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803
卵巢癌合并糖尿病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王爱琳 刘玉环 崔英 惠宁 徐明娟

    单位:王爱琳(解放军第113医院妇产科, 浙江宁波 315040);刘玉环 崔英 惠宁 徐明娟(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妇产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卵巢肿瘤;糖尿病;围手术期;手术中并发症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42 [中图分类号] R 737.3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98-02

    妇科疾病中卵巢肿瘤的发病率约4.3%~23.9%,其中卵巢癌占10.0%,2/3以上的卵巢恶 性肿瘤则多见于40~65岁妇女[1],同时这也是糖尿病的高发年龄。近年来,糖尿病 发病率明显增加,卵巢癌合并糖尿病在临床上并非罕见。探讨卵巢癌合并糖尿病的围手术期 处理对提高卵巢肿瘤的疗效、降低围手术期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我院1990年6月~1998年6月卵巢癌接受手术治疗患者232例临床 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1)卵巢癌合并糖尿病患者33例,占同期手术患者的14.2%。卵 巢癌合并糖尿病患者年龄42~74岁,平均56岁;卵巢癌Ⅰ期5例,Ⅱ期 6例,Ⅲ期14例,Ⅳ期2例,转移卵巢癌6例。其中22例患者入院前已确诊糖尿病,病程5年以 内的9例,5 年以上的13例;入院时空腹血糖7.8~21 mmol/L,尿酮体阳性4例;心电图示心 肌供血不足6例,合并高血压病7例。所有患者均系糖尿病Ⅱ型。(2)卵巢癌无糖尿病患者1 99例,年龄14~75岁,平均43岁;卵巢癌Ⅰ期7例,Ⅱ期17例,Ⅲ 期148例, Ⅳ期14例,转移性卵巢癌11例。

    1.2 术前准备 术前首先详细检查心血管、周围神经和肾功能情况,测定血糖、 电解质、肝肾功能、二氧化碳结合力,尿糖、尿酮体,查心电图,心肺X线摄片及眼底检 查。病情控制在血糖6.7~10.0 mmol/L,尿糖(+)~(-),尿酮体消失。血糖控制的方法 :(1)低糖饮食。本组3例轻度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控制即能达到良好的效果。(2)降糖 药或胰岛素的应用。术前3 d应停用长效或中效降血糖药,如氯磺丙脲、苯乙双胍(降糖灵) ,改用短效降血糖药,如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本脲(优降糖)或短效胰岛素皮下注射。 术前1 d肠道准备,进流质,改用静脉途径补充胰岛素,输液1 500 ml,胰岛素与糖的比例为 1∶3~6,同时适量补钾,并静脉给予头孢拉定6 g/d,静滴。
, http://www.100md.com
    1.3 术中处理 术中常规心电图监护,补液以平衡液为主。应用血糖监测仪,监 测血糖1次/h;根据血糖情况,适当补充胰岛素和葡萄糖。26例患者血糖维持在7~12 mmol/ L,7例患者血糖维持在12~13 mmol/L。有5例患者手术时间>4 h,术中加用葡萄糖输注,胰 岛素与葡萄糖的比例为1∶2~4。其余患者术中未用葡萄糖。术中头孢拉定(先锋霉素Ⅵ)3 .0 g静滴,预防感染。除1例因术前诊断卵巢良性肿瘤用持续硬膜外麻醉+静脉麻醉外, 其余均选择全麻。18例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腹壁切口放皮片引流,术后24~48 h取出。 3例患 者因心电图监护提示心肌缺血,术后送ICU病房监护2 d。

    1.4 手术后血糖处理 术后血糖继续维持7~10 mmol/L,3 d内每日测血 糖1~2 次,测尿糖4次/d直至出院。手术当日禁食,术后第1,2天进食甚少,应保证供给150~250 g 葡萄糖日需要量,每日输液2 000~3 000 ml,胰岛素与葡萄糖比例为1∶4~6, 注意补钾。 适当输注氨基酸、白蛋白提高机体抵抗力,促进伤口早日愈合。术后第3天进普食,逐渐过 渡到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皮下注射4次/d(早餐前、中餐前、晚餐前及睡前)。术后胰岛素 与降糖药的应用应根据血糖与尿糖情况随时调整。
, http://www.100md.com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χ2检验。

