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809
金-瓷嵌体冠修复短冠磨牙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戴玮霞 汪大林 罗远伦 齐文胜 安燕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口腔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金-瓷嵌体冠;短冠磨牙;固位;美学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33 [中图分类号] R 783.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92-01

    近年来要求用与牙齿相同颜色的材料修复牙体的患者逐渐增多,因此,后牙金属烤瓷全 冠有替代金属全冠的趋势。用金属烤瓷全冠修复时需切割的牙体组织较多,在临床牙冠较短 的牙齿(例如牙龈距仅3~4 mm的后牙)上制作金-瓷全冠,则由于固位力差,修复体易脱 落而导致修复治疗的失败。金-瓷嵌体冠结合了嵌体和全冠的特点,同时,从冠内、冠外 获得固位形,提高了修复体的固位力,也恢复了牙齿的自然颜色,达到美观要求。作者自19 94年起针对短冠磨牙,包括牙体组织大面积缺损的残冠,进行金-瓷嵌体冠修复,取得满意 疗效。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文分析了本科门诊1994~1998年30例患者31颗短冠磨牙修复的 金-瓷嵌体冠。男性17例,女性13例,年龄16~52岁;其中前磨牙12例,后磨牙19例。病 因为隐裂牙16例,残冠10例,过度磨损牙4例。金-瓷嵌体冠的制作材料采用德国BEGO的Ni -Cr合金铸造金属嵌体内冠,外配以VITA,VMK68瓷粉烤瓷修复。

    1.2 修复方法 (1)修复前准备: 所有进行金-瓷嵌体冠修复的短冠磨牙修复前均 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或塑化治疗。观察2周无临床症状,X线摄片示根管充填完好后行牙体 制备。若X片示根尖阴影,则需观察1个月以上,阴影有缩小后方可修复。(2)牙体制备:用金 钢砂涡轮机车针在喷水冷却下磨除面1.5 mm,并将邻面与邻牙分开留有1 mm间隙,注意勿 损伤邻牙的接触点。将颊面磨除1.5 mm,舌面磨除1~1.5 mm(视所余留牙体组织多 少而定),使各轴壁相互平行,以增加固位力。颈部形成的0.5~0.8 mm的肩台,用柱形裂钻 在面预 备一个宽度为2~3 mm、深度为2.5~3 mm椭圆形或不规则的洞型。注意需取得相同的就位道 ,并且洞缘周围至少保留1 mm的健康牙体组织或充填材料。(3) 取模与制作:用进口拜耳藻 酸盐印模材料制取印模,灌注超硬石膏模型。临床用VITA比色板比色。在修整制备后的超硬 石膏代型上,用嵌体蜡制作嵌体冠内冠蜡型,脱脂,Bego磷酸盐包埋料一次性包埋、Ni-Cr 合金铸造内冠。开圈、喷砂,在模型上试戴磨改,再用50 μm的Al2O3喷砂、超声清洗 后上瓷完成。(4)试戴及粘固:口内试戴,修整外形,调整咬合关系和邻接关系后 上釉。口内隔湿,消毒,吹干。用日本GC.FuJiⅠ型玻璃离子粘固。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用金-瓷嵌体冠修复短冠磨牙,经临床观察1~5年修复效果良好(标准为未松动脱落,边缘 密合,咀嚼功能好,色泽协调)。31颗牙仅有1颗因根尖周病拔除而导致修复失败 ,另1颗因瓷崩裂,临床上进行瓷修补。其余患者均满意。

    3 讨 论

    在牙冠较短的牙齿上制作金属烤瓷全冠是件颇具难度的工作,虽可用手术方法增 加牙冠的垂直高度,但患者常因不愿手术而拒绝治疗。以往在牙体预备时使轴壁相互平行 ,制作沟或箱状洞等可以增加固位及抗力,但这些方法对于短冠磨牙作用极小。嵌体是一 种冠内固位体,全冠则是一种冠外固位体。金-瓷嵌体冠将两者相结合,获得最大的固位形 ,解决了短冠磨牙制作烤瓷冠时的固位问题。金-瓷嵌体冠利用嵌体嵌入牙体窝洞内,覆盖整个面,并可高出面,不但能恢复患牙的 生理功能和外形,还能提高患牙在行使功能时的抗力。尤其对缺损面积大的残冠、过度磨损 的后牙或未完全萌出的恒牙等,传统的银汞充填及嵌体修复不能提高牙尖支持,而铸造高嵌 体虽能恢复牙冠的外形和咬合功能,却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美观要求。同时嵌体的洞型 可以依据牙体形态、修复体长度、残余健康牙体组织量等不同的临床条件来设计洞型的大小 、深度、形状等[1]。本文中31颗患牙 中隐裂牙占了16颗。就隐裂短冠磨牙而言,为了防止隐裂的发展和患牙的突然折裂,采用 金-瓷嵌体冠修复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方法。同时, Mondlli 对于离体后牙的实验研究表明: 所有的窝洞预备都会减弱牙体强度,窝洞的宽度不应超过牙尖间距的1/4。依 据这一理论,经过根管治疗或塑化治疗的后牙,窝洞宽度又大于牙尖间距1/4者,应在治疗2 周后,临床检查无症状,X线片显示充填完好时,不论是否纵折,均应以全冠修复[2] 。金-瓷嵌体冠较金属全冠在修复短冠磨牙时,具有更好的固位力并符合牙体修复的美学 要求。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戴玮霞(1964-),女(汉族),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Luk KC, Tsai TS. Improved resistance and retention of a shor t coronal tooth preparation for a complete crown[J]. J Prosthet Dent,19 96,75(3):340-342.

    [2] 徐 军,朱希涛,关于牙齿折裂的研究[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0,25 (3):173-175.

    [收稿日期] 2000-06-26

    [修回日期] 2000-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