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790
乳腺结构不良的声像图特征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陈宁宁 赵玉华 陆世萍 杨力 侯和萍 杨艳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超声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声像图;乳腺结构不良;超声检查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30 [摘要] 目的:探讨女性乳腺结构不良声 像图的特征,提高对该病的诊断水平。方法:用高频探头对年龄在22~ 67岁,有婚孕史,伴有或不伴有月经期乳腺胀痛,有乳腺结节的63例患者的乳腺进行检查, 按世界卫生组织(WHO)乳腺结构不良病理分型,分析乳腺异常声像图。结果:乳腺结构不良的超声图像可以分为5型:小叶增生型、导管增生型、囊肿型、局灶 性纤维化型和纤维腺瘤样增生型。结论:按其图像特征诊断,发病率 符合年龄变化和病理发生过程,有助于超声鉴别诊断。

    [中图分类号] R 655.804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86-03

    Ultrasonographic features in mammary dysplasia

    CHEN Ning-Ning ZHAO Yu-Hua LU Shi-Ping YANG Li HOU He-Ping YANG Yan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 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fine the ultrasonographic feature of mammary dysplasia so as to improve diagnostic accuracy of the condition. Methods: Using high-frequency ultrasound mammary glands of 63 marri ed parous women (age range 22-67 years) who had the history of menstrual disten ding pain of the breast and who were noticed to have breast nodes were examined and pathologically classified according the WHO standard. Results: The ultrasound images of the dysplasic mammary glands were classified as 5 types: lobular hyperplasia, duct hyperplasia, galtioncus, focal fibrosis and fi broadenomatoid hyperplasia. Conclusion: Diagnosis on the inciden ce of the disease according to the features of ultrasound imaging is coincident with the age and pathological process of the patients, and therefore ultrasound is helpful in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such condi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mmary dysplasia; ultrasonography; features of ultrasou nd

    乳腺结构不良是由于卵巢内分泌紊乱而引起的乳腺不同程度的增生及复旧不全所致的乳腺 结构在数量和形态上的异常。以往因超声检查着重于肿瘤病变鉴别良恶性,而对乳腺结构不 良因临床命名繁 杂致使超声诊断不统一。本研究以WHO乳腺结构不良病理分型为依据,对门诊63例患者的乳 腺声像图进行分析,提出乳腺结构不良声像图特征,旨在提高对该病的诊断水平。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63例门诊女性患者,年龄22~67岁,平均42岁。有婚孕史。症状 :发现乳腺肿块,伴有或不伴有月经周期疼痛。

    1.2 仪器和检查方法 使用日本Aloka 650型超声仪,探头频率7.5 MHz。以双乳 外上象限为主,先触摸小结节数目是单个或多个,是否可移动。患者取平卧或侧卧位,探头 以乳头为中心,沿放射性排列的乳腺导管长轴为切面,作顺时或逆时针依次检查乳腺。按照 WHO乳腺结构不良病理分型,检测记录乳腺异常声像图。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根据乳腺结构异常声像图的特征,可将其分为5型 :小叶增生型、导管增生型、囊肿型、局 灶性纤维化型和纤维腺瘤样增生型。

    2.1 小叶增生型 13例(20%),发病年龄29~46 (37.5±8.4) 岁。临床 表现以乳房的周期性疼痛为特征,经前加重,经后减轻或消失。乳腺肿胀,局部组织增厚, 有颗粒状硬结散在分布。病理学特征:小叶内的腺泡或导管上皮增生,小叶数目增多,体积 增大、变形,彼此靠拢。超声所见:乳腺导管之间,乳腺小叶增粗,回声增强,与非病变区 相比,失去应有的疏松状态,触之呈条索状、颗粒状,但无法探测其“结节”的轮廓,没有 清晰的边界和包膜(图1A)。

    图 1 乳腺结构不良的声像图特征

    Fig 1 The ultrasound features in mammary dysplasia
, 百拇医药
    A: Lobular hyperplasia; B: Duct hyperplasia;

    C: Galationcus; D: Focal fibrosis

    2.2 导管增生型 28例(44%),发病年龄35~48 (41.8±6.4)岁,临床除伴有经 前期痛外,部分病例有乳头溢液史。病理结构变化:主要是导管的囊状扩张和导管内上皮的 增生,当上皮细胞呈重度异型时,则有癌变可能。超声特征:在小叶增生增粗的同时,见乳 腺导管扭曲变细,或是局限性扩张,内径可达0.3~0.4 cm,其近端和远端仍见乳腺导管 走行(图1B)。

