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09485
Von-Recklinghauson氏综合征一家系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王红 陈美玲 修彩梅

    单位:烟台毓璜顶医院2640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225 Von-Recklinghauson氏病即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此病可单发,亦可多发。由于神经呈不规则的柱状膨大,故亦有蔓状神经纤维病之称。现就临床所见一家系6例报告如下。

    先症者姜某,女,51岁,农民。患者因双眼疼痛、视物不清10天入院。入院时情况:右左视力:30cm/手动。右眼睑外侧有一由中心向颞侧扩展的鸡蛋大小肿物,双眼虹膜散在米粒大结节,角膜后kp(+),房水光斑(+),玻璃体细沙样混浊,眼底模糊,诊断为Von-Recklinghauson氏综合征并发葡萄膜炎。其父母非血缘联姻。母亲皮肤有牛奶咖啡斑及结节,其有1子3女,其中2人患神经纤维瘤病(经当地医院确诊),该患者生育的子女均患有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经当地医院确诊)。患病者均出现全身牛奶咖啡色斑及色素沉着。家族发病系谱呈: t4201.gif (1547 字节)

    查体:神志正常,全身皮肤布满牛奶咖啡斑,及高出皮面大小不等的结节,沿神经干分布。头颅、心肺(-)。眼部检查:右左视力:手动/30cm。右眼外侧有一由中心向颞侧扩展的鸡蛋大小的肿物,触之海绵样感,内有结节;双眼虹膜散在米粒大结节,高起,角膜后kp(+),晶体前囊有色素沉着(散疃后);房水光斑(+),玻璃体细沙样混浊;眼底模糊。诊断为:Von-Recklinghauson氏综合征,并发葡萄膜炎。患者入院后行抗炎及激素治疗。出院时葡萄膜炎症状基本改善。

    讨论:神经纤维瘤病是一种显性遗传疾病,是一良性病变。从儿童期开始发病,青春期、妊娠期及绝经期病变较活跃。本组一家系6例均在儿童期发病,随年龄增长,特别在青春期症状加重。不仅影响美观,且影响功能。可连续几代遗传,大部分是由双亲的生殖细胞在其发展过程中染色体畸形所致。

    目前对神经纤维瘤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了解。有人认为该病的发病与胚胎时神经脊细胞的发育异常状态有关。此肿瘤是周围神经Schwann细胞弥漫增生的结果,而另一些学者则认为瘤细胞来源于神经内膜和外膜。

    神经纤维瘤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常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骨骼、肌肉、皮肤和眼部。通常眼部是神经纤维瘤的好发部位,从眼睑、眼眶至眼球,几乎所有眼部组织均可被侵犯。

    眼部的主要临床表现:①眼球发生结节样病或孤立的软性肿瘤,本组1例出现眼睑丛状神经纤维瘤。②虹膜表现多发性瘤肿,呈棕色隆起的斑点,一般称为虹膜结节。本组先症者有虹膜结节。③支配眼肌运动的动眼神经、滑车神经和外展神经可发生神经纤维瘤。引起麻痹性斜视及眼球运动障碍。本组6例均无此症状。④眼眶常有大面积骨质缺损而发生眶内脑膜脑膨出,引起搏动性眼球突出,这是脑血管搏动传递至眼球所致。本组病例均无此表现。

    本病为慢性良性肿瘤,切除后一般不再生长。其预后决定于眼部和中枢神经系统受影响的程度,本组6例中除先症者外,其他5例因无眼部症状,未经任何治疗。

    (1999-11-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