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804
普鲁泊福对吸入全麻苏醒躁动和恢复时间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朱科明 邓小明 徐美英 刘树孝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普鲁泊福;全麻苏醒;躁动;恢复时间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41 [中图分类号] R 614.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97-02

    吸入全麻术后苏醒期患者常出现躁动,由于危害大[1]、处理较棘手,一直是有 待临床麻醉医师解决的问题。为了有效地避免躁动,使吸入全麻平稳而迅速地苏醒,根据普 鲁泊福(异丙酚)起效快、镇静作用强、半衰期短和苏醒完全的特点[2],我们应用 普鲁泊福抑制吸入全麻术后苏醒躁动,同时观察普鲁泊福对全麻苏醒恢复时间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吸入全麻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120例,男性66例,女性 54例,年龄23~57岁,体质量49~78 kg。ASAⅠ~Ⅱ级,术前检查未发现心、脑 、肝、肾疾患。

    1.2 麻醉方法 以氟哌啶醇和芬太尼合剂1 U、普鲁泊福2 mg/kg、阿曲库铵0 .8 mg/kg静注,诱导插管后吸入1.5%~2.5%恩氟烷维持麻醉,间歇静注阿曲库铵25 mg维持肌松。120例随机分为Ⅰ组(全吸恩氟烷)和Ⅱ组[吸恩氟烷20 min后改用静注普鲁 泊福 6 mg/(kg.h)至术毕]。手术时间30~105 min。术后自主呼吸均顺利恢复, 带气管导管入苏醒室。经气管导管吸氧,氧流量 3 L/min。苏醒期应用惠普监测仪监测 心电图、血压、氧饱和度和呼吸次数。

    1.3 比较疗效和苏醒时间 对Ⅰ组中的18例躁动患者,比较静注普鲁泊福2 mg/kg (P组,n=9)和咪唑安定0.2 mg/kg(M组,n=9)的作用,记录给药后到 达以下程 度的时间:安静、睁眼、复述姓名、定向力恢复。对Ⅰ组中非躁动患者(ⅠN组,n=4 2)和Ⅱ组非躁动患者(ⅡN组,n=60),记录停药后到苏醒的时间(睁眼、复述姓名 、定向力恢复)。所有患者呼吸功能恢复,一旦苏醒达到睁眼程度即拔除气管导管。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以±s表示,以未配对t检验分析。

    2 结 果

    2.1 一般指标 苏醒过程中所有患者心电图、血压、氧饱和度指标基本在正常范 围。

    2.2 躁动发生率和躁动表现 Ⅰ组躁动发生率为30%(18/60),表现为挣扎、不 配 合,甚至带有搏斗性,须强行按压,其中4例静脉通路脱出,1例坠床(未造成伤害);Ⅱ组 60例中无1例躁动,苏醒过程表现平稳。

    2.3 抑制躁动的效果 P组和M组给药后躁动患者均能安静入睡,两组有效率100% ,未见明显呼吸抑制。用药后P组到达安静的时间[(0.78±0.56) min]比M组[(1.73 ±0.72) min]短(P<0.01)。
, http://www.100md.com
    2.4 对苏醒恢复时间的影响 躁动患者苏醒恢复P组比M组快(P<0.01);非 躁动患者ⅠN组和ⅡN组全麻苏醒恢复时间无明显差异(P>0.05,表1)。

    表 1 普鲁泊福对苏醒恢复时间的影响 (±s,t/min) 组别

    例数

    睁眼

    复述姓名

    定向力恢复

    P组

    9

    12.65±4.31**
, 百拇医药
    18.26±5.52**

    22.74±5.68**

    M组

    9

    28.61±8.08

    46.15±9.27

    54.34±12.74

    ⅠN

    42

    6.51±2.28

    10.56±3.48
, http://www.100md.com
    13.06±5.37

    ⅡN

    60

    7.07±3.44

    9.21±2.34

    11.63±2.05

    **P<0.01与M组比较3 讨 论

    由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影响苏醒期躁动的因素相对较少,故选择接受此手术患者为吸入全麻 苏醒躁动研究对象。吸入全麻术后苏醒时患者发生躁动,可能是由于大脑皮质尚处于抑制状 态时皮质下中枢已被解放而引起的[3]。本组资料表明:躁动发生率为30%,其危害 在于输液管道脱落、坠床等意外发生。目前临床常用的镇静药对躁动的处理效果不理想。普鲁泊福和咪唑安定对吸入全麻苏醒躁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由于普鲁泊福起效快,比咪唑 安定能更迅速地使躁动患者安静下来,更适合急需处理的躁动患者,这与作者以前的研究结 果一致[4]。比较P组和M组的结果,普鲁泊福组抗躁动后苏醒明显比咪唑安定组快 ,有利于患者尽早从苏醒室转出,故我们认为普鲁泊福用于抑制吸入全麻术后苏醒躁动更为 理想。
, http://www.100md.com
    吸入全麻术后苏醒期躁动由于发作突然,处理上往往显得被动。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对处理 苏醒期躁动具有较大意义。本研究中,Ⅱ组60例先吸入恩氟烷后改用普鲁泊福者无1例躁动 ,苏醒平稳;而未用普鲁泊福的Ⅰ组躁动发生率高达30%。此结果表明,在吸入全麻苏醒前 主动应用普鲁泊福,可以避免吸入全麻苏醒期躁动。吸入全麻药消除快,普鲁泊福半衰期短 ,但普鲁泊福在吸入全麻药消除之前应用,二者是否会产生叠加作用、延长患者苏醒恢复时 间,有关研究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本实验ⅠN组和ⅡN组研究结果说明,普鲁泊福没有 延长吸入全麻术后苏醒的恢复时间。

    总之,本研究结果提示,对吸入恩氟烷的手术患者术毕前改用普鲁泊福可以达到避免吸 入全麻术后苏醒躁动的目的,而不延长全麻苏醒恢复时间。

    [作者简介] 朱科明(1965-),男(汉族),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刘仁玉,许灿然,杭燕南,等. 术后拔管期间躁动的原因及处理[J ]. 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16(4):164-165.

    [2] Fulton B, Sorkin EM. Propofol: an overview of its pharmacology and a review of its clinical efficacy in intensive care sedation[J]. Drugs,1995,50 (4):636-657.

    [3] 叶平安,朱银南 主编.实用麻醉学[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5.415.

    [4] 朱科明,杨从忠,李金宝, 等.普鲁泊福抑制吸入全麻苏醒期躁动的效果[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8,19(4):372-373.

    [收稿日期] 2000-04-29

    [修回日期] 2000-06-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