,更多地集中了目前治疗阴囊及会阴型尿道下裂众多术式的优点,获得满意疗效。

    One stage urethral reconstruction of hypospadias by two separate
, 百拇医药
    pedicled skin flaps from prepuce and scrotum

    FANG Ping WANG Wen-cheng SUN Guang MA Teng-xiang

    (Department of Urolog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al of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Tianjin,300211)

    Abstract Purpose:One stage urethral reconstruction of scrotal and perineal hypospadias was performed in order to renew normal appearance and micturiton of urethra.Methods:Combination of taking preputial and scrotal pedicled skin flaps respectively was carried out to reconstruct the urethra of hypospadias.Results:13 cases of scrotal and perineal hypospadias were operated,11 cases of them have got successful results from one stage operation. The other 2 cases had urinary fistula after reconstructive procedures. One was cured by soundings for 3 weeks. Another fistula was cured by second stage urethroplasty. Conclusions:The operating style of urethral reconstruction by use of separate preputial and scrotal pedicaled flaps have not been reported at home. The superiorities of the discussing procedure are properly able to concentrate the advantages of different operating styles of urethral reconstruction of scrotal and perineal hypospadias, which have been performing recently. In general, the operating results are excit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ospadias Surgery,urogenital Surgical flaps

    我院自1995年3月~1999年4月采用包皮与阴囊正中皮管独立皮瓣一期修复阴囊及会阴型尿道下裂13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3例,年龄3~23岁,平均6岁。均为阴囊型及会阴型尿道下裂。下裂长度6~12 cm,平均8.3 cm。

    1.2 手术方法

    作持续硬膜外麻醉,阴茎头缝牵引线,尿道内置多侧孔硅胶支架管。距冠状沟0.5 cm作环形切口,于Buck筋膜浅层向阴茎根部剥离包皮,切除腹侧及尿道旁纤维索带,矫正下曲。
, 百拇医药
    取阴囊皮瓣采用以下两种方式:①未超过中点的阴囊型皮瓣(图1A)。在阴囊正中切取以尿道口为远侧基底的矩形阴囊皮瓣,宽度1.5~2.0 cm,长度以不超过会阴为限,包绕支架管,用7-0无损伤缝线双层内翻连续缝合,翻转阴囊皮管,形成阴囊部尿道。②会阴型及超过阴囊中点的阴囊型皮瓣(图1B)。在阴囊正中切取以尿道口为近侧基底的矩形阴囊皮瓣,宽度1.5~2.0 cm,最好一侧稍宽于对侧,使新尿道关闭缘偏于一侧,长度不超过阴茎阴囊交界处,包绕支架管,用7-0无损伤缝线双层内翻连续缝合,形成阴囊部尿道。本组10例采用①型皮瓣,3例采用②型皮瓣。

    于阴茎背侧内外板之间分离包皮皮瓣,注意多保留蒂部血管,同时注意包皮外板血供。切取包皮内板,长度比实际需要长1.0~1.5 cm,以备修剪两皮瓣的吻合口及尿道外口,保证创面有充足血运,宽1.5~2.0 cm。带蒂包皮内板应能在无张力情况下从一侧转至腹侧。将其创面向外包于支架管上,用7-0无损伤缝线间断缝合成皮管(图2)。

    将包皮皮管与阴囊皮管剪成对应斜面,在支架管上用7-0无损伤缝线进行吻合,形成新尿道(图3)。注意吻合口处两端的原关闭缘要错开。
, 百拇医药
    图1 阴囊型或会阴型皮瓣切取示意图

    图2 两独立皮瓣切取示意图

    图3 两皮管吻合示意图

    将重建的新尿道旋转至阴茎腹侧,使白膜覆盖皮管缝合缘。尿道皮管的末端通过阴茎头与白膜翻向尿道口远端,用7-0无损伤缝线间断缝合尿道外口,再将整个新尿道固定于阴茎海绵体白膜。将阴茎背侧皮肤从两侧移向腹侧,于腹侧中线处分两层缝合阴茎及阴囊切口,阴囊处用纱块压迫,轻压包扎阴茎。作常规腹部小口膀胱造口。术后置管期间给予广谱抗生素、解痉镇静剂及雌激素,7~8天后拔除导尿管,排尿通畅后拔出膀胱造瘘管。

    2 结果
, 百拇医药
    11例一期手术成功;2例发生尿瘘,其中1例因阴茎阴囊吻合口处发生脓肿而切开引流,出院时排尿通畅,但引流处有小分流,每周扩张尿道1次,3周后尿瘘自行愈合,另1例于术后半年行瘘孔修补术治愈。术后随访3个月~4年,无尿瘘形成,排尿通畅。

    3 讨论

    目前治疗阴囊及会阴型尿道下裂的方法存在阴茎皮肤使用过多的问题,特别是过多使用了阴茎体及根部皮肤,这往往给外观成形及远端血运带来麻烦。而作单纯包皮内板或阴囊纵隔皮瓣又受取材的限制。

    我们认为带蒂阴茎和阴囊独立皮瓣修复阴囊及会阴型尿道下裂更多地集中了同目的术式的优点〔1〕,概括如下:①血运充分。因两处独立的血管蒂较单一长段皮瓣有更好的血供,两处不同区域的血管蒂可互补,为新形成尿道提供血运,不易形成血管蒂受压和绞窄。②取材合理。该方法就近分两处取材,不会造成某部位皮肤严重缺失。③有利于阴囊及会阴型尿道下裂的整形。单纯阴囊皮管易造成阴茎体臃肿,正位尿道开口对阴茎头发育要求高,儿童修复后的阴茎外观粗短,阴茎头往往不能包绕尿道。本术式阴茎体以上均用包皮瓣,新尿道全部经阴茎头隧道拉出,开口于生理位,外形美观。④尿流尿线正常。包皮和阴囊中隔均无毛囊,组织结构与尿道粘膜接近,新尿道口生理功能良好,不会因缺血挛缩造成尿道口退缩和阴茎继发下曲,保证排尿正常。

    我们认为手术的成败并不与尿道下裂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关键在于术式的选择。另外,精细操作,严密止血,减少异物,避免损伤,使用细针细线,缝合松紧适度,加强术后护理,均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成败。

    参考文献

    1,张潍平,黄澄如.尿道下裂.见:黄澄如主编.小儿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86~189

    (收稿 1999-08-23 修回 2000-06-0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