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4814
氯胺酮复合芬太尼微泵给药法用于烧伤患者的麻醉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邓彩英 徐美英

    单位:邓彩英(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科,上海 200433);徐美英(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宜昌 443000)

    关键词:静脉复合麻醉;氯胺酮;芬太尼;烧伤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53 [中图分类号] R 644.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40-01

    氯胺酮因其镇痛效果好,常作为烧伤患者麻醉的理想用药,但单独应用尤其多次反复使 用时不良反应较多。我们采用氯胺酮复合芬太尼微泵给药法用于烧伤患者的麻醉,取得了较 满意的效果,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烧伤后择期行削、切痂植皮术患者50例次,男36例次,女14例次 ,年龄19~71岁,ASA Ⅰ~Ⅱ级,烧伤总面积0.5%~69%,深度Ⅱ~Ⅲ度。

    1.2 麻醉方法 患者术前30 min肌肉注射阿托品0.5 mg、苯巴比妥钠 0.1 g。入室开放静脉,给予芬太尼0.1 mg,待消毒铺巾后缓慢静脉注 射氯胺酮1.5~2 mg/kg。术中根据削、切痂及植皮的不同手术刺激,用 微泵持续静脉注射1%氯胺酮复合0.000 5%芬太尼(即氯 胺酮600 mg+芬太尼0.3 mg用生理盐水稀释成60 ml)8~15 ml/h[即氯胺酮26.67~35.7 1 μg/(kg.min),芬太尼0.013~0.018 μg/(kg.min)]。于手术 结束前30 min停药 。所有患者术中保留自主呼吸,其中2例俯卧位者行气管内插管接麻醉机供氧,其余经鼻导 管给氧(2 L/min),术中行无创血压(NIBP)、心率(HR)、心电图(ECG)、脉搏血氧饱 和度(SpO2)监测。

    2 结 果

    本组50例次患者,手术时间2.5~8 h,术中均安静入睡,镇痛效果完善,咽喉反射存在,无 躁动、喉痉挛及恶心呕吐,无明显呼吸抑制现象。术中HR与NIBP稳定,SpO2均在96%以 上。术 毕清醒早,50%患者手术结束即呼之能应,平均清醒时间(17±3.18)min,无苏醒期躁动, 恶梦发生率6.69%,术后无延迟性呼吸抑制。

    3 讨 论

    氯胺酮具有良好的镇痛、麻醉和遗忘作用,单独应用所需剂量较大,精神副作用多且术后苏 醒时间长。此外,烧伤患者多数需要经历数次手术切痂植皮,反复应用氯胺酮会产生耐药性 。复合芬太尼后,两药的镇静、镇痛作用相互增强,可明显减少氯胺酮的用量,从而减少其 术后精神副作用及耐药性的产生。芬太尼还可减轻氯胺酮的心血管兴奋作用,保证心血管系 统的稳定。微泵给药的方法能保持其有效血药浓度稳定,准确调节用药量,使麻醉更平稳。 虽然氯胺酮和芬太尼均有呼吸抑制作用,但本组首次采用芬太尼与氯胺酮间隔15 min给药, 并将药物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全部病例未发现明显呼吸抑制现象。但术中及术后仍应严密 观察呼吸频率、幅度及SpO2的变化,尤其是手术刺激增强需要加深麻醉时,应及时调整头 部 位置,必要时放置口咽或鼻咽通气道或托下颌,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可面罩给氧或辅 助呼吸。对俯卧位患者则应在气管插管保证下实施氯胺酮芬太尼复合麻醉,以策安全。

    [作者简介] 邓彩英,(1970-),女(土家族),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 2000-07-12

    [修回日期] 2000-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