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06908
前列腺增生患者内皮素的检测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尚平 朱凯 许宏 高建平

    单位:尚平(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泌尿外科210002);许宏(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泌尿外科210002);高建平(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泌尿外科210002);朱凯(山东省苍山县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前列腺增生;内皮素;放射免疫

    江苏医药001212 【摘要】 目的 了解内皮素(ET)与前列腺增生的关系。方法 用放 免法检测10例前列 腺增生患者前列腺组织和血浆中ET含量,同时检测7例正常人前列腺组织和10例正常人血 浆中ET的含量。结果 血浆ET的含量在正常人和前列腺增生患者之间 无明显差异,但前 列腺增生患者前列腺组织ET含量为1.7pg/mg,高于正常人(1.4pg/mg) ,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结论 ET分泌异常与前列腺增生发病有一定关系, 进一步探讨其原因可能为前列腺增生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 百拇医药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常见的疾病之一,80岁以上发病率约 为90%[1]。其发病原因 尚不清楚。内皮素(Endothelin,ET)是一种强烈的血管活性多肽,广泛存在 于体内多种组织中,具有促进细胞增殖的作用,在许多疾病的发病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 正常人和前列腺增生患者血浆及前列腺组织内皮素(ET)进行了检测,以了解内皮素在前 列腺增生发病过程中的作用。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临床和病理检查证实为前列腺增生的患者10例,年龄56~72岁。手术前抽取静脉血2 ml,分离血浆,手术时取前列腺组织。7例正常前列腺组织取自新鲜尸体,年龄25~4 2岁。另取10例正常人血浆作对照,年龄22~48岁。血浆和组织-70℃低温保存待 测。

    二、方法
, 百拇医药
    用放免法测定ET的含量,试剂盒购于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血浆和组织的处理及保存 按试剂盒要求进行。

    结果

    正常组和前列腺增生组血浆ET的含量无明显差异,但前列腺增生组前列腺组织ET含量为 1.7±0.2pg/mg,高于正常组1.4±0.1pg/mg,差异有显著意义(见表1)。

    讨论

    前列腺增生是一种具有多种病理特征的疾病,基质增生是前列腺增生的主要病理特征之一,在正常前列腺中,纤维肌肉基质 占45%,前列腺增生后增至60%[1]

    表1 两组血浆和前列腺组织ET检测结果

    例数

    ET
, http://www.100md.com
    血浆

    组织

    血浆(pg/ml)

    组织(pg/mg)

    正 常 组

    10

    7

    99±30

    1.4±0.1

    前列腺增生组

    10

    10

    103±27
, 百拇医药
    1.7±0.2*

    和正常组相比,*P<0.01

    目前有 人认为各种生长因子的分泌异常与前列腺基质增生有关[2]。ET是至今所发现的 一种最强烈的血管活性多肽,能促进体内多种细胞发生分裂增殖。前列腺组织中含有丰富的 ET受体[3],在体外细胞培养实验中,ET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对前列腺间 质细胞分裂增殖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4],抑制前列腺平滑肌的凋亡[5] ,可能与前列腺增生的发病有关。已有研究报道狗的前列腺组织中含有一定量的ET[ 6],且ET能使狗前列腺组织产生收缩效应,增加前列腺部尿道的压力[7]

    本研究显示正常人前列腺组织中亦含有一定量的ET,但在前列腺增生组织中其含量显著增 加,而血浆中ET的含量两者之间无明显差异。研究的结果为ET参与前列腺增生发病过 程提供了临床依据。ET分泌异常可能与年龄有关,其原因尚需进一步研究探讨,从而为前 列腺增生预防和治疗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学.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1993,93 8-939.

    2.Steiner MS.Role of peptide growth fact ors in the prostate:A review.Urology,199 3,42:99-110.

    3.Saita Y, Koizumi T,Yazawa H,et al.Endot helin receptors and their cellular signa l transduction mechanism in human cultur ed prostatic smooth muscle cells.Br J Ph armacol,1997,121:687-694.

    4.Walden PD,Ittmann M,Monaco ME,et al.En dothelin-1 production and agonist activi ties in cultured prostate-derived cells. Prostate,1998,34:241-250.
, http://www.100md.com
    5.Wu-Wong JR,Chiou WJ,Dickinson R,et al. Endothelin attenuates apoptosis in human smooth muscle cells.Biochem J,1997,328: 733-737.

    6.Langenstroer P,Tong R,Divish B,et al.E ndothelin in canine genitourinary tissue s.J Urol,1997,157:1044-1048.

    7.Imajo C,Walden PD,Shzpiro E,et al.Eval uation of the effect of endothelin-1 and characteriation of the selective endoth elin a receptor antagonist PD155080 in t he prostate.J Urol,1997,158:253-257.

    (收稿:2000-01-17 修回:2000-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