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793
内分泌功能障碍对大鼠牙周炎发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生娇 曹志中 周中华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口腔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牙周炎;内分泌紊乱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23 [摘要] 目的:研究内分泌紊 乱在牙周炎发病中的作用。方法:SD雄性大鼠64只,分对照组、单纯 结扎组、单纯激素组及激素+结扎组。肌注醋酸可的松混悬液致内分泌紊乱,15 d后用牙颈 部丝线结扎法诱发牙周炎,观察近中牙槽骨高度和牙周组织的病理学改变。结果: 激素+结扎组与其他各组相比,近中牙槽骨高度明显降低(P<0.05),并发现 牙周炎的组织病理学改变。结论:在牙周炎的发病中,内分泌紊乱起 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图分类号] R 781.420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66-03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endocrine disturbance on occurrence of periodontitis in rats

    LI Sheng-Jiao CAO Zhi-Zhong ZHOU Zhong-Hua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Chan 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endocrin e disturbance on occurrence of periodontitis. Methods: Sixty-fo ur SD male rat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four groups (control, simple ligation , simple hormone, hormone and ligation). Experimental periodontitis was initiate d by ligation on day 15 of cortisone acetate injection. Mesial alveolar bone hei ght and periodontal histologic changes were observed. Results: C ompared with the other three groups, the height of mesial alveolar bone decrease d obviously (P<0.05) in the hormone and ligation group. And histologic chang es of periodontitis were observed. Conclusion: Endocrine disturb ance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peirodont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riodontitis; endocrine;disturbance

    牙周炎是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目前对牙周炎的研究多集中于细菌学方面,其结果 并不令人满意。根据中医学肾虚与牙周炎关系的理论,我们推测,机体的内分泌状况可能会 在牙周炎的发生发展中起到一定的作用。为此,本实验观察了内分泌紊乱对牙周炎发生发展 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 SD雄性大鼠64只(由第二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体质量25 0 g左右,随机分为4组,每组16只。

    1.2 试剂及材料 醋酸可的松混悬液,规格为125 mg/5 ml,上海第九制药厂生 产; 5-0无菌医用缝合丝线线圈,上海医用缝合针厂生产。

    1.3 实验分组 (1)激素+结扎组:于SD大鼠后肢股四头肌内注射醋酸可的松混悬 液,剂量为14 mg/(kg.d),时间为28 d;第15 d时,全麻下于其下颌右侧第一磨 牙牙颈部结扎5-0无菌医用丝线,丝线尽量伸入龈沟。16只大鼠再随机分4个亚组,分别为4 ,6,8,10周组。(2)单纯激素组:SD大鼠,肌肉注射醋酸可的松混悬液,部位、剂量 、时间及分亚组同激素+结扎组。(3)单纯结扎组:SD大鼠肌注生理盐水,部位、剂量 及时间同激素+结扎组,第15 d时,于下颌右侧第一磨牙牙颈部结扎丝线,方法同激素+结扎 组。(4)对照组:SD大鼠16只,不作任何处理,分亚组同激素+结扎组。
, 百拇医药
    1.4 观察指标

    1.4.1 牙槽骨高度的测量 各组取下颌第一磨牙近中牙槽骨,不同实验阶段各4 个标本以相同的投照条件拍 X线片(标本水平置于照射台上,球管中心到标本中心的距离为7.0 cm,曝光时间为0.1 s) ,用数显式游标卡尺测量X线片上第一磨牙近中牙槽嵴顶到近中牙根最低点的水平距离,每 组取其算术平均数。

    1.4.2 光镜观察 用单面金钢砂刀片截取下颌右侧磨牙区,10%甲醛固定,1 mo l/L甲酸钠、8 mol/L甲酸脱钙,乙醇系列脱水,石蜡包埋,制成近远中向切片,厚5 μm,H -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牙周组织的病理学改变。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下颌第一磨牙近中牙槽骨高度的测定 对以上4组两两之间进行配对资料的 t检验分析,结果为:激素+结扎组与其余3组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对照组 与单纯激素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 1 各组第一磨牙近中牙槽骨高度

    Tab 1 Mesial alveolar bone height of the first molar

    (n=64,±s, l/mm) Group

    Time(t/week)

    4

    6
, 百拇医药
    8

    10

    Control

    2.79±0.25*

    2.88±0.24*

    2.85±0.14*

    2.81±0.23*

    Only ligation

    2.24±0.29*

    2.49±0.14

    2.51±0.17*
, 百拇医药
    2.34±0.17*

    Only hormone

    2.59±0.16*

    2.53±0.16*

    2.75±0.21*

    2.79±0.32 *

    Hormone and ligation

    2.04±0.54

    2.34±0.19

    2.29±0.20
, 百拇医药
    2.17±0.27

    *P<0.05 vs hormone and ligation group2.2 牙周组织病理学改变 (1)对照组:牙龈上皮附着正常,牙周膜无病理性改变, 牙槽嵴顶未见吸收。(2)单纯结扎组:第一二磨牙间牙龈乳头糜烂、坏死,牙龈上皮内炎性 细胞明显;牙周袋形成;第一磨牙近中及远中牙槽嵴顶低平,有骨吸收现象。(3)单纯激素 组:牙龈上皮内有少量炎症细胞,牙槽嵴顶未见明显吸收,但牙槽骨内骨小梁稀疏明显(图 1,见封三)。(4)激素+结扎组:第一二磨牙间牙龈乳头糜烂、坏死,牙龈上皮内炎性细胞 较多并伴有牙龈上皮的不典型增生;牙周膜内主纤维束排列不规则;第一磨牙近中及远中牙 槽嵴吸收明显,牙周袋深,牙槽骨内骨小梁稀疏(图2,见封三)。

