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805
鼻中隔骨折与脱位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兆基 张速勤 周蓉珏 黄海生

    单位:李兆基 张速勤 周蓉珏(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上海 200433);黄海生(上海同济大学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鼻中隔;骨折;脱位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38 [中图分类号] R 765.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68-02

    众所周知,在论述鼻中隔偏曲的病因时都提及发育因素与外伤因素,然而在临床上鼻中 隔偏曲的检出率与鼻中隔外伤的确诊率却极不相称。以往一般临床统计中,鼻骨骨折的检出 率极高而鼻中隔骨折和(或)脱位的诊断率却极低,殊不知此两者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极易同 时发生;再则鼻中隔骨折与脱位的早期复位轻而易举,错过时机则徒增处理难度和功能障 碍,后患无穷。为此,有必要把这易被忽略的鼻中隔骨折和(或)脱位问题加以分析,引起重 视。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从1991~2000年经作者在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及同济大学医院 耳鼻咽喉科门急诊所遇鼻骨骨折(含单、双侧)有110例,其中85例伴有鼻中隔偏曲,进行 指诊或复位器触诊感到骨擦音者59例。所有鼻骨骨折伴或不伴鼻中隔骨折和(或)脱位的患者 均在伤后2周之内接受作者的复位。

    1.2 复位方法 双侧鼻腔表面麻醉后,先进行鼻骨复位,对大多数患者均用Ash 鼻骨复位钳,少数用单侧鼻骨复位器或相似的器械,衬于鼻骨内面将下塌的骨折部位向外 上抬起,同时将鼻背部抚平及扶正鼻梁。取出鼻腔器械后,用小指徐徐插入鼻中隔凸侧 的鼻孔,用指尖稳健地推压凸峰,若有骨折和(或)脱位,此时即可感到骨擦音,然后将指尖 作圆弧形抹动,往往能摸到骨或软骨片移位的边缘,即示复位成功。对个别病例尚须以双手 小指同时或轮番插入双侧鼻孔进行双合诊式或左右调整式复位方有效。对儿童患者或少数鼻 孔窄的成年患者无法用小指插入复位,则亦可用扁平的复位器械推压,但感觉不如小指灵敏 ,质硬易伤粘膜。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1)鼻中隔骨折和(或)脱位者:鼻骨骨折伴有鼻中隔骨折和(或)脱位者59例,经采用上述 方法复位后全部恢复两侧鼻腔通气,中隔基本复位,鼻外形良好。(2)无鼻中隔骨折和(或 )脱位者:鼻骨骨折伴有鼻中隔偏曲但经触诊无骨擦音者26例,未能诊断为鼻中隔骨折和(或 )脱位。鼻骨骨折复位后外形均良好。(3)无鼻中隔偏曲者:鼻骨骨折而鼻中隔不偏者25例, 无需进行鼻中隔触诊。鼻骨骨折复位后外形均满意。

    3 讨 论

    3.1 鼻中隔易发生骨折和(或)脱位 鼻梁外凸,易受外力损伤,当鼻梁被打塌或 击歪之时,由于它与筛骨垂直板及鼻隔软骨系呈一整体结构,可以肯定会伴随鼻中隔的损伤 ;而且即使鼻梁不塌不歪的鼻骨骨折亦可能间接地将外力传入中隔,造成中隔的骨折或骨缝 脱位。又由于筛骨垂直板脆而易折,鼻隔软骨有一定的柔韧弹性,故前者易骨折而后者易脱 位。脱位还较易发生于中隔下半部的骨缝,若不及时复位,日后即成为中隔的嵴状突起。
, http://www.100md.com
    3.2 鼻中隔骨折和(或)脱位易被漏诊 原因是患者本身因看不到鼻腔内部,往往 满足于鼻骨骨折或鼻梁塌歪的诊断处理而忽视了鼻中隔的伤情;而检诊医师则虽然作了鼻腔 窥查,却误将中隔粘膜下的损伤当成是原有的鼻中隔偏曲,不去警惕有骨折和(或)脱位的发 生,既不怀疑当然亦就不会想到去进一步触诊鼻中隔。

    3.3 忽视鼻中隔损伤将带来后患 主要是形态仪表及功能的障碍,如塌鼻、歪鼻 、中隔偏曲、嵴状突起、鼻腔粘连、通气障碍、反复鼻出血、鼻源性头痛及可能妨碍鼻窦的 通气引流等,当瘢痕纤维化及畸形骨痂形成之后,手术倍加困难,不易成功。

    3.4 鼻中隔的外伤变形早期易于整复 基于以上的认识,作者近10年来凡遇鼻骨 骨折患者均取2周内复位的积极态度。在作鼻骨复位的同时,凡见中隔有偏曲者一律常规地 用小指伸入凸侧鼻腔触诊鼻中隔,只要有骨折或脱位存在,极易感到骨擦音,而只要感到骨 擦音者则同时也就整复了鼻中隔,因而认为这一简便有利而无害之举措是值得推广的。当然 若患者为儿童或鼻孔狭小者则只能利用器械触诊而小指则无用武之地了。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李兆基(1936-),男(汉族),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 导师.

    参考文献

    [1] Brain D. The nesal septum. In: Kerr AG ed. Scott-Brown's otolaryngology. 6th[M]. Butterworth Heinemann: Oxford,1997. Vol 4,2-3.

    [2] 汪广平.鼻中隔偏曲.见黄选兆、汪吉宝 主编.实用耳鼻咽喉科学[M].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94-195.

    [收稿日期] 2000-05-27

    [修回日期] 2000-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