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796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的白细胞介素-2及其可溶性受体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周俊山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210006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26 白细胞介素-2(IL-2)是一种新近发现的具有广泛免疫调节活性的糖蛋白[1],它在神经系统中的作用及对脑血管疾病的影响已引起众多学者的关注。本文利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检测急性脑血管病(ACVD)患者的白细胞介素-2及其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水平,以探讨急性脑血管病发病过程中的免疫机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①病例组:30例系1996~1999年初次发病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男22例,女8例,年龄45~78岁,平均60.1岁,按第二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的诊断标准[2],全部病例均有眼底动脉硬化,血胆固醇升高(75.7 mmol/L),并排除免疫性、感染性及神经系统其它疾患。其中脑出血11例,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脑梗死16例。②对照组:24例系1996年我院的体检职工,男18例,女6例;年龄48~69岁,平均57.4岁,并均有眼底动脉硬化,血胆固醇升高(>5.7 mmol/L),临床病史,检查均排除炎症、肿瘤和发热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①IL-2的测定方法:IL-2药盒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放射药物研究中心标记部提供,按药盒说明书的方法操作。②测定外周血中sIL-2R含量的方法。试剂盒由上海森雄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提供,采用单抗、多抗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血清sIL-2R,操作按药盒说明书,病情程度分型按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3],分为三组,轻型组(0~15分)10例,中型组(16~30分)12例,重型组(31~45分)8例。③本组实验分二批进行,IL-2和sIL-2R的批间差异为5%。

    2 结果

    2.1 不同类型的ACVD患者IL-2及sIL-2R含量变化 结果见表1。急性脑出血和脑梗死患者血清IL-2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两者sIL-2R含量则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急性脑出血和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IL-2和sIL-2R含量相互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急性脑血管病组血清IL-2及sIL-2R含量比较

    n

    血清IL-2(ng/ml)

    sIL-2R(IU/ml)

    急性脑出血组

    14

    5.10±1.19*

    624±199**

    急性脑梗死组

    16

    5.43±1.40*
, 百拇医药
    573±176**

    对照组

    24

    9.50±2.71

    296±90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01

    2.2 不同部位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之间的IL-2含量比较 结果见表2。由表2可见,皮层、皮层下、脑干的ACVD患者血清IL-2含量低于基底节区病变患者,但各组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2 急性脑血管病不同部位血清IL-2含量比较 部位

, 百拇医药     n

    血清IL-2(ng/ml)

    皮层

    7

    5.13±1.28

    皮层下

    42

    4.92±1.04

    脑干

    3

    5.06±1.14

    基底节区

    18
, http://www.100md.com
    5.27±1.53

    2.3 血清sIL-2R含量与病情及预后的关系 结果见表3。

    表3 ACVD患者血清sIL-2R与病情预后的关系

    n

    血清sIL-2R(IU/ml)

    神经功能缺损评分

    病死率(%)

    轻型组

    10

    <400

    <15

, http://www.100md.com     0

    中型组

    12

    >500

    16~30

    20

    重型组

    8

    >800

    31~45

    100

    3 讨论 IL-2是在体内由辅助性T细胞(Th)产生的,在淋巴细胞间起相互作用的淋巴因子,具有促进T细胞、B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增殖及分化作用。而IL-2需通过与细胞表达的IL-2R特异结合才能发挥效应[4]。白细胞介素-2受体(IL-2R)有两种,即存在于细胞表面的膜受体和游离的可溶性受体(sIL-2R),sIL-2R由细胞IL-2R脱落形成,来源于细胞膜白介素-2受体的α链,具有竞争结合IL-2能力。众多研究表明,sIL-2R增高与免疫功能低下及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5]。本组资料显示,急性脑出血和脑梗死患者血清IL-2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血清sIL-2R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脑血管病患者急性期免疫活性细胞数量减少,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不同性质、不同病变部位之间患者血清IL-2含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推测可能是由于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的一种应激反应,且这种应激反应是参与本病免疫机制的主要方面。脑血管病由于缺血、缺氧的应激刺激,影响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释放过多的糖皮质激素,抑制细胞免疫反应,主要机理是通过抑制IL-2的产生,来抑制Th细胞的功能[6],而IL-2主要由Th细胞产生,Th细胞数量减少和功能降低,则可引起IL-2产生减少,而IL-2又可以诱导IL-2R的表达,所以IL-2R表达水平下降,sIL-2R脱落增加(sIL-2R水平增高),而IL-2产生能力下降又可能与sIL-2R结合过量的IL-2有关。
, 百拇医药
    ACVD患者IL-2产生能力下降和sIL-2R水平增高的机理,可能还与神经系统本身参与免疫调节有关。左侧大脑皮质、纹状体前部特别是尾状核、丘脑前部及腹内侧核、下丘脑前部等均有免疫促进作用[7],且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本身能直接合成白细胞介素,ACVD时,如果上述部位的结构破坏或功能障碍,必然导致机体免疫调节机制紊乱。文献资料[8]表明ACVD患者急性期外周淋巴细胞数量显著降低,而淋巴细胞增殖能力与其IL-2产生能力呈正相关[4],这主要是因为T细胞亚群失调,Th细胞减少,Ts细胞数量增多,而Th细胞活性受Ts细胞抑制,导致IL-2产生进一步减少,sIL-2R水平增高。

    我们发现sIL-2R和病情预后有一定关系,病例的sIL-2R水平,与其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及病死率有明确的一致性,病死率20%,因此ACVD患者血清sIL-2R水平,可作为判断病情和估计预后的重要指标之一。

    总之,ACVD患者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与IL-2产生下降和sIL-2R增高有关。从理论上讲,给予免疫增强剂,可提高免疫活性细胞百分率,有利于改善病情预后,降低病死率,但临床利用重组人白细胞介素-2(γHIL-2)是否能提高免疫功能,有待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自正,主编.实用临床RIA与PCR检测.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5.163

    2,王新德,执笔.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21(1):60

    3,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编委.对脑卒中临床工作的建议.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21(1):57

    4,段震峰.老年人白细胞介素-2及其受体的研究.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3,12(3):166

    5,殷际义,综述.白细胞介素Ⅱ的研究概况.免疫学杂志,1994,10(1):63

    6,陈 玲,马中富,李天木,等.急性脑血管意外病人血清白细胞介素Ⅱ放免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5,21(6):355-356

    7,Neveu PJ.Modulation of mitogen-induced lymphoprolifer-

    ation by cerebral newcortex.Life Science,1986,38(21):1907

    8,周景丽,胡维铭.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1991,25(1):43

    [收稿:1999-10-18 修回:2000-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