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786
奥曲肽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张国忠 李明艳 赵亚莉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内科 15004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38 上消化道出血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尤其是老年人或伴有其它重要器官疾病者;外 科手术风险性大 ,常导致患者死亡。奥曲肽为人工合成的八肽生长抑素类似物,我院1998年7月~1999年11 月将其应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收到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1例,男45例,女16例;年龄32~73岁,平均51.1 岁。肝硬变门静脉高压致食管 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26例,消化性溃疡出血18例,急性胃粘膜病变致消化道出血13例,其 它原因引起出血4例。将61例随机分为两组:奥曲肽治疗组31例,对照组30例;两组性别 ,年龄、病种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

    表1 61例上消化道出血临床资料(例)

    例数

    性别

    静脉曲张

    破裂出血

    消化性

    溃疡

    胃粘膜

    病变

    其它

    男

    女

    奥曲肽组

    31

    23

    8

    13

    9

    7

    2

    对照组

    30

    22

    8

    13

    9

    6

    2

    1.2 方法 奥曲肽治疗组在常规扩容、抗休克、预防感染的基础上,应 用由瑞士SANDOZ药 厂生产的奥曲肽。首次0.1 mg皮下注射,然后0.025 mg/h静脉滴注,连续用药48~72小时。 对照组用垂体后叶素和H2受体阻滞剂及止血敏、抗纤维蛋白溶解药物等常规治疗。2 结果

    疗效判定:用药48小时内出血停止、生命体征平稳、血红蛋白稳定、肠鸣音无亢 进为显效;用药48~72小时无继续出血现象为有效;用药72小时后仍有出血者为无效。按此 标准,治疗结果见表2。

    表2 61例上消化道出血治疗结果(例,%)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

    奥曲肽组

    31

    25(80.64)

    4(12. 90)

    2(6.45)

    29(93.54)

    对照组

    30

    21(70.00)

    5(16.66)

    4(13.33)

    26(86.66)

    3 讨论 奥曲肽是生长抑素的类似物,具有生长抑素的全部生物活性,且具有特异性高、活性强、生 物半衰期长的特点。生理条件下,生长抑素可抑制胃泌素释放,减少胃酸分泌,抑制胃蛋白 酶的释放。国外奥曲肽已广泛应用于肝硬变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并取得较好疗效 。溃疡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和主要死亡原因。活动性溃疡出血的药 物止血疗效不确切,H2受体阻滞剂及质子泵 抑制剂虽然疗效满意,但对于重症消化性溃疡出血及合并有其它系统疾病者难以奏效。从表 2中可以看出,在消化道出血的治疗过程中应用奥曲肽可以提高治疗效果,减少并发症,而 且奥曲肽副作用轻微,不影响继续治疗,尤其 是对肝硬变、门静脉高压致消化道出血者,避免了垂体后叶素收缩内脏血管时选择性差,致 使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诱发心肌梗死等并发症的发生。我们认为奥曲肽治疗各种原因所致消 化道出血,止血迅速,疗效肯定,安全可靠,副作用少。

    2000-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