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811
小儿肺段支气管肉芽包裹异物取出的独特方法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兆基 温武 周蓉珏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肺段支气管;肉芽包裹性异物;支气管异物取出术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51 [中图分类号] R 768.1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29-01

    本文介绍对 1例小儿肺段支气管肉芽包裹性异物在硬管支气管镜下取出的独特方法及经 验。

    1 临床资料

    雷×,男性,11岁,因误吸塑料吸水笔圆锥形空 心笔头40 d而来院急诊,有轻度呼吸困难及阵发性呛咳,摄片证实异物位于右下叶肺段 支气管内,离肺底仅1 cm,伴右下叶肺不张。患儿曾先后就诊于多个医院,被用硬管式小儿 支气管镜及纤维支气管镜施行取异物术3次均未取出,手术时全麻1次,局麻2次。外院动 员其开胸切肺取异物,其父母未接受而带其来求治,收入我院。住院当晚在全麻下 先为患儿作气管切开术,经气管切口将5 mm×30 cm支气管镜插入气管及右支气管,见右下 叶支气管为肉芽充塞,异物被肉芽及脓液堵住,无法看到,乃用酒精灯烧红一根长探针的头 端 ,经支气管镜快速插入多次,使异物内的肉芽炭化并被吸引器吸除。然后用同型吸水笔的螺 纹口笔芯固定于细吸引管上,经支气管镜插到带螺纹槽的笔头内旋转并外拽,使远端肺叶的 负压解除,异物松动而最终被异物钳挟出。术后次日摄胸片复查示右下叶肺不张已消失。第 4天拔除气管套管,第6天拆线,痊愈出院。一个月后复诊,无后遗症。

    2 讨论

    本例的难度在于:(1)异物嵌顿深至近肺底,且被肉芽充塞包裹而不露边缘,其颜色又为 紫红,与粘膜相似;(2)以前多次手术钳挟已使其螺纹口部分破坏,故用笔芯加长器旋入 产生滑牙,仅使异物松动而无法拽出;(3)患儿幼小,因长期肺不张、呼吸困难及多次手 术而体力衰弱,耐受性差。据此,采用了以下的综合措施:(1)经气管切开处插入小儿支 气管镜以免除刺激性喉痉挛之险情;(2)采用烧红头端的探条经支气管镜轻便地使笔尖内 的肉芽炭化,省去反复使用肉芽钳挟除肉芽的麻烦;(3)采用同型笔芯后接细长吸引管制 成笔芯加长器旋入笔头,虽然滑牙仍能少许拽动异物,使远端肺泡的负压解除,脓痰亦易逸 出、咳出及吸除;(4)在异物显露和松动之后,用鳄嘴异物钳顺利挟出。

    用烧红头端的探条经支气管镜迅速烫穿塑料笔帽顶部,然后用带倒钩的钢丝插入刺孔而拖出 异物的方法系作者1971年所创用[1],以后曾使用十余次,每次均顺利成功。本例 异物系空心圆锥状,原本亦适用此法钩取,但因笔头顶端镶有0.8 cm长之金属体,故未能被 刺穿,然而烧红的探头毕竟起到了炭化清除肉芽、显露异物的作用,若无此步,则其他操作 亦难进行,故值得推荐。

    [作者简介] 李兆基(1936-),男(汉族),教授,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参考文献

    [1]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会.综合呼吸道异物(综合报道)[J].中华 耳鼻咽喉科杂志, 1981, 16(1):48-55.

    [收稿日期] 2000-05-20

    [修回日期] 2000-1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