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805
ST-T改变在窄QRS心动过速时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王玮 张群林 党书毅 葛永贵 张绪国

    单位: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 湖北十堰4420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14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时常见到典型的缺血性ST-T改变,为了探讨PSVT时ST-T变化的临床意义,本研究分析了96例窄QRS心动过速的复极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在本院住院行电生理检查和射频消融治疗的96例患者。男55例,女41例;年龄13~73岁,平均年龄(41.06±13.42)岁。心动过速发作时呈规律性窄QRS波,时限≤0.11秒,伴有1∶1的室房激动关系。窦性心律时心电图无异常。其中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66例,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30例,两组平均年龄比较分别为(41.76±14.26)、(38.87±11.39)岁,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均记录静息时12导联心电图并进行全面的电生理研究。测评指标包括:①心动过速时R-R间期(取V5导联10个R-R间期平均值);②ST段在J点后80 ms压低的幅度;③T波倒置(同导联窦性心律时T波直立)。

    1.3 统计学处理 均数比较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心动过速时平均R-R间期 在AVRT组为(338±53) ms,AVNRT组为(347±50) ms,两组心动过速时平均R-R间期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2.2 ST段的变化 测量标准Ⅱ导联和胸前V5导联的ST段位置,然后取两者均值作为该例ST段变化的定量指标进行分析。ST段压低幅度:在AVRT组ST段平均压低(1.129±1.077) mm,在AVNRT组ST段平均压低(0.376±0.607) mm,两组比较AVRT组ST段平均压低程度大于AVNRT组P<0.001)。其中ST段压低≥2 mm者在AVRT组占45.45%(30/66),在AVNRT组占13.33%(4/30),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2)。在AVRT组66例中,左侧壁附加旁路37例,最大的ST段压低发生在V3~V5导联,占30例;左前侧壁附加旁路12例,最大ST段压低发生在V5、V6导联,占10例;左、右后间隔,后侧壁旁路6例,最大的ST段压低多发生在V1~V3导联。
, 百拇医药
    2.3 T波倒置 大多发生在Ⅱ、Ⅲ、aVF导联。在AVRT组T波倒置发生率为48.49%(32/66);在AVNRT组T波倒置发生率为23.33%(7/30);两组比较T波倒置在AVRT组较AVNRT组更为常见(P<0.05)。

    3 讨论

    结果提示窄QRS心动过速时心电图的ST-T变化多由于不同类型的逆向心房激动所致。在AVRT组ST段压低的程度及T波倒置的发生率均大于AVNRT组(P<0.001,P<0.05),尤其ST段压低≥2 mm者多见于AVRT组(P<0.02),提示经附加旁路的房室折返是心动过速的机制。这种复极变化有助于鉴别AVRT和AVNRT,与Riva报道相符[1]。我们还发现,不同部位的房室旁道心电图上最大ST段压低所发生的导联也有所不同,ST段压低最明显的部位,可能提示隐匿性房室旁路所在的部位。因此,在缺乏心室预激的情况下,分析窄QRS心动过速时的复极变化可有助于AVRT和AVNRT的鉴别和附加分路的初步定位。

    参考文献

    1,Riva SI,Bella PD,Fassini G,et al.Value of analysis of ST segment changes during tachycardia in determining type of narrow QRS complex tachycardia.J Am Coll Cardiol,1996,27(6):1480-1485

    2000-04-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