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808
充血性心力衰竭胰岛素抵抗检测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许朝祥 郑善德 杜心清 施亚雄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科 泉州362000

    关键词:充血性心力衰竭;胰岛素抵抗;空腹血糖

    中国综合临床001209 【摘要】 目的 探讨充血性心力衰竭(CHF)胰岛素抵抗(IR)的检测方法。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41例CHF患者和26例正常人的空腹胰岛素(FINS),检测空腹血(FPG)水平。比较空腹血糖、胰岛素乘积的倒数(IAI)和空腹血糖胰岛素比值(FPG/FINS)的应用价值。结果 CHF组IAI低于对照组(P<0.01),并随心功能恶化进一步降低(P<0.055);CHF组FPG/FINS也低于对照组(P<0.001),但在心功能之间的差别无显著性意义。结论 IAI在心衰的IR评价中明显优于FPG/FINS。

    Study of the detection method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 http://www.100md.com
    Xu Chaoxing Zheng Shanda Du Xinqing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Quanzhou 362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etection method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Methods Levels of fasting plasma insulin and glucose were determined in 41 patients of CHF and 26 normal controls through radioimmunoassay.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the inverse of the product of fasting plasma glucose and insulin (IAI) and the ratio of fasting plasma glucose and fasting insulin (FPG/FINS) were compared.Results IAI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CHF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P<0.01),and were further decreased as the heart function became worse(P<0.05).FPG/FINS in the CHF group was also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P<0.001),b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ir heart function didn't show great significance.Conclusion IAI is a better index than FPG/FINS in the assessment of insulin sensitivity in CHF.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Insulin resistance Fasting plasm glucose

    证实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存在胰岛素抵抗(IR),随着心功能的恶化IR也进一步加重[1]。IR的病理生理作用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但是如何寻找一种准确、简单又适用于临床的检测方法一直困扰着人们。李光伟等[2]所提出的IAI与正常血糖高胰岛素钳夹技术的结果相关性良好(r>0.7,P<0.001)。但该指标在评价CHF的胰岛素敏感性的价值如何?这在国内仍鲜有报告。本文通过对CHF组与正常对照组、心功能Ⅲ和Ⅳ组的空腹血糖、胰岛素乘积的倒数(IAI)和空腹血糖/胰岛素比值(FPG/FINS)进行比较,旨在探讨IAI在CHF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研究对象 CHF组:选择住院患者41例,男22例,女19例;平均年龄(49.37±17.35)岁。其中风湿性心脏瓣膜病13例,老年钙化性瓣膜病10例,心肌病10例,心肌炎4例和先天性心脏病4例。均符合美国心脏学会的诊断和NYHA分级标准,心功能Ⅲ者25例,Ⅳ者16例。并排除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患者。对照组:健康对照组26例,男15例,女11例;平均年龄(44.38±12.24)岁。两组在年龄、性别构成比和体重指数方面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1.2.1 标本采集和检测 受检者采血前3天停用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等,于清晨空腹采肘静脉血,分离血清立即生化检查,其余部分于-20 ℃保存。血糖测定用氧化酶法,胰岛素药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gamma计数仪为上海核辐射光电仪器有限公司SN-695型智能计数仪。检测方法为放射免疫法,双管平行检测,取其均值。
, 百拇医药
    1.2.2 统计学方法 资料表达为±s,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IAI定义为空腹胰岛素与血糖乘积的倒数,因其为非正态分布,故分析时取其自然对数。并设IAI正常人的数值为1.0,计算心衰患者相应的相对数。两均数比较用t检验,统计学处理由SPSS软件完成。

    2 结果

    2.1 两组空腹血糖、胰岛素、IAI、FPG/FINS的比较 结果见表1。

    表1 CHF组与对照组FPG、FINS、IAI、FPG/FINS的比较(±s ) 组别

    n

    FPG
, 百拇医药
    (mmol/L)

    FINS

    (mU/L)

    IAI

    FPG/FINS

    CHF组

    41

    4.58±1.32

    19.19±6.78

    -1.90±0.19(0.58)

    0.261±0.106(0.34)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26

    4.75±0.40

    6.78±2.35

    -1.48±0.15(1.00)

    0.778±0.255(1.00)

    注:两组比较,P<0.001,表中的括号内的数字为相对胰岛素敏感性,设正常人为1.00

    2.2 CHF不同心功能级别之间的IAI、FINS、FPG、FPG/FINS的比较 结果见表2。

    表2 CHF心功能Ⅲ、Ⅳ级间IAI、INS、FPG、 PRG/FINS的比较(±s) 心功级别
, http://www.100md.com
    n

    IAI

    FINS

    (mu/L)

    FPG

    (mmol/L)

    FPG/FINS

    Ⅲ

    25

    -1.8±0.13(0.68)

    16.11±3.06△△

    4.09±0.85△△
, http://www.100md.com
    0.261±0.071(0.34)

    Ⅳ

    16

    -2.07±0.15(0.41)

    23.96±8.22

    5.34±1.59

    0.258±0.149(0.33)

    注:两组比较,P<0.05,△△P<0.01;括号内数字为相对胰岛素敏感性。

    3 讨论

    Swan[4]认为CHF患者存在IR,其特点表现为:具有与正常对照者相似的空腹血糖水平和明显高于对照者的胰岛素水平。本结果亦表明,CHF组与对照组的空腹血糖无显著性差异(P=0.529),但胰岛素则明显升高(P<0.001),与Swan研究结果相符合。心力衰竭组IAI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并且随着心功能的恶化进一步降低(P=0.046),体现出不同心功能状态的胰岛素敏感性的变化;通过相对数的描述尤能直观地表达,可见IAI能准确反映心衰患者所存在的IR现象,而且方法简单。而FPG/FINS法虽能显示CHF组低于对照组(P<0.001),但心功能Ⅲ、Ⅳ级者之间差别却无显著性意义(P=0.998),FPG/FINS不能反映出心衰不同程度时IR程度的差别。分析发现,心功能Ⅳ级者空腹血糖比心功能Ⅲ级者高(P=0.002),心功能Ⅳ级者空腹胰岛素也比心功能Ⅲ级者高(P<0.001),这样分子和分母同时增大使FPG/FINS比值不稳定,这可能是FPG/FINS法不能准确反映胰岛素敏感性的原因。总之,IAI在评价心衰的胰岛素敏感性应用中明显优于FPG/FINS法,指标方法简单,宜于临床应用,尤适合我国的国情。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wan JW,Walton C,Godsland IF,et al.Insulin resistance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Eru Heart J,1994,15(11):1528-1532

    2,李光伟,潘孝仁,Lillioja S,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抵抗的一项新指数.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1):656-660

    3,李光伟,潘孝仁,Bennett PH.血浆葡萄糖、胰岛素比值是可靠的胰岛素敏感性指数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1):57-62

    4,Swan JW,Anker SD,Walton C,et al.Insulin resistance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relation to severity and etiology of heart failure.J Am Coll Cardiol,1997,30(4):527-53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