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796
检测孕妇血浆中的urocortin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顾清 Vicki Clifton 崔英 惠宁 周晓宁 贺茜 韩青凤 沙金燕 Roger Smith

    单位:顾清 崔英 惠宁 周晓宁 贺茜 韩青凤 沙金燕(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妇产科,上海 200433);Vicki Clifton Roger Smith(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 John Hunter医院母婴研究中心)

    关键词:urocortin;妊娠;胎盘;放射免疫测定法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19 [摘要] 目的:研究urocortin(促肾上 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肽类家族新成员)是否存在于孕妇血循环中及其含量,以证实urocorti n是否能在妊娠中产生并由此调节子宫-胎盘的血管张力。方法:用放 射免疫测定法从受孕16周起检测孕妇血浆中是否含有urocortin,并用凝胶层析法检测从 孕妇血浆中 提取的urocortin是否与人工合成的urocortin标准品一致。结果:从 受孕16周起孕妇的血浆中即可测得urocortin,但其浓度并不随孕周的增加而改变。孕妇血 浆中的urocortin与人工合成的标准品具有相同的相对分子质量和免疫活性。结论 :实验证实在人类妊娠过程中,urocortin可从孕妇血浆中检测出,为urocorti n调节子宫-胎盘血管张力的学说提供了实验依据。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14.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55-03

    Detection of urocortin in maternal plasma

    GU Qing CUI Ying HUI Ning ZHOU Xiao-Ning HE Qian HAN Qing-Feng SHA Jin-Yan

    (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Vicki Clifton Roger Smith
, http://www.100md.com
    (Maternal and Baby Research Ceter , John Hunter Hospital, Newcastle University, Australia)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study was designed to find out whether ur ocortin was measurable in maternal plasma in an attempt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hypothesis that urocortin was a regulator of utero-placental vascular tone during pregnancy. Methods: We examined whether urocortin w as present in maternal plasma throughout gestation using radioimmunoassay, and w h ether urocortin in maternal plasma was the same as synthetic urocortin using a S ephadex G-50 column. Results: Urocortin was detectable in mate rnal plasma from 16 weeks of gestation and the concentration remained changed as gestation progressed. Urocortin in maternal plasma eluted from a Sephadex G-50 column was at the same site as synthetic urocortin and had a calculated retenti on coefficient(Kd) of 0.44. Conclusion: This study indicate s that urocortin is measurable in maternal plasma and its concentration remains unchanged. These data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hypothesis that urocortin may act to regulate utero-placental blood flow.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urocortin; pregnancy; placenta; radioimmunoassay

    Urocortin是1995年在人类中发现的40个氨基酸的肽,属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o 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CRH)肽类家族的一员,它与CRH和urotensin(在鱼类 中发 现的另一个CRH家族肽)分别享有45%和63%的同源性。Urocortin与CRH-1型受体(CRH-R1 )和CRH-2型受体(CRH-R2)都有很高的亲和性[1]。已知人类妊娠过程中外周血 液循环中的CRH是由胎盘组织合成并分泌的[2],其在孕妇血浆中的浓度随着孕周增 加而逐渐增高,它可能与早产等有着密切的关系[3]。目前人们对urocortin在人类 妊娠中的作用知之甚少且有意见分歧[4,5]。体外实验已经证实了urocortin是人类 胎儿-胎盘循环的一个极强的血管扩张剂[6]。本实验检测了孕妇血浆中是否含有u rocortin,以探讨其是否有可能在体内具有调节胎儿-胎盘循环的生理作用。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孕妇血浆的提取 样本采自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John Hunter医院受孕16周 至 足月(孕16周前未作检测)例行产前检查自愿提供血样的孕妇(n=120)。由肘静 脉抽血后 迅速置于肝素抗凝管中并放置冰块上。血浆由高速离心机分离并保存在-20℃的冰箱中待测 。非妊娠的对照血浆(n=20)以同样的方法收集处理。所有的血浆样本(1 ml)用66%的 甲醇提取,并在低温高速真空机中抽干。标准品提取恢复率为72.6%(n=12)。

    1.2 Urocortin特异性抗体的制备 用人的urocortin标准品肽偶联在小牛血清白 蛋白上形成urocortin-BSA用以免疫兔子,用125I标记的urocortin示踪剂检测获得 的兔抗血清与urocortin的反应性。获得的urocortin抗体(RM9)具有C-末端特异性,并经 放免检测与其他相关肽类如CRH, urotensin,sauvagine,urocortin1-17以及一些 无关肽类如ACTH,β-endorphin在1 000倍的浓度上均无交叉反应。
, http://www.100md.com
    1.3 放射性碘标记 用改良的Chard碘化剂放射性碘标记法标记Tyr-urocortin 肽。反应后的混合液用乙醇梯度液经Sep-Pak CN层析柱分离纯化,被标记的125I-T yr-urocortin肽在60%~80%的乙醇梯度中洗脱。碘化反应结合率为59.7%。

