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22102
切断面神经干后大鼠面神经元bcl-2、bax基因表达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杨军 方泽强 李慧增 张从纪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口腔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bcl-2;bax;凋亡;面神经元;轴突切断;大鼠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1219

    提 要: 目的 观察面神经干切断后面神经元bcl-2、bax基因表达与面神经元凋亡的关系。方法 采用大鼠面神经干切断模型,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面神经干切断后面神经元内bcl-2、bax基因表达变化和对面神经元凋亡的影响。结果 面神经干切断后可以导致bcl-2、bax基因表达的明显变化及面神经元的凋亡。结论 bcl-2、bax基因参与了面神经干切断诱导的面神经元凋亡过程的调控。

    中图法分类号: R322.8;R394.3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12-1183-03

    Changes of expression of bcl-2 and bax gene in facial neurons of rats following facial nerve axotomy

    YANG Jun, FANG Ze-qiang, LI Hui-zeng, ZHANG Cong-ji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Southwest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8,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expressions of bcl-2, bax gene and apoptosis of facial neuron after facial nerve axotomy. Methods After the model of facial nerve axotomy was established in Wistar rats, the changes of bcl-2 and bax gene expressions in facial neurons and facial neuronal apoptosis were observed with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s. Results Facial nerve axotomy resulted in the changes of bcl-2, bax gene expressions and facial neuronal apoptosis. Conclusion bcl-2 and bax gene might participate the process of apoptosis of the facial neuron induced by facial nerve axotom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cl-2; bax; apoptosis; rat; facial neurons; axotomy

    损伤周围神经可引起其源神经元胞体一系列形态学及生物化学变化,且周围神经损伤后的修复与其神经元存活状态紧密相关。近来研究表明bcl-2族基因与细胞凋亡的发生有密切关系[1]。本研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切断面神经干后不同时相点的面神经元内bcl-2、bax基因表达及面神经元凋亡变化进行了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健康Wistar大白鼠60只,雌雄各半,体重为180~240 g,随机分为3、7、15、21、30、60 d时相组,每组10只。实验动物由第三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主要试剂:兔抗大鼠bcl-2和bax抗体、生物素化羊抗兔IgG由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公司提供。细胞凋亡测定试剂盒由德国宝灵曼公司提供。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动物模型建立 1%戊巴比妥钠(30 mg/kg)经腹腔麻醉后暴露左侧面神经,于茎乳孔下5mm处将其切断,并于远侧

    神经干切除1cm以防止神经再生。止血,缝合切口。右侧面神经干未切断为对照侧。

    1.2.2 取材与制片 各组动物均在麻醉下取材。经左心室穿刺升主动脉快速灌注37 ℃生理盐水150 ml及4 ℃4%多聚甲醛250 ml,固定后开颅取脑,取出脑组织再固定2 h,每只动物左右水平切面切取1块以小脑桥延沟为中心5 mm厚脑组织块,用4%多聚甲醛固定24 h,然后移入30%蔗糖溶液固定12 h。25 μm连续冰冻切片,切片浸泡于0.01 mol/L PBS备用。

    1.2.3 bcl-2和bax基因表达检测 免疫组化ABC染色法。实验动物标本切片用3%H2O2室温孵育15 min,再用7.5%正常山羊血清封闭,室温孵育30 min。加入一抗(兔抗bcl-2-IgG或兔抗bax-IgG)37 ℃孵育60 min, 0.01 mol/L PBS冲洗。加入二抗(生物素化羊抗兔IgG)37 ℃孵育60 min,0.01 mol/L PBS冲洗。加入ABC复合物室温孵育15 min,0.01 mol/L PBS冲洗。 DAB显色。自来水冲洗,复染,封片。
, 百拇医药
    1.2.4 面神经元凋亡观察 荧光标记的终末去氧核糖核酸转移酶介导的dUTP缺口末端标记法(TdT-mediated dUTP nick end labelling, TUNEL)。实验动物标本切片用0.1 mol/L Tris-HCl(3%BSA,20%正常牛血清) 室温孵育30 min, 0.15 mol/L PBS冲洗。加入试剂盒中的反应成份37 ℃孵育60 min,0.15 mol/L PBS冲洗。切片烘干,封片。用荧光显微镜观察。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重庆大学Tiger计算机图像分析仪分别计算每张切片左右侧面神经元内bcl-2、bax及凋亡神经元免疫荧光的光密度,结果以±s表示,统计处理用方差分析和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正常面神经核内可见神经元有散在分布的呈棕黄色的bcl-2、bax基因表达及有免疫荧光反应的凋亡神经元(TUNEL阳性细胞)。术后第3天,实验侧面神经核bcl-2、bax基因表达及TUNEL阳性细胞数较正常增加,第15天较正常明显增加,第21天 bcl-2、bax基因表达及TUNEL阳性细胞数增加达高峰。见表1、2及图1、2。

    表1 大鼠面神经干离断后面神经核内bcl-2、bax免疫组化染色光密度(±s)

    Tab 1 Optical density of bcl-2 and bax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 in nucleus of facial nerve after axotomy(±s) Group
, 百拇医药
    bcl-2

    bax

    3 d(n=10)

    7 d(n=10)

    15 d(n=10)

    21 d(n=10)

    30 d(n=10)

    60 d(n=10)

    3 d(n=10)

    7 d(n=10)

    15 d(n=10)

    21 d(n=10)
, 百拇医药
    30 d(n=10)

    60 d(n=10)

