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762
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张菊霞 史俊忠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矿务局医院内科 839003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06 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自1964年普萘洛尔问世以来,临床使用的β-受体阻滞剂已超过40种,可分为三代。第一代如普萘洛尔、替莫洛尔,为非选择性且无附加特性;第二代如美托洛尔、阿替洛尔、比索洛尔,为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无附加特性;第三代如布新洛尔、拉比他洛,为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并具有血管舒张的附加特性。近年来随着大量临床研究的深入开展,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分述如下。

    1 慢性心力衰竭(chronic heart failure,CHF)

    CHF是由于心室功能失常及病理重构而导致的渐进性综合征。刚刚结束的CIBISII试验[1],即心功能不全比索洛尔研究,在欧洲200多个医疗中心完成,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选择2 647名心功能(NYHA)Ⅲ或Ⅳ级的各种病因CHF患者,以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或)利尿剂等作为基础治疗,加用比索洛尔从1.25 mg/d开始,6个月内加至10 mg/d。结果显示,比索洛尔组的各种病因病死率下降32%,猝死率下降约42%,CHF恶化的住院率减少32%。其它多项试验如MERTT-HF等均表明β-受体阻滞剂治疗CHF,是在洋地黄、利尿剂及ACEI等扩血管疗法已使CHF病死率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使CHF病死率降低约1/3[2]。这可能使CHF治疗模式由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改善血流动力学逐渐向神经、体液综合调控型转化的重要依据。β-受体阻滞剂治疗CHF的益处[3]:①抑制升高的交感神经活动,阻断神经内分泌激活;②通过减缓心室率而增加心肌收缩力;③改善心肌松弛,增加心室充盈;④提高心肌电稳定性。β-受体阻滞剂不仅可改善心衰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还可延长心衰患者存活时间,特别是应用超过2个月时,心功能指数可有比较一致的提高[4]。综合试验结果一般认为,所有CHF患者均可以考虑使用β-受体阻滞剂,其适应症包括:在强心、利尿及ACEI类药物治疗基础上,病情相对稳定;心功能Ⅱ、Ⅲ、Ⅳ级,无β-受体阻滞剂禁忌症者。目前β-受体阻滞剂治疗CHF已显示其勃勃生机,但是与国外资料报道相比国内使用β-受体阻滞剂剂量明显偏小,是否能达到有效的治疗效果?国人是否能耐受国外推荐的剂量?选择何种类型的β-受体阻滞剂?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
, 百拇医药
    2 高血压

    虽然目前有各种类型的降压药相继问世,但目前JNC-VI报告(1997)仍主张无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以利尿剂和(或)β-受体阻滞剂为一线药物[5]。1999年5月的世界高血压联盟理事会第18次会议,再次肯定了β-受体阻滞剂在高血压病治疗中的重要地位,它具有安全、有效、价格便宜,单用及联合用药均可等优点。其作用方式仍未完全明了,Cruickshank及Prichard(1994)曾讨论其作用的可能机制涉及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交感神经活性、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改变血浆容量,影响血管扩张剂前列环素,重新调整钙、心房利钠激素及压力感受器等。β-受体阻滞剂降压作用在1~2天内出现,而在停药后大约2周血压恢复到基线水平,适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对高血压合并冠心病、高心输出量型的高血压,高肾素性高血压较为合适。高血压病心衰过去认为系β-受体阻滞剂反指针,最近已证明它可减少心衰者心性死亡及住院需要。从理论上讲,降压效应以无内在交感活性的高度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最有效,美托洛尔及比索洛尔符合这个特点。但是多数报道认为,β-受体阻滞剂治疗高血压,骤然停药可出现血压反跳或加重心脏缺血,使用中应注意。
, http://www.100md.com
    3 冠心病