    1.4 放射免疫法 经66%的甲醇提取、高速真空机抽干后的血浆样本,以50 μl 的RIA缓冲液复溶。稀释后的样本(终体积50 μl)用兔抗人urocortin抗体RM9(50 μl, 1∶1.2×105终浓度),0~10 ng/ml人urocortin标准品50 μl以及125I-Tyr-uro cor tin (80~100 Bp) 50 μl来检测具有免疫活性的urocortin。样本和抗体在4℃预孵育24 h后 ,加入125I-Tyr-urocortin继续在4℃孵育48 h,然后加入50 μl Sac-Cel (驴抗 兔二抗结合纤维素制剂)在4℃,2 500 r/min离心15 min,弃去上清液,用γ-计数仪(Hewl ett Packard)计数结合状态的示踪剂。本实验方法的敏感性为(81.3±8.6) pg/ml,批内误 差为11.8%,批间误差为15.5%(n=8)。
, 百拇医药
    1.5 凝胶层析法 Sephadex G50(超细颗粒)凝胶柱层析法用来比较孕妇血浆提 取物中测得的具有免疫活性的urocortin与市售的人工合成标准品urocortin (Macromolecul ar Resources)的相对分子质量。用微量游离125I以及葡聚蓝(分子量2×106)检测 凝胶柱,125I-urocortin和urocortin标准品溶于1 ml的洗脱缓冲液中分别过柱,收 集于多个孕周的孕妇混合血浆用66%的甲醇提取,高速离心真空机中抽干后用1 ml的洗脱缓 冲液复溶过柱,分别收集不同节段洗脱液(每段1 ml)并抽干,以RIA缓冲液复溶后用放射免 疫法检测urocortin。

    1.6 统计学处理 用t检验判定差异显著性。

    2 结 果

    2.1 单个血浆样本的urocortin测定 非妊娠妇女血浆及孕妇血浆同批处理,用 甲醇提取法提取并用放射免疫法测定。Urocortin在非妊娠妇女血浆中无法检测到(n =20),在孕妇血浆中的浓度测自孕16周至孕足月(n=120),该孕期中urocortin含 量基本不变,测得其平均水平为(179.8±10.6) pg/ml(图1)。孕妇与非妊娠妇女之间差异 性显著(P<0.01),而各孕周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图 1 Urocortin在不同孕周孕妇血浆中的水平

    Fig 1 Urocortin in maternal plasma at

    different gestation stage

    2.2 免疫活性分析 Urocortin标准品、非妊娠妇女血浆外加urocortin标准品(1 500 pg/ml)混匀后的甲醇提取法提取样本,以及混合的孕妇血浆甲醇提取法提取样本,用 同样方法倍比稀释进行放射免疫平行实验,结果证实甲醇提取法的可靠性以及孕妇血浆中的 urocortin与urocortin标准品具有相同的免疫活性。