    图1 单纯激素组的病理学改变(H-E,×100)
, 百拇医药
    Fig.1 Pathological changes of the only hormone group(H-E×100)

    图2 激素+结扎组的病理学改变(H-E,×200)

    Fig.2 Pathological changes of the hormone and ligation group(H -E,×200)

    3 讨论

    中医学认为,牙周炎的发生是肾气衰弱的反映,沈自尹对“肾”本质的研究中发现肾 虚患者有下丘脑-垂体-靶腺不同环节、不同程度的功能紊乱,从而也说明牙周炎与内分泌 关系密切[2]

    近年来,在牙周炎的研究中,内分泌因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1996年Puzin等 [3]通过对31例中度广泛性牙周炎患者空腹静脉血的测定发现:患者促甲状腺激素、 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01),48%的病例查出抗甲状腺球蛋白 抗体,肾上腺素和氢化可的松水平增高(P<0.01),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降 低(P<0.001),这一结果提示广泛性牙周炎患者有内分泌的紊乱。
, 百拇医药
    在内分泌的众多激素中,性激素较受人们的关注。Jeffrey等[4]的临床观 察表明:牙周炎患者(均来自绝经后妇女)在接受牙周支持治疗1年后,雌激素正常组牙槽 骨密度增加,而雌激素缺乏组则降低。李德懿等[5]的动物实验表明:去卵巢的 狗,在实验性牙槽骨二壁骨缺损后,其修复较正常对照组慢。同时也表明了甲状腺素的水平 与牙槽骨的修复有关,提示甲状腺素可通过血循到达牙槽骨,高的甲状腺素水平使骨吸收作 用大于骨形成作用,从而影响牙槽骨的吸收修复。Puzin等[3]检测到牙周炎患者肾 上腺素和氢化可的松水平的增高都表明牙周炎与肾上腺激素的水平有相关性。

    本实验对第一磨牙近中牙槽骨高度的测定显示:激素+结扎组与其他3组相比均有显著降低 ,而对照组和单纯激素组相比差异不显著。表明唯有内分泌紊乱不能导致牙周炎的发生,但 内分泌紊乱对牙周炎的发生发展却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与上述诸学者认为的内分泌因 素与牙周炎相关的观点基本一致。同时,实验结果与史凤芹等[6]的研究结果也较 为一致。
, 百拇医药
    单纯激素组和激素+结扎组均观察到牙槽骨内骨小梁稀疏,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作出解释: 其一是糖皮质激素过量时,能使RNA、蛋白质、胶原纤维及透明质酸等的合成减慢,从而直 接抑制骨的生成;其二是糖皮质激素直接刺激破骨细胞,促进骨溶作用;其三是糖皮质激素 过量时,能抑制肠道钙吸收,引起甲状旁腺激素(PTH)分泌增多,或通过直接刺激PTH释放 而使骨溶增快,由于它既能促进骨溶,又能阻碍新骨形成,故可出现骨质疏松。

    激素+结扎组第一二磨牙间牙龈乳头糜烂、坏死,牙龈上皮内出现大量炎性细胞,可能是由 于结扎丝线上沉积了菌斑、牙石,造成局部的炎症刺激,加上糖皮质激素对体液免疫和细胞 免疫的抑制以及通过抑制纤维母细胞的生成而导致的胶原纤维及结缔组织生成减少所造成。 众所周知,胶原是构成牙周组织的主要成分,胶原的瓦解和破坏是牙周炎进展的主要环节。 而胶原纤维的瓦解和破坏,使得病变继续向牙槽骨发展,并在过量的糖皮质激素的作用下, 加重牙槽骨的吸收程度。

    本实验中激素+结扎组在不同的实验阶段均观察到了牙周炎的病理改变,而且牙周袋的深度 和牙槽骨的吸收程度基本上与时间呈正相关,至于这种影响何时开始发生,何时达到高峰, 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研究。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李生娇(1973-),女(汉族),硕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Gyorfi A, Fazekas A, Suba Z, et al. Neurogenic comp onent in ligature-induced periodontitis in the rat[J].J Clin Periodontol, 1994,21(9):601-605.

    [2] 沈自尹.肾的研究进展与总结(续)[J].中国医药学报,1988,3(3):216-220 .

    [3] Puzin MN,Turbina LG,Lapteva AE,et al.Neurohormonal regulat ion in generalized periodontitis in women[J]. Stomatologiia (Mosk),1996,75(4 ):14-16.
, http://www.100md.com
    [4] Payne JB, Zachs NR, Reinhardt RA, et al. The association betw een estrogen status and alveolar bone density change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w ith a history of periodontitis[J].J Periodontol,1997,68(1):24-31.

    [5] 李德懿,朱 平,汪 铮,等.内分泌代谢因素对狗牙槽骨缺损修复影响的超微 结构研究[J].上海口腔医学,1998,7(4):193-196.

    [6] 史凤芹,于世凤,庞淑珍.牙周炎动物模型初步研究[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4,29(1):50-52.

    [收稿日期] 2000-05-23

    [修回日期] 2000-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