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5345
初产妇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唐淑英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妇产科,重庆 400042

    关键词:产妇;心理;护理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1241

    中图法分类号: R715.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12-1209-01

    Psychological nursing for eldely primiparae at dilivery

    近20年国家计划生育的实施,现代文明的进步,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已深入人心,初产妇的比例增高,年龄偏大,分娩时常伴有心理障碍影响分娩。为提高产科质量,降低剖宫产及难产发生率,掌握孕妇的心理特点,进行必要的心理护理,十分重要。
, 百拇医药
    1 初产妇的心理特点

    怀孕初期的妇女都有一种喜悦与满足心理,但随着时间推移,尤其到临近分娩时,心理压力逐渐加重,焦虑心情增多,怕产痛、怕难产、怕胎儿发生意外,入院待产后希望技术精湛的医护人员为她们接生或手术,期望得到一流的护理,良好的待产,分娩及休养环境。

    2 初产妇的心理护理

    10月环胎,一朝分娩,每一位孕妇都焦虑而兴奋地等待着分娩这一刻的到来,但临产后的阵痛使孕妇处于恐惧和焦虑不安的状态。不仅增加了疼痛程度、且导致宫缩乏力产程的延长,给母婴带来各种并发症。因此,一些产妇拒绝自然分娩,盲目要求剖宫产,增加了剖宫产率。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经过几年的探索,在母亲健康,婴儿安全的前提下,为满足孕妇在分娩期的心理需求,我们采取陪产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所谓陪产,即由有临床经验、有分娩经历的护士、在产前、产时和刚分娩后给产妇提供连续的情感支持和分娩知识的传授、使整个分娩过程变得轻松和谐,使产妇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配合产程进展,使分娩顺利进行。具体做法如下。
, 百拇医药
    2.1 贴切的卫生宣教

    随着爱婴医院的创建,允许丈夫或母亲陪伴,可以缓解产妇的紧张和恐惧。但因为她们不了解分娩的过程产妇必须经历的生理体验,不少家属比产妇还要焦虑和恐惧,往往夸大产

    妇的疼痛程度和时间,加重产妇的惧怕情绪,失去信心,人为要求剖宫产。对此我们首先加强对产妇及家属的卫生宣教,让其了解剖宫产的利与弊,了解宫缩阵痛性质和心理因素对分娩的影响,了解分娩是一个自然生理过程,使产妇及家属正确对待分娩的阵痛。

    2.2 情感支持——抚摸和按摩

    在整个产程中,陪产护士陪在产妇的右侧、左手轻轻地抚摸她的头部、梳梳头、擦擦汗、双眼看着产妇,并亲切地随意交谈,以此来分散对阵痛的注意力。右手则放在腹壁上,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在不同部位进行按摩,侧卧位时按摩背部。实践证实,分娩过程中对产妇的抚摸和按摩,能使产妇身体放松,情绪安静,增强自信,从而取得较好的镇痛效果。
, 百拇医药
    2.3 陪产中的激励法

    陪产目的是消除孕妇的恐惧焦虑心理,保障母婴安全。在陪产过程中不仅利用宫缩间隙鼓励进食或亲自喂食,保证能量供给与充分休息,还应密切观察产程进展,胎心音变化及宫口开全指导产妇正确 迸气用力。且在陪产中还运用激励法:即为产妇拟定具体分娩时限,如总产程为4~6h,第二产程为40 min内结束分娩,分娩时限确定,使产妇能够集中精力积极主动配合,均能在预定时间内分娩。改变了以往让产妇顺其自然分娩的传统待产方法,缩短了产程[1]

    综上所述,陪产可以使产妇的分娩过程在无焦虑、充满热情、关怀和鼓励的氛围中进行;陪产可以使总产程缩短,自然分娩率增高,剖宫产率下降;最重要的是陪产能改善产妇的心境和情绪,使产妇处于最佳状态,有安全感。不但能积极配合产程进展,使分娩顺利而且有利于减少产后抑郁症,有利于产褥恢复。

    作者简介:唐淑英(1944-),女,四川省乐山市人,副主任护师,主要从事产科护理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9篇。电话:(023)68757659

    参考文献:

    [1] 唐淑英,蒋红梅.激励式心理促进自然分娩的临床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9-11.

    收稿日期:2000-04-25;修回日期:2000-09-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