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792
肾周围脓肿的诊治分析(附3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王荣江 黄丰田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3130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31 肾周围脓肿是指肾被膜外肾周围脂肪囊内的脓肿,多发生在身体抵抗力低下时 。细菌由 体内原发病灶经血行感染到肾周围;也有肾内感染直接蔓延或经淋巴管波及肾周围。若未能 早期诊断、及时引流,可并发严重的腹膜炎、脓胸、脓肾、膈下脓肿、支气管瘘等。现将19 80~1999年收治的3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9例,女11例;年龄5~58岁,其中20~40岁2 2例。 单侧脓肿28例,双侧2例。病程5天~3月。患者均有高热、寒战,患侧腰肋部疼痛及肋脊角 叩痛。脊柱向患侧 弯曲14例,胸痛2例,排尿刺激症4例,血尿4例,患侧髂关节及下肢活动疼痛9例,腰部触及 肿块5例。可找到明显病因11例,其中上尿路结石2例,呼吸道感染3例,上尿路手术3例,腰 部外伤2例,肾结核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室检查 血白细胞均有不同程度升高,尿检19例有红、白细胞 及脓球,其余大致正常。腹部X线平片12例示脊柱向患侧侧弯,腰大肌影模糊。B型超声检查 23例,其中19例显示脓 肿。CT检查5例阳性。脓液培养金黄色葡萄球菌7例,大肠杆菌5例,粪链球菌1例,6例无细 菌生长。血培养5例,均无致病菌生长。

    1.3 并发症 并发腹膜炎2例,胸腔积液1例,并发膈下脓肿2例,并 发脓肾3例。

    1.4 治疗与结果 9例B型超声引导下穿刺引流,18例切开引流,均采用 经腰部斜切口,其中3例肾切除。3例大剂量抗生素治疗。排出脓液量最少10 ml,最多达1 0 00 ml,平均125 ml。均治愈。

    2 讨论

    2.1 病因和感染途径 本病病因分为肾源性和肾外源性。前者由肾感染 直接向邻近组织蔓延,继发肾周脓肿,致病菌多为革兰阴性杆菌;后者由远处病灶的致病菌 经血运或淋巴道感染所致,致病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近年来,文献报告肾源性感染有 逐渐增加的趋势[1,2]。但Jackson等[3]认为最近40年来患者的易感因素 、症状、体检和影像学异常及致病病原体均无明显变化。本组存在明显肾源性因素6例,肾 外因素5例,致病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
, 百拇医药
    2.2 诊断 本病发病率占泌尿外科住院患者的0.17%,好发于20~40岁, 右侧 略多于左侧[1,2]。因脓肿位置较深,症状缺乏特异性,早期诊断困难,常误诊为 急性肾盂肾炎、急性泌尿系感染。X线检查对诊断极有价值,当患者体温超过38 ℃,持续1 周以上,同时伴有腰肋部疼痛,腹部X线平片示脊柱侧弯,腰大肌影模糊或消失,胸膜反应 ,膈肌上升,即应高度怀疑肾周围脓肿。脓肿形成后超声波检查可查到液平段、低回声肿块 ,并显示脓肿位置 、深度、大小,超声引导下诊断性穿刺抽出脓液,即可明确诊断。本组23例超声检查,19例 确诊,9例超声定位下经皮穿刺抽液。

    2.3 治疗 早期未形成脓肿,可用抗生素、局部热敷控制感染。脓肿形 成宜及早引流。脓腔范围大,尤其是多房性脓肿,宜切开引流[2,3]。切口以经腰 部斜切口为宜,因其创伤小,进入脓腔容易,可达肾周围任何部位的脓肿。必要时也可切除 肾的原发灶。但有人认为患肾宜Ⅱ期切除[4],原因是:①可防止因手术范围的扩 大而使感染扩散及肾蒂因感染而引发继发性出血;②可避免急症时在患肾及对侧肾功能不明 的情况下施行肾切除。必要时可置管引流,术后脓腔冲洗 。开放性手术引流术后恢复慢, 伤口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换药处理。经皮穿刺抽吸对较小、单房脓肿效果较好,但对较大、多 房性脓肿可造成引流不畅。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技技术出版社,1993.316-318

    2,Sheinfeld J,Erturk E,Spataro RF,et al.Perinephric abscess

    concepts. J Urol,1987,137(2):191

    3,Jackson E,Fowler JR,Thomas P.Presentation,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 f renal abscess.J Uurol,1994.151(4):847

    4,吴瑜璇.肾周围感染.国外医学泌尿系分册,1984.4(2):63

    2000-04-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