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820
头皮外毛根鞘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吴涪清

    单位:四川省遂宁市红十字医院 6290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71 1 病历简介

    女,45岁。因头枕部包块5年于2000年2月13日就诊。5年前发现枕部有小指头大小包块一 个,不痛,不痒,皮肤无溃烂,未予注意。近4个月来包块增大,生长快,局部胀痛。经查 包块位于枕部,约4 cm×4 cm×3 cm大小,质硬,基底固定,包块与皮肤粘连紧密,活动度 差,轻 压痛,似分叶状。耳后、枕后淋巴结不肿大,心肺正常,双侧乳房无包块及压痛。包块切除 ,病检诊断为头皮外毛根鞘癌。

    2 讨论

    头皮外毛根鞘癌多由增殖性外毛根鞘瘤恶变而来,系罕见疾病。外毛根鞘癌包块多为结节状 ,破溃形成溃疡,局部侵润性生长,可发生区域性淋巴结转移,一般不导致广泛性癌细胞播 散为其特点。本病应与鳞状细胞癌、外毛根鞘瘤相 鉴别;其主要诊断依据为组织病理学检查。鳞状细胞癌无外毛根鞘角化存在,外毛根鞘瘤胞 核无异形表现,因此易于区别。治疗以早期行肿瘤切除效果好。

    2000-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