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15350
婴幼儿心内直视手术体外循环管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刘梅 肖颖彬 彭莉 胡卫 王慧春 廖晓娅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重庆 400037

    关键词: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婴幼儿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1232 中图法分类号: R726.5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12-1125-01

    Experience on the management of extracorporeal circulation during open heart surgery in infants

    我院自1996年11月至1999年10月共施行10 kg以内婴幼儿心内直视手术59例。现将我们体外循环(Extracorporeal circulation, ECC)管理体会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一般情况:本组患儿男34例,女25例,年龄3 d至36个月,平均(19.1±9.6)月,体重4.5~10 kg,平均(8.3±1.6) kg。包括法乐氏四联症11例,室间隔缺损35例,房间隔缺损7例,心上型全肺静脉异位引流1例,三尖瓣闭锁1例,动脉导管未闭1例,大动脉转位1例,肺动脉瓣狭窄1例,同时伴动脉导管未闭及房间隔缺损1例。

    体外循环方法:全组病例均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手术。常规建立ECC。使用Sarns-8000、Jostra和Ploysten体外循环机。使用膜式氧合器44例,鼓泡式氧合器15例。预充液以林格氏液为主,酌情加入全血、血浆及白蛋白,使晶体与胶体之比为(0.5~0.6)∶1,稀释后血细胞压积保持在0.25~0.28,同时在预充液中加入5%碳酸氢钠3~4 mmol/kg,硫酸镁0.375 g/kg,氯化钾0.06~0.08 g/kg,甘露醇0.5 g/kg,地塞米松2~4 mg/kg,10%氯化钙0.2~0.5 g,使酸碱度和电解质维持在生理范围。在ECC期间常规监测平均桡动脉压、中心静脉压、鼻温、肛温、尿量,并在转前、转中、停机时测血气、血钾。心肌保护采用主动脉根部冷血持续灌注,血与冷灌液比例为4∶1,同时在心包腔放置冰水以降低心脏局部温度。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全组病例均顺利完成ECC和心内直视手术。术后死亡5例,死亡率8.5%。1例法乐氏四联症患者术后因呼吸功能衰竭死亡,2例因术后家属喂养不当而误吸死亡,2例术后出现严重低心排出量而死亡。术中未出现转流意外和与心肺转流相关的并发症。术后心包引流为20~135 ml,平均(70±32) ml。其余患者病情平稳,顺利康复出院。

    3 讨论

    为提高ECC灌注质量,保障手术成功,对婴幼儿ECC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维持重要脏器血供:由于婴幼儿代谢高,耗氧量大,在ECC期间采用高流量灌注才能满足重要脏器的血供。对婴幼儿强调灌注流量要比强调灌注压更有意义[1],所以我们在ECC期间给予140~160 ml/kg高流量灌注。

    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是ECC中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转中血钾维持在较高浓度有利于心脏的复苏,因此本组病例均严格计算预充液中钾的用量,按0.07~0.08 g/kg给予,使转中血钾维持在4.0~5.0 mmol/L,平均(4.7±1.2) mmol/L,术毕无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室颤发生。同时在ECC期间保持钙离子浓度的稳定性有利于心脏复苏和功能恢复[2],我们常规给予补充氯化钙0.15~0.5 g。此外,由于婴幼儿对酸碱调节能力较弱,特别是肾脏对酸碱的缓冲能力有限[3],所以ECC期间易导致酸碱紊乱,特别是预充液中血液制品、灌注过程中机体的缺血缺氧等增加了导致代谢性酸中毒的因素,因此在ECC期间应及时纠正酸中毒。
, 百拇医药
    高质量膜肺的应用:膜式氧合器可明显减少血液有形成分的破坏,减轻ECC对机体各系统的损害。因此,对低体重婴幼儿应尽量采用膜式氧合器,以提高转流的安全性。

    对输入液体的管理:预充液及术中补液应选择不含糖溶液以防止术中严重高血糖[4]。此外,婴幼儿血容量小,肾脏浓缩和稀释功能均较差,对水的调节范围窄,在预充时应尽量选择细小管道,减少预充量,维持适当的胶体和晶体比例以及血细胞压积。我们的体会是胶体和晶体之比为(0.5~0.6)∶1,血细胞压积为0.25~0.28较为合适,可保持一定的血浆渗透压,减少钠水潴留,减轻心脏负荷,而胶体则以白蛋白和血浆为好。

    作者简介:刘梅(1963-),女,重庆市人,主管技师,主要从事体外循环的病理生理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7篇。电话:(023)68755000-74607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李佳春,李功宋 主编.体外循环灌注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383-385.

    [2] Fujiwara T, Heinle J, Britton L, et al. Myocardial preservation in neonatal lambs. Comparison of hypothermia with crystalloid and blood cardioplegia[J].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1,101(4):703-712.

    [3] Gruenwald C, Andrew M, Burrows F, et al. Cardiopolmonary bypass in the neonate[J]. Adv Card Surg,1993,4(1):137-144.

    [4] Ratchiffe J M, Wyse R K H. The role of the priming fluid in the metabolic response to cardiopulmonary bypass in children of less than 15 kg body weight undergoing open heart surgery[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8,36(2):65-74.

    收稿日期:2000-01-23;修回日期:2000-05-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