    2.3 相对分子质量大小判定 Urocortin标准品、混合孕妇血浆甲醇提取法提取 样本,经Sephadex G-50过柱分离,用中性洗脱液洗脱,收集所有不同节段的洗脱液用uroc or tin放射免疫法进行测定。结果发现经过凝胶层析法分离的人工合成urocortin标准品与孕妇 血浆中的具有相同免疫活性的urocortin,在相同的留置系数(retention coefficient, Kd=0.44)位置上出现一个峰值,表明用甲醇提取法提取并用放射免疫法测得的 孕妇血浆中的urocortin与urocortin标准品具有相同的相对分子质量。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Urocortin是CRH肽类家族的新成员,与CRH-1型受体(CRH-R1)、CRH-2型受体(CRH-R2 )和CRH结合蛋白(CRH-BP)都有很高的亲和性[1]。许多研究已证明,CRH在孕妇 血 浆中的浓度随孕周进展而逐渐增高[2],甚至有的学者认为CRH就像一个自孕早期就 设定的生物钟一样决定着该孕妇分娩启动的孕周[3]。鉴于urocortin和CRH如此密 切相关并且具有相似的生物学活性,有不少学者提出质疑:以往认为CRH的某些作用有无可 能实际上是由于urocortin作用的结果,urocortin在妊娠中担任什么角色?目前人们对uroc ortin的认识甚少,尤其在urocortin与妊娠关系方面,仅有Petraglia等[4]报 道自孕早期胎盘的合体滋养层、蜕膜以及绒毛膜滋养层和羊膜中即发现有urocortin的mRNA 以及肽的表达,而Glynn等[5]则报道无论是在胎盘还是胎膜的提取物中或是在孕妇 外周血中均无法检测到urocortin。本实验通过制备特异性抗血清及优化实验方法,发现自 孕16周起孕妇血浆中即可测得urocortin,并且在随后的整个孕期中其含量无明显波动。这 一结果与Petraglia等[4]的研究结果相吻合;而相反的,Glynn等[5]研 究结果的差异可能由于 各实验室所用抗体的特异性、各自检测法的敏感度以及其他方法学上的区别所导致。类似的 差异在早期的CRH研究中亦有报道[7]。本实验室使用的是人urocortin抗体,而 Glynn等使用的是与人urocortin有交叉反应的大鼠urocortin抗体。虽然这些抗体的特性有 许多相似之处,例如都是用整个肽免疫兔子所得、都是C-末端特异性的,但是在示踪剂的 纯化、血浆提取的方法以及RIA的方法学等方面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别。
, http://www.100md.com
    近期的体外研究发现urocortin是一个极强的血管扩张剂,对胎儿-胎盘循环的扩张效力是C RH的30倍[6,8]。药理学实验表明urocortin,urotensin(鱼类中的CRH家族肽) 和sauvagine(蛙的CRH家族肽)对胎盘循环具有类似的扩张能力,均大大超过了CRH的效力 ,这一强度次序与这些CRH相关肽类作用于CRH-2β受体的效力相一致[6]。由滋养 层和蜕膜产生的urocortin可能在局部起着调节子宫-胎盘血管张力的作用。与胎盘分泌的C RH大不相同的是,urocortin在孕妇血浆中的浓度不随孕周的增加而明显改变。此发现可能 提示这两个肽在其功能方面有非常重要的差别。因此,值得注意的是尽管CRH对胎盘循环亦 有着相似的作用[8],但它弱于urocortin,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与CRH结合蛋白相结 合[9],所以,这两种密切相关、具有相似功能的肽可能由完全不同的因素调节并 且在妊娠过程中相互配合而不是担任同样的角色。
, http://www.100md.com
    综合urocortin在胎盘中局部产生并分泌[4]、urocortin对人类胎儿-胎盘循环强 效的扩张作用[6],以及本实验所证实的在人类妊娠过程中urocortin可由孕妇血浆 中测得且在整个孕期无明显改变,均有力提示胎盘urocortin的局部性作用,为urocortin调 节子宫-胎盘血管张力的学说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基础,urocortin在人类妊娠中可能具有极 其重要的作用。

    [作者简介] 顾 清(1964-),女(汉族),博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Vaughan J, Donaldson C, Bittencourt J, et al. Urocortin, a mammalian neuropeptide related to fish urotensin I and to corticotropin-rele asing factor[J]. Nature, 1995,378(6554):287-292.
, 百拇医药
    [2] Riley SC, Challis JR.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producti on by the placenta and fetal membranes[J]. Placenta, 1991,12(2):105-119.

    [3] Mclean M, Bistis A, Davies J, et al. A placental clock controlli ng the length of human pregnancy[J]. Nature Medicine, 1995,1(5):460-463.

    [4] Petraglia F, Florio P, Gallo R, et al. Human placenta and fetal membranes express human urocortin mRNA and peptide[J]. J Clin Endocrinol Meta b, 1996,81(10):3807-3810.
, 百拇医药
    [5] Glynn BP, Wolton A, Rodríguez-Linares B, et al. Uroc ortin in pregnancy[J]. Am J Obstet Gynecol, 1998,179(2):533-539.

    [6] Leitch IM, Boura AL, Botti C, et al. Vasodilator actions of uroc ortin and related peptides in the human perfused placenta in vitro[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8,83(12):4510-4513.

    [7] Sasaki A, Liotta AS, Luckey MM, et al. Immunoreactive corticotro pin -releasing factor is present human maternal plasma during the third trimest er of pregnancy[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84,59(4):812-817.
, 百拇医药
    [8] Clifton VL, Read MA, Leitch IM, et al.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induced vasodilatation in the human fetal-placental circulation - invo lvement of thenitric oxide cyclic guanosine 3′,5′-monophosphate-mediated p athway[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5,80(10):2888-2893.

    [9] Linton EA, Behan DP, Saphier PW, et al.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binding protein: Reduction in the ACTH releasing activity of placental but not hypothalamic CRH[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0,70(6):1574-1580.

    [收稿日期] 2000-06-15

    [修回日期] 2000-09-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