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06506
体外震波碎石中水囊充盈度的利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田夏

    单位:解放军第161中心医院碎石中心 武汉,43001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1216

    在体外震波碎石过程中,准确的定位是碎石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碎石机的震波焦点焦距是恒定的,而患者的体型又不统一,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操作人员除了利用碎石机床位高低和小C臂来调节震波焦距以外,还要充分利用碎石机震波波源前的水囊充盈度来调节震波焦距,以达到定位的准确性。现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利用MZ-V型X线定位体外震波碎石机(单管球定位,焦点标定在透视屏正中)。将碎石机的床位高低调节好,水囊调至中等充盈。在透视下将患者体内结石与第一焦点重叠(X线管球与人体垂直),而后转动大C臂将X线管球移至第二焦点处(X线管球与人体成角度),这时如果结石影向透视屏幕右侧移动,说明震波波源到结石的距离超过了焦距,那么就要将水囊中的水适当回放,以达到第2焦点与结石影重叠。反之,如果结石影向透视屏幕左侧移动,则说明震波波源到结石的距离比焦距小,那么就要将水囊适当地在原有中等充盈的基础上加大充盈量,以期达到第2焦点与结石影重叠。这样充分地利用了水囊的充盈度来调节震波波源到结石间的距离,使其与震波焦距相吻合,从而使碎石的成功率大大增加。

    碎石后除了给予消炎、适当多饮水外,加服排石冲剂效果更好。

    2 临床应用效果

    本组32例,男28例,女4例,分别为肾脏、输尿管中段、输尿管末端及膀胱结石,结石直径为0.9~1.2 cm。其中全部准确定位者有30例30枚结石,均为一次性粉碎。男2例定位不准确,均为体型瘦小者。碎石后3天结石全部排净。

    3 讨论

    经本组临床证明,体型特别瘦小者的肾脏及输尿管结石不适合采用此方法定位。本组即有2例瘦小体型者定位不佳。我们认为此定位方法适合于中等及微胖体型患者。

    (收稿 2000-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