    2 结 果

    经过围手术期的精心处理,卵巢癌合并糖尿病患者术中血压平稳、血气稳定。术中出血 量及手术时间、术后感染率糖尿病组为(350.00±3.65) ml,(175.00±5.78)min,3.0%;非糖 尿病组为(365.00±2.78) ml, (186.00±6.32) min, 2.4%,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两组术中 术后均无心肌梗死等严重并发症发生,无近期内死亡病例。在诊治糖尿病合并卵巢癌的过程 中 ,初期对切口的处理未予足够的重视,曾出现1例切口脂肪液化伴感染致皮肤、皮下全层裂 开的病例。后总结经验,对于肥胖、皮下脂肪层厚的病例,术毕置皮片皮下引流,未再出现 切口裂开的病例。

    3 讨 论

    卵巢癌是威胁妇女生命最严重的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手术治疗为首选。卵巢癌合并糖尿病对 手术及预后有很大影响。糖尿病患者40岁以上的占30%~40%,大约有50%的糖尿病患者一 生中由于各种原因需行一次或多次手术[2]。据报道,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并发症 、术后感染率及死亡率均较非糖尿病患者高[3,4]。而围手术期血糖控制不良又是 造成术后感染的一个关键因素[5]
, 百拇医药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小血管病变,外周血供减少,局部抵抗力差;且由于非酶的糖基化作用, 糖基化蛋白使微血管基底膜增厚而致蛋白质和体液渗出,并阻碍白细胞进入组织间,白细胞 、巨噬细胞活动力也减弱,延长了炎症期[5],从而使伤口易感染。由于巨噬细胞 对 成纤维细胞成熟和胶原合成所起的推动作用受到抑制,肉芽生成减少,致使切口不愈合或裂 开。因此,对糖尿病患者手术,尤其要注意预防感染发生。在围手术期尤其是术中静脉给予 抗生素,对于防止发生术后感染有重要意义。我们对糖尿病肥胖患者术后腹壁切口置皮片引 流,预防切口脂肪液化、感染而裂开,促进伤口愈合,效果良好。

    卵巢癌手术创伤较大,在手术应激状态下,糖尿病患者易发生心肌梗死及心力衰竭,采 用心电监 护可及时了解病情,调整用药,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我们的体会,术前、术中、术后 血糖控制在7~10 mmol/L为宜。糖尿病患者有慢性特异性微血管病变,局部穿刺易引起硬膜 外血肿,且卵巢癌手术范围较大,我们认为采用全麻较宜。术中选用普鲁泊福(异丙酚)、异 氟 烷、恩氟烷等对血糖无影响的药物。从33例卵巢癌合并糖尿病患者来看,只要围手术期血糖 控制较好,便能耐受4 h左右较大的手术。卵巢癌患者术前肠道准备,电解质丢失;围手术 期大量胰岛素的应用,钾离子转移到细胞内,易引起低钾血症等电解质紊乱,术后第2,3天 尤应注意补钾。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王爱琳(1968-),女(汉族),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 主编.实用妇产科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 686-687.

    [2] 周德义 主编.外科病最新治疗[M].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 1993.6 -10.

    [3] 吕厚山,周殿阁,袁燕林.糖尿病患者的人工膝关节置换[J].中华外科杂志,19 97,35(8):462-464.

    [4] 杨昌平,徐曙光,孟崇莲,等,糖尿病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附114例报告[J]. 普外临床,1995,10(3):191-193.

    [5] Olden SH, Peart-Vigilance C, Kao WH, et al. Perioperative glycem ic control and the risk of infectious complications in a cohort of adults with d iabetes[J]. Diabetes Care,1999,22(9):1408-1414.

    [收稿日期] 2000-06-29

    [修回日期] 2000-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