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797
肌蒂甲状软骨膜在喉咽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兆基 张速勤 郑宏良 周蓉珏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肌蒂甲状软骨膜;喉咽手术;缺损组织;再手术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14 [摘要] 目的:评价肌蒂甲状软骨膜在喉 咽修补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利用肌蒂甲状软骨外膜对2例喉癌切 除术患者以不同的形式修补术创。结果:术后随访1~5年,均达到 了修复愈合的目的。结论:本法的优点是取材易、血供好、有机动性 、利于上皮化和填补缺损;缺点是面积有限、有轻度收缩及纤维化。

    [中图分类号] R 767.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41-02

, 百拇医药     Use of thyroid perichondrium with muscular pedicle in laryngopharyngeal surgery

    LI Zhao-Ji ZHANG Su-Qin ZHENG Hong-Liang ZHOU Rong-Jue

    (Department of O tolaryngology,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 ai 20043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validate thyroid perichondrium with muscular pedicle in laryngopharyngeal repair.Methods: The thyroid perich ondrium with muscular pedicle was used. in 2 cases undergoing resection of laryn gopharyngeal cancer during different patterns of repair operation. Resul ts: A 1-5 year follow-up study showed that both cases achieved the goa l of reparative healing. Conclusion: The advantages of this tech nique are easy to draw materials, good enough in blood supply, mobile for use, a nd benefitial to epithelializing and filling up the tissue defect. The disadvant ages are the limited area and sometimes mild contraction or fibr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yroid perichondrium with muscular pedicle; laryngophar yngeal surgery;revision, tissular defect

    喉咽部及颈段食道肿瘤切除术的发展取决于修复技术的进展,没有修复就谈不上切除。 该 部位组织缺损的修复并非容易,历来各家采取的修复组织有裂层皮瓣(已淘汰)、游离皮瓣 、带蒂皮瓣、带蒂筋膜瓣、单蒂或双蒂肌皮瓣、带蒂残喉气管瓣、上提胃及移植空肠段或结 肠段等[1]。我们在开展部分喉切除术时体会到:附于胸骨甲状肌与甲状舌骨肌 上的甲状软骨膜是一种很好的修复材料,可以作为一种暂时性的腔道内衬。因而在喉咽肿 瘤切除的修复手术中有选择地应用了肌蒂甲状软骨膜,并获良效,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肌蒂甲状软骨膜的备用 切口一般取颈前大“U”型或颈前正中型,皮肤与 颈阔肌作一体分离,若所需的甲状软骨膜面积大,则不在中线分离带状肌,而仅沿两侧甲状 软骨后缘切开甲状软骨外膜,由两侧向中线分离至甲状软骨前嵴,使两侧的甲状软骨膜在中 线保持连续,成为一个大片(图1),注意勿使软骨膜的任何边缘与带状肌分离,必要时 可将边缘暂时与带状肌缝合固定数针。如此的甲状软骨膜具有4个肌蒂(即两条带状肌均有 双蒂),根据需要可切断任何两个蒂,保留另两个蒂的血供以备用。若所需的膜瓣面 积不大,则1个蒂的血供即够用。
, http://www.100md.com
    图 1 具有4个肌蒂的甲状软骨膜示意

    Fig 1 The schema of an thyroid perichondrium with 4 muscular pedicles

    图 2 肌蒂甲状软骨膜在病例1(A)和病例2(B)应用的图示

    Fig 2 The schema of repairing style of thyroid perichondrium

    with muscular pedi cle in case 1 (A) and case 2 (B)

    1.2 应用实例 例1:男,60岁,因咽喉异物感检查发现右侧杓状隆突肿大 ,表面不平,在梨状窝占位,双侧声带均光滑无活动障碍,右杓区活检报告为鳞状细胞癌。 在全麻下行右杓状隆突喉咽癌切除术,并用肌蒂甲状软骨膜通过人工隧道修复右杓状隆突( 图2A)。例2:男,69岁,因左侧喉咽鳞状细胞癌放疗后复发侵犯双侧杓区、右梨 状窝、颈段食管及右叶甲状腺,引起双侧声带麻痹、气道阻塞及食道阻塞。在全麻下施行喉 、喉咽、颈段食管及右叶甲状腺癌肿切除术,并用带蒂前瓣残喉气管瓣修复咽及食管。因该 蒂瓣过短,特别是右下侧不足以使缺损封闭,乃辅以事先已准备好的肌蒂甲状软骨膜瓣,修 补成功(图2B)。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例1:术后一期愈合,无误咽,吞咽呼吸均佳,随访5年健在。例2:术后右咽侧发生小咽瘘 ,经修补后愈合,存活1年后失访。

    3 讨 论

    文献上未见有利用肌蒂甲状软骨膜作为喉咽缺损修复组织材料的报道。我们首次使用该方法 体会到此种蒂瓣有如下优点:(1)就地取材:喉咽或颈段食管的部分切除与肌蒂甲状软骨 膜的制备同在一个术创内;(2)柔中有刚:质柔韧,血供好,易成活,抗感染力强; (3 )方向机动:共有4个蒂,可按需要设定任何两蒂或一蒂;(4)表面光滑:不易有水肿肉芽 生长,利于迅速上皮化;(5)肌蒂有一定厚度:对缺损区有填补作用。本法的不足方面 是:(1)甲状软骨膜的面积有一定限制;(2)毕竟是中胚叶组织,移植后要隔一段时间 才能完全上皮化,在此期间局部会有轻度收缩及纤维化。

    [作者简介] 李兆基(1936-),男(汉族),教授,主任医师,博 士生导师.

    参考文献

    [1] 王天铎.下咽癌的手术治疗.见:王天铎 主编.喉科手术学[M].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44-399.

    [收稿日期] 2000-07-15

    [修回日期] 2000-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