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06504
短段多孔支架引流管定时给药在尿道成形术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陈书奎 林国安 杨登科 冯志刚 张超 黄本卿

    单位:解放军第159医院泌尿外科 河南驻马店,4630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1221

    自1996年2月以来,我院利用短段多孔支架引流管定时给药低压冲洗新尿道预防尿道成形术后尿道感染35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5例,年龄3~24岁,平均4.8岁。其中阴茎型尿道下裂16例,阴茎阴囊型尿道下裂12例,阴囊型尿道下裂5例,会阴型尿道下裂2例。

, 百拇医药     1.2 引流管制作及引流方法

    手术方式均采用Duplay法,阴囊纵隔皮管加短段多侧孔支架引流管定时冲洗加耻骨上膀胱穿刺造口引流尿液。35例均未行会阴尿道造口术。选用硅胶管制作多侧孔支架引流管,长度一般不超过10 cm。可根据不同年龄选用不同型号的硅胶管,3~8岁者选用F8硅胶管,9~12岁者选用F12硅胶管,13岁以上者选用F16硅胶管。多侧孔支架引流管的制作见图1。

    图1 短段多孔支架引流管示意图

    将短段多侧孔支架引流管插入新形成的尿道,一般超过原尿道外口1.5 cm。无孔段连接注射器,滴注丁胺卡那霉素0.2 g加生理盐水10 ml混合液冲洗尿道,每天9∶00和16∶00各冲洗1次。每次冲洗完毕后用无菌纱布覆盖,不接尿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手术成功32例,其中伤口一期愈合28例,延期愈合5例,拔管后出院时均排尿通畅。失败2例,均为会阴型尿道下裂。1例术后3个月出现尿道外口狭窄。随访33例,随访率为94%,随访时间6~36个月。2例于术后第8天出现尿瘘,1年后修补痊愈。本组有3例术后出现阴茎轻度腹曲,因排尿通畅而拒绝再次治疗。

    3 讨论

    短段多侧孔尿道支架引流管有如下优点:①取材容易,可根据新尿道的长度选用一段硅胶管。②因该管不插入膀胱内,对膀胱粘膜无刺激,尿液不会沿支架管周边进入新尿道致其感染。③因短段支架引流管有多孔,新成形尿道内的分泌物可经多侧孔流入支架管内,再用注射器吸引出来,同时注入抗生素液反复冲洗,清除分泌物。

    应用短段多侧孔支架引流管应注意如下几点:①由于新尿道术后7天内未完全愈合,冲洗时不能高压冲洗,以免将尿道内的分泌物冲入周围组织中,或冲破新尿道组织。一般将注射器活塞自行滑动,使药液缓慢滴入尿道内,不能将10 ml药液一次冲完,必须分3次滴完,再用一注射器专门接短段尿管吸引后方可进行第2次注药,如此反复进行3次。②多侧孔支架引流管不能随便用剪刀剪几个侧孔简单从事,最好用胶管打孔器打孔,所打出来的孔规则对称。这样将药液注入新尿道时,其喷流范围广泛且均匀,药物和渗出物可在新尿道和支架管间自由流动,便于引流出体外和局部渗出物的清除。③术后术者须亲自察看伤口情况,及时清除尿道外口血痂及分泌物,及时更换敷料。④短段多孔支架引流管不接尿袋,注意用无菌纱布覆盖短段支架引流管外露部分。⑤也可将硬膜外导管插入短段多孔支架引流管内注药和吸出分泌物,但插入深度须与支架引流管相等或短于该管。

    (收稿 2000-04-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