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0822
胆心综合征34例临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金炜 邵立新 吴健彪

    单位:上海青浦中心医院 2017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68 胆心综合征(gallbladder-cardiac syndrome,GCS)系由于胆系疾病引起的心血管功能紊乱,出现心率、心律及心电图的异常变化,而心肌本身无原发性病变。随着胆系疾病发病率增高,与之伴随的胆心综合征的发病率也大幅度上升,1998年12月~1999年12月我院共收治胆囊炎、胆石症患者399例,其中34例有胆心综合征表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3例,女21例;年龄35~71岁,平均53岁。均反复发作右上腹部疼痛,并向右肩背部放射,伴有呕吐,但无黄疸。B超证实为胆囊炎,胆石症。

    1.2 心脏表现 本组中6例偶有胸闷,4例有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其余无心脏病症状,血压正常。

    1.3 心电图表现 采用ECG-811 OP型心电图机,常规12导联心电图描记,必要时加其余导联。34例术前心电图表现8例为偶发或频发房早,其余为T波改变或心室高电压。

    1.4 实验室检查 血清电解质测定,ALT、AST、LDH检查均正常。

    1.5 治疗与结果 33例行单纯胆囊切除术,1例行单纯胆囊切除术及胆总管引流术。手术顺利。术前、术后均未用任何心脏病药物。术后2周复查EKG,除1例心电图仍然为心室高电压表现外,33例心电图表现均正常。原有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均消失。

    2 讨论

    2.1 GCS的临床特点 ①先有胆道疾病,再继发心脏病症状或EKG变化;②部分有心脏病症状者胆道疾病加重时,心脏病症状亦加重,多因进油腻食物诱发,服用扩冠解痉药物无效;③心前区有程度不同的闷痛或绞痛,每次发作时间较长,并有心悸等症状,EKG检查出现心肌缺血性改变[1]

    2.2 GCS的发病机理 胆囊炎、胆石症能引起类似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及EKG变化。GCS的发病机理是由于支配心脏的脊神经及支配胆囊的脊神经有相互重叠,当有胆源性疾病时,可反射性导致冠状动脉收缩,引起心律失常及心电图改变。行胆囊B超可明确病因[2]。胆囊切除术后心脏的症状可消失,心电图改变可恢复正常。

    因此对GCS的治疗主要是积极治疗原发病,手术切除胆囊以消除病因,且越早越好,如果GCS持续时间长,心脏已发生不可逆的器质性病变,则胆系疾病治愈,心脏病症状也不能得到改善。

    参考文献

    1,李 锡.胆心综合征30例临床分析.临床荟萃,1995,10(3):115

    2,张应天.中国外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3.170-17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