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768
四叠体区占位误诊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孙增强

    单位:山东省淄博矿务局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25512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61 1 病历简介

    男,30岁。因头晕、反应迟钝、四肢无力、右半身麻木、震颤4个月入院。入院前4个月出现视物模糊、复视,继而两腿无力、走路不稳,似醉酒状,懒言少语,右半身麻木、震颤,且逐渐加重,生活不能自理。入院查体:神志清,反应迟钝,言语呐吃;两眼有水平震颤,不能向上运动,向下运动眼球震颤,两瞳孔等大,对光反应存在;右上、下肢肌力Ⅳ级,肌张力正常;两侧肱二、三头肌反射(),两侧膝反射(),两侧霍夫曼征(-),右侧巴氏征(+);右指鼻试验(+),右半身痛触觉减退,闭目难立征(+),深感觉正常。实验室检查:眼底正常。脑脊液压力178 mm H2O,细胞数0,蛋白定量0.24 g/L,氯化物105 mmol/L,潘迪试验(-),镜检(-)。肝、胆、胰、脾彩超无异常。视觉诱发电位示视觉传导路异常。脑CT未见异常。入院后初步诊为多发性硬化,给予激素等治疗,无明显效果。核磁共振检查示四叠体区占位,考虑胶质瘤伴梗阻性脑积水。

    2 讨论

    颅内占位性病变多有颅内压增高表现,易引起临床医师重视,但颅内压是否增高,不能作为有无占位性病变的主要根据[1]。颅内压为之升高,决定于病变在颅腔内所占容积之大小及病变的部位和性质。一般说来,占位性病变必须超过颅腔的1/10,即颅内液体所能代偿的能力范围以上,才能引起颅内压增高。本例患者在4个月内相继出现动眼神经麻痹、偏瘫、共济失调、半身感觉障碍、锥体束征及锥体外系综合征等多种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脑脊液压力不高,患者亦无高颅压表现,然而头颅磁共振明确显示四叠体区占位伴梗阻性脑积水,故仅将颅内压增高作为考虑颅脑占位病变的早期表现是不全面的。

    多发性硬化的特征为神经系统中多发散布的髓鞘脱失斑块,伴以胶质增生。临床表现症状多发,且有明显缓和复发的病程。脑干型或脑干小脑型[2]主要表现为夏科三联征(意向性震颤、眼球震颤、分节性言语),各种形式的中枢性瘫痪,小脑性共济失调,传导束性感觉障碍,颅神经受损(以视神经最常见),其中内侧纵束综合征和核间眼肌麻痹最具特征。该型多发性硬化易与脑干肿瘤相混淆,应加以鉴别。此外本例的关键问题是病情继续进行还是有所缓解,经详细询问得知,从来无真正的缓解。综上所述,最后有充分根据否定了多发性硬化而诊断为脑干肿瘤。本例误诊的主要原因是临床思维片面,对本病缺乏足够的认识,检查不全面,早期未做核磁共振检查。

    参考文献

    1,张文萃.神经科误诊病例分析.北京:科学出版社,1991.104

    2,黄如洲,梁秀龄,刘焯霖.临床神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35-440

    2000-03-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