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801
患者自控硬膜外镇痛在重症患者术后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韩文军 朱建英 安锦慈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自控镇痛;PCEA;应用;护理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45 [中图分类号]R 61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S2-02

    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PCA)指在患者体验疼痛时自己将镇痛泵内设 定的小剂量镇痛药物注入体内而达到镇痛目的的方法。PCA给药途径多为静脉、皮下、硬膜 外腔。通过硬膜外腔注射镇痛药物的PCA技术称为患者自控硬膜外镇痛(patient 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PCEA)。我院自1996年6月采用PCEA技术,实施术后PCEA 1 800余例, 现将我科ICU内204例重症患者的术后PCEA应用及其护理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204例,男性128例,女性76例,年龄18~86岁,平均(42±14 .5)岁,ASAⅡ~Ⅳ级。其中有冠心病心梗史者52例(25.49%),高血压史者103例(50.49%), 年龄80岁以上41例(20.10%),肥胖22例(10.78%),均为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硬膜外麻醉+全 身麻醉下行择期上腹、下腹或下肢手术,术后因需加强生命体征监护、保留硬膜外导管转入 ICU。

    1.2 方法 选择百特公司AP-Ⅱ镇痛泵,应用0.125%布比卡因和0.000 1%芬太尼 混合液,其中持续输注为3~5 ml/h,患者控制每次量为2 ml,锁定时间30 min。开始PC EA前给予首次负荷量,芬太尼0.05 mg。PCEA应用48~72 h。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 采用口述描绘评分法[1]评价镇痛效果。口述无痛者148 例,占72.55%;轻度疼痛者38例,占18.63%;中度疼痛者14例,占6.86%;剧痛者4例, 占1.96%。
, 百拇医药
    2.2 不良反应 与PCEA相关的不良反应包括低血压1例;呼吸抑制1例;感觉异 常,下肢麻木感5例;恶心、呕吐7例;64例无导尿者中发生尿潴留2例。上述不良反应经停 用PCEA及其对症处理,数小时后症状自行消失,无后遗症。

    3 讨 论

    3.1 镇痛可以减少应激,减低氧耗。ICU中许多患者具有疼痛的外科伤口,并有 可能需要反复进行产生疼痛的操作。PCEA最大的优点是患者根据疼痛程度自我控制给药,不 仅止痛效果好,还可克服药效动力学和药代动力学个体差异[2];与传统间断肌肉 注射镇痛药相比,能更为有效地维持稳定 的血药浓 度,镇痛迅速、高效、安全;同时患者清醒,能自己运动配合理疗和护理。尤其是对冠心病 镇痛,可明显减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PCEA能降低胸、腹部疼痛,能主动咳痰,有 利于减少肺部并发症。

    3.2 PCEA的不良反应与预防 (1)低血压,通常发生在患者本身已有血容量不足的 情况下用PCEA,或用药剂量过大所致,常发生在术后6 h内;术后应严密观察血压变化,一 旦发现低血压应立即停用PCEA并加快输液或用5~10 mg麻黄素静注至血压恢复正常后再用PC EA。如通过上述处理血压仍未恢复,可排除因PCEA引起的低血压,考虑其他原因 。(2)呼吸抑制,常由于阿片类药对呼吸中枢抑制,残留的麻醉药物,老年、体弱、肥胖共 同作用引起;多发生在术后第一个24 h内,术 后应加强呼吸监护,一旦发生按心肺复苏处理; (3)尿潴留,文献报道发生率为4%,本组发 生率1%,可能与本组留置导尿比例偏高有关。如有尿潴留,一般停用PCEA数小时患者能自解 小便;本组2例发生尿潴留患者停用PCEA后3 h均能自解小便。(4)感觉异常,本组5例患者主 诉下肢麻木感,可能与阿片类镇痛药有关[3],一旦出现应立即停PCEA,数小时后 麻木感自行消失。(5)恶心呕吐,多发生在上腹部手术后的患者,使用胃复安10 mg肌注可缓 解,麻醉中应用氟哌啶可明显减少其发生。(6)疼痛,及时查找原因,通常为药物剂量过少 所致。本组根据镇痛效果调整药物剂量,镇痛满意率达94.6%。
, 百拇医药
    3.3 躯体及心理护理 入ICU室时除按硬膜外麻醉和全身麻醉常规护理外,应检查 硬膜外导管是否在位,有无受压扭曲、脱出,固定是否牢固,导管内有无回血及血凝块,穿 刺点有无出血及污染;连接PCEA泵的导管接头是否牢固、有无渗血;PCEA泵内是否有电池或 交 流电源是否接通;PCEA泵是否在正常运行等。镇痛48~72 h后应停止使用PCEA泵并拔除硬 膜外导管,拔除的导管应检查是否完整;一旦断裂应及时处理。观察穿刺点有无出血、红肿 ,如有应每6~8 h给予换药,一般经24~72 h可完全愈合。PCEA作为一种新型镇痛给药法, 患者对其缺乏了解,术前向患者及家属介绍PCEA与传统镇痛方法的区别、优点及患者如何参 与PCEA治疗,使患者对其有理性认识;术后因患者刚施行手术体质较弱,一般先与陪客简要 解说PCEA使用方法,待患者体力基本恢复后再教会患者自感疼痛时如何按控制钮注药。

    [作者简介] 韩文军(1971-),女(汉族),护师.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罗爱伦 主编.患者自控镇痛[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 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72-81.

    [2] 赵 俊,张立生 主编.疼痛治疗学[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4.360-385.

    [3] Wittels B, Glosten B, Faure EA, et al. Postcesarean analgesia with both epidural morphine and intravenous 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 neuro behavioral outcomes among nursing neonates[J]. Anesth Analg,1997,85(3):600- 606.

    [收稿日期] 2000-02-29

    [修回日期] 2000-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