    Control

    6.2±1.8

    6.5±2.0

    6.0±1.5

    6.8±2.2

    5.9±1.6

    6.1± 1.9

    15.1±4.8

    15.4±4.9

    14.9±4.2
, 百拇医药
    15.5±4.7

    15.3±4.5

    15.6± 4.3

    Experimental

    8.1±2.8

    11.3±4.2

    16.7± 6.5*

    20.5±8.6* *

    9.4±3.2

    7.3±2.5

    18.4±6.3
, http://www.100md.com
    25.2±9.8

    40.7±14.3*

    68.9±16.2* *

    20.8±8.2

    17.9 ±6.1

    *:P<0.05, * *:P<0.01 vs control

    表2 大鼠面神经干离断后面神经核内

    TUNEL阳性细胞(±s)

    Tab 2 Number of TUNEL positive cells in nucleus of facial
, http://www.100md.com
    nerve after axotomy (±s) Group

    3 d(n=10)

    7 d(n=10)

    15 d(n=10)

    21 d(n=10)

    30 d(n=10)

    60 d(n=10)

    Control

    1.8±0.9

    1.4±0.5
, 百拇医药
    1.9±1.1

    1.6±0.7

    1.5±0.4

    1.4±0.6

    Experimental

    10.9±3.8

    15.3±5.9

    20.5±8.6*

    26.8±10.1* *

    21.4±9.2

    19.7±7.2
, 百拇医药
    *:P<0.05, * *:P<0.01 vs control

    图1 切断面神经后21 d,bcl-2在面神经元的表达 (ABC×100)

    Fig 1 Expression of bcl-2 in facial neurons 21 d after facial

    nerve axotomy (ABC×100)

    图2 切断面神经后21 d,bax在面神经元的表达 (ABC×100)

    Fig 2 Expression of bax in facial neurons 21 d after facial
, 百拇医药
    nerve axotomy (ABC×100)

    3 讨论

    我们的研究发现,面神经干切断后面神经元区术后不同时间TUNEL阳性细胞数都较对照侧明显增加,表明面神经干切断后能引起相应的面神经元凋亡。同时,面神经元内bcl-2、bax基因表达较正常增多,术后21 d达高峰, bcl-2/bax变化与面神经元凋亡具有明显相关性,表明bcl-2、bax基因在面神经元凋亡过程中参与了调控。

    包括fas配基、生长因子缺乏、自由基在内的许多因素能诱导细胞凋亡的发生[2],但对凋亡的确切机制还不十分清楚。近年来,研究细胞凋亡的基因调控备受关注,其中bcl-2家族在细胞凋亡过程中的作用成为研究热点。bcl-2、bax基因是bcl-2家族中作用完全相反的基因[3] 。bcl-2 基因能够抑制多种因素诱导的细胞凋亡,可能是通过抗氧化效应[4] 、阻止细胞内Ca2+流动,使细胞膜超极化[5]或控制细胞信号传导途径而发挥作用。bax基因主要是通过其自身形成的bax同二聚体和/或与bcl-2形成异二聚体而调节细胞凋亡。bax同二聚体促进细胞凋亡,异二聚体则抑制细胞凋亡[6]。细胞凋亡能否发生,决定于bcl-2与bax的严格化学定量比。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研究表明,bcl-2、bax基因在正常面神经元内均有表达,面神经干损伤后面神经元内bcl-2、bax基因较对照侧增多,在术后21 d达最高值,与对照侧相比,差异非常显著(P<0.01)。面神经元的凋亡在术后21 d达高峰,此时,bcl-2/bax比值达最低,面神经元的凋亡与bcl-2/bax比值具有显著相关性(P<0.01)。已有研究表明[7],周围神经损伤后,相应的神经元胞体神经传导的蛋白合成明显减少,及神经元内5-HT2、α1-肾上腺素能受体、M型乙酰胆碱受体含量降低,这也从另一方面支持我们的研究结果,即面神经干损伤后可引起面神经元的凋亡。面神经干切断后面神经元内bcl-2、bax基因的升高及bcl-2/bax表达比率下降,以致神经元的凋亡数增加,提示bcl-2、bax基因参与了面神经元凋亡过程的调控。

    我们的研究还发现,面神经元凋亡在术后21 d达高峰,30 d和60 d有所下降,但显著高于正常(P<0.05),然而bcl-2/bax比值接近正常,这可能与神经元是终端分化细胞,本身不具备分裂能力,一旦出现死亡,不能得到有效补充有关。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杨 军(1962-),男,江苏省淮安市人,硕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口腔颌面部组织损伤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0篇。电话:(023)68754114-73143

    参考文献:

    [1] Mu X, He J, Anderson D W. Altered expression of bcl-2 and bax mRNA in amyotriphic lateral sclerosis spinal cord motor neurons[J]. Ann Neurol,1996,40(3):379-386.

    [2] Thompson C B, Freedman J C. Apoptosis in the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of disease[J]. Science,1995,267(4):1 455-1 457.
, 百拇医药
    [3] Macaya A. Apoptosis in the nervous system[J]. Rev Neurol,1996,24(135):1 356-1 360.

    [4] Steinman H M, Dambrine G. The bcl-2 oncoprotein function as a pro-oxidant[J]. J Biol Chem,1995,270(4):3 487-3 490.

    [5] Gilbert M S, Saad A H, Rupnow B A, et al. Association of bcl-2 with membrane hyperpolarization and radioresistance[J]. J Cell Physiol,1996,168(2):114-122.

    [6] Oitvai N Z, Milliman L C, Korsmeyer J S. Bcl-2 heterodimerizes in vivo with a conserved homology, bax that accelerates programmed cell death[J]. Cell,1993,74(1):609-619.

    [7] 吴建中,Zilles K. 切断面神经后大鼠面神经核内5-HT2、M2和α1-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变化[J].神经解剖学杂志,1998,14(1):72-74.

    收稿日期:2000-03-15;修回日期:2000-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