    2.3 囊肿型 8例(13%),发病年龄30~54(42.8±11.9)岁,常以乳腺 肿块就诊,单个或多个肿块,呈圆球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可自由活动。镜下主要是末 梢导管上皮的异常增殖和导管高度扩张所致。乳腺囊肿具备囊肿声像图共性,在各期乳腺病 变中均为常见(图1C)。
, 百拇医药
    2.4 局灶性纤维化型 8例(13%),发病年龄34~55(44.7±10.5)岁,可在体检 时发现一侧或双侧乳腺触及体积较小、扁平状,边界不清,质地坚韧的肿块。病理结构改变 :主要是因小叶内纤维组织过度增生、纤维化、玻璃样病,使腺泡萎缩致小叶轮廓消失,纤 维组织包绕萎缩的导管所致。超声见“肿块”呈局限性光斑,片状回声增强、不均匀,局部 腺体和导管隐约可见(图1D)。

    2.5 纤维腺瘤性增生型 6例(10%),发病年龄42~50(46.5±4.0)岁,较 其他型发病年龄增大,病史较长,常手术切除后复发,患者多以要排除癌肿而就诊。病理学 显示小叶萎缩,数目减少,小叶轮廓不清,小叶内纤维组织明显增生、纤维化、玻璃样变, 因玻璃样变的纤维组织形成瘤样肿块。超声图像特征:强弱不均的结节,团块状,似有边界 ,呈瘤体样增生病灶,无包膜形成。

    3 讨 论

    3.1 发病年龄与超声分型的关系 超声图像病理分型的结果说明,小叶、导管增 生型发病相对年轻,局灶性纤维化、纤维腺瘤样增生型相对年长,符合乳腺结构不良早期是 以小叶、导管增生为主,晚期是以局灶性纤维化、纤维腺瘤样增生为主的病理发生过程。临 床以乳腺胀痛为主就诊者,超声多显示粗大的乳腺小叶,或粗细不均、走行失常的乳腺导管 ,触之有“结节”,而超声不显示结节的轮廓。乳腺作为性激素的靶器官,随着雌激素分泌 的周期,不断地进行增殖和复旧。临床表现既可能是生理现象,也可能是乳腺结构不良的早 期表现,而增生型的病变有其自限性[1]。对反复发作病程5~10年以上,临床以肿 块就诊者,超声显示乳腺局限性回声增强,不均质腺瘤样结节,常伴有各型、多样、杂乱的 病变为一体,这是乳腺周期性复旧不良所致,是乳腺结构不良的晚期表现,需对这一类患者 进行超声随访观察。
, http://www.100md.com
    3.2 乳腺质地分型与发生率 用乳腺导管数与乳腺组织的厚度之比进行乳腺质地 超声分型:间质型(导管数占乳腺组织的比例≤50%),中间型(导管数占乳腺组织的比 例51 %~60%),导管型(导管数占乳腺组织的比例>61%)。超声对乳腺质地分型结果显示,乳腺 结构不良的晚期(即局限性纤维化和纤维腺瘤样增生型),均以结缔组织为主的间质型乳 腺质地发病率偏高。当腺泡、导管上皮细胞的增生得不到及时复旧时,间质中的纤维组织 不断增生、包绕,又加重复旧障碍,使组织结构变得复杂、多样,成为肿瘤好发的环境因素 。恶性肿瘤与结构不良的病理鉴别点就是细胞有无异型,反复增生的细胞容易发生异型,临 床视导管上皮Ⅲ级增生为癌前期[2]。超声对乳腺结构不良的晚期患者应给予重视 。

    3.3 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 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和乳腺癌的超声图像均有其 特征,诊断不困难[3] 。 高频率的超声探头能显示乳腺导管内的病变。单纯导管 增生型,乳腺导管的壁光滑清晰,导管局限性增粗、扩张>0.3 cm,同时能显示导管的近端 和 远端的走行;导管扩张症:常在乳晕下以输乳管为主多条管腔增粗,加压可分别溢乳或分泌 物;导管内乳头状瘤和癌,是以乳腺导管扩张为特征,管内可见等回声乳头状瘤体,像所有 良恶性肿瘤的鉴别特征一样:壁清晰,瘤有蒂为良性;壁模糊不清,瘤基底部增宽,向周围 壁浸润,使壁增厚毛糙不平的为恶性。日本学者用超声诊断乳腺导管内癌的准确率为94.4% [4]。对早期的侵润性导管癌超声图像缺乏特异性,尤其是伴有乳腺结构不良者, 需用超声、钼靶X摄片和细针穿刺活检三者共同检查鉴定以提高诊断率[5]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陈宁宁(1959-),女(汉族),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谷振声 主编. 实用乳腺外科病理学[M].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1.55-67.

    [2] 吴阶平,裘法祖 主编. 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 社,1998.892-893.

    [3] Sovtsov SA, Mikhailova SA. Present-day diagnostic techniques in brea st nodes [J]. Ter Arkh,1998,70 (10):42-46.

    [4] Kamio T, Hammano K, Kfameoka S, et al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with intraductal spreading of cancer cells[J]. Nippon Gek a Gakkai Zasshi,1996,97(5):338-342.

    [5] Zaitsev AN, Vesnin AG, Semiglazov VF, et al. Ultrasonography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J]. Vopr Onkol, 1997, 43 (3) : 33 0-334.

    [收稿日期] 2000-05-17

    [修回日期] 2000-10-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