    3.1 心肌梗死 自80年代中期,全世界先后开展了20多项临床试验,探讨β-受体阻滞剂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临床疗效。安慰剂对照的挪威中心研究替莫洛尔,美国阻滞剂心脏试验(BHAT,普萘洛尔)及哥德堡美托洛尔试验表明[6],AMI后立即用药可降低总病死率。心肌梗死后1~2天给予替莫洛尔及普萘洛尔,随访年总病死率下降36%和26%。BHAT研究结果表明,AMI后立即用普萘洛尔,使其1小时内病死率降低28%。综合分析所有数据显示,对AMI早期进行β-受体阻滞剂治疗,可使住院期死亡或非致死再梗死心脏骤停的合并发生危险度下降16%[6]。近20年资料表明,动脉血管重建术,溶栓术、阿司匹林及ACEI可降低缺血性心脏病的病死率,心肌梗死溶栓(TIMI)试验表明,在此基础上起病后立即静脉给予β-受体阻滞剂,6天内非致命再梗死比延迟1周给药者降低40%,这反映溶栓治疗时,β-受体阻滞剂有重要抗缺血作用[7]。目前认为β-受体阻滞剂可降低交感神经对心肌的过度刺激,降低心肌耗氧量,减慢心率,延长舒张期灌注。交感兴奋增加的本身可降低室颤阈,心肌缺血也可降低室颤阈,因此阻断这些途径也可防止室颤及心性猝死的发生并降低总病死率。但并不是所有的β-受体阻滞剂均有相同的影响。目前仅发现几种高度脂溶性的β-受体阻滞剂(替莫洛尔、美托洛尔、莫萘洛尔)可降低心性猝死率。而水溶性的β-受体阻滞剂(阿替洛尔及索他洛尔)的长期预防效果尚未完全阐明。为进一步证实β-受体阻滞剂在AMI中的临床疗效及探讨国人β-受体阻滞剂的用量、给药方法,新近我国刚刚开展并正在进行1 000多家医院协作,20 000例患者入选的大规模、随机双盲的CCS-2试验,相信试验结果会为心肌梗死的治疗提供更为科学的循证医学依据。
, http://www.100md.com
    3.2 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心肌缺血,局部氧供需矛盾,心肌局部和血循环中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可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及血压升高,高水平儿茶酚胺对心肌细胞本身具有毒性作用。β-受体阻滞剂可拮抗这些作用。基于上述作用,β-受体阻滞剂、硝酸酯类和钙拮抗剂并列为公认的三类有效抗心绞痛药[8];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认为其可加重、恶化以痉挛因素为主的心绞痛患者。同时该类药物持续应用后不应突然中断,否则可引起反跳,诱致严重心绞痛发作。一般也不选用具有内在拟交感活性制剂(除有窦缓、轻度传导阻滞等),因为这类药物多少可使心肌氧耗量有所增加。

    3.3 无症状心肌缺血 无症状心肌缺血是冠心病的一种表现形式,是由冠状动脉病变造成的不伴有心脏疼痛的暂时性心肌缺血。从某种意义上讲,无症状缺血对患者具有更大危险性,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力的心肌缺血容易发展到更严重程度,从而导致心脏事件(心肌梗死、猝死、心绞痛)的发生[9]。β-受体阻滞剂通过阻断心脏β-受体,改善缺血区供氧。
, http://www.100md.com
    4 心律失常

    β-受体阻滞剂系Ⅱ类抗心律失常药物,抑制2位相动作电位的除极,使复极延缓、有效不应期延长,还可降低自律性,减慢窦性心率和异位起搏点的频率,延长房室结的功能不应期,并延缓异常旁道前自律性和逆行传导,并抑制传导系统中儿茶酚胺诱发的起搏电流。此外,高浓度普萘洛尔具有Ⅰ类药膜稳定活性,索他洛尔具有Ⅲ类药的特性。主要适应症包括窦性心动过速和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儿茶酚胺类依赖性等各种室上性或室性心动过速。另外对某些无临床意义、非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出现的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等,若患者有心悸症状,可酌情使用β-受体阻滞剂,改善症状。

    5 心肌病

    5.1 肥厚型心肌病(HCM) HCM是以心肌非对称性肥厚,心室内腔变小为特征,左心室充盈及舒张期顺应性下降为基本病态的原因不明的心肌疾病。β-受体阻滞剂降低心肌收缩力、减轻运动时外周血管的扩张,因而可降低左心室与流出道之间压力差,减低心肌耗氧,防止心律失常、心绞痛及晕厥的发生,缓解呼吸困难,增加运动耐量。国外用药剂量大,如普萘洛尔先由120~160 mg/d,逐步增至320~480 mg/d;国内一般剂量偏小,30~60 mg/d,此剂量是否有效,一直是国内学者争论的热点,尚需进一步临床试验证实。多数报道认为β-受体阻滞剂对室上性心律失常有预防作用,但对室性异位心律的预防效果,尚无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故意见分岐,多数认为需要加用另一种抗室性心律失常药物[10]
, http://www.100md.com
    5.2 扩张型心肌病(DCM) DCM以无明显原因心脏扩大、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动脉栓塞、猝死为主要临床特征。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使下调的β-受体上调,可部分阻断儿茶酚胺的作用,使心脏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保持一定水平,既能减慢心衰、减少氧耗,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心肌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加强心肌收缩力,使受损心肌得以恢复,延缓基础病程的发展,延长寿命[11]。主张使用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但β-受体阻滞剂治疗DCM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治疗中仍存在许多矛盾,如远期效应如何,最大服用量等都在探讨研究中。

    6 其他

    β-受体过敏综合征,是体内分泌或游离的内源性儿茶酚胺正常而β-受体对刺激反应性增高所致,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可获满意疗效[12]。另外,某些生理情况,如体力运动、情绪激动等及病理性高循环状态如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及原发性高动力循环均可引起气急、乏力等不适。β-受体阻滞剂可降低交感活性,减慢心率,减少心输出量,因此可用于治疗上述高动力循环状态。另外在微血管心绞痛的治疗中,β-受体体阻滞剂亦有一定疗效。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研究的深入,许多大规模临床试验均证实了它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中的重要地位,由过去单一治疗心律失常向多疾病的治疗发展,尤其为慢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领域。但是由于其种类繁多,而我国又缺乏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结果,故治疗中选择何种β-受体阻滞剂,国人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初始剂量、最大治疗量,以及β-受体阻滞剂某些作用机制尚不十分明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及探讨。

    参考文献

    1,项志敏,胡大一.β-受体阻滞剂能显著降低慢性心力衰竭死亡率-CIBISII试验研讨会纪要.中国医刊,1999,34(5):274-275

    2,Packer M.Effects of beta-adrfenergin blockade on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Am J Cardiol,1997,80(1):46-54
, 百拇医药
    3,方 圻.β受体阻滞剂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6):470-472

    4,袁凤贤,吴可光.心力衰竭的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3):140-142

    5,徐成斌.论现代高血压药物的合理应用.中国医刊,1999,34(11):579-580

    6,Gurwitz JH,Golberg RJ,Chen Z,et al.Beta-blocker therapy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tion,evidence for underutilization in the elderly.Am J Med,1992,93(4):605-610

    7,Yusuf S,Anands,Arezvm A,et al.Treatment for acute
, 百拇医药
    myocardial infarction:overview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Eur Heart J,1996,17(1):16-29

    8,Holland interuniversity nifidipine/mentoprolol Trial(HINT).

    Research group early treatment of unstable angina in the coronary care unit.A randomized double-bind,placebo controlled comparison of recurrent isohemia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nifidipine or metoprolol or both.Br Heat J,1986,56(5):400

    9,Antoniucci D .Coronary angiographic findings in asympto-
, 百拇医药
    tic men with suspected silent myocardial ischemia C.Am J Cardial,1994,73(13):960

    10,祝善俊,陈国伟.肥厚型心肌病.见:陈国伟,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4.785-786

    11,李 震,黄慧荣.β-受体阻滞剂在扩张型心肌病的应用.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9,15(4):221-224

    12,张育君.β-受体过敏综合征.见:陈国伟,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4.1153-115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