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31511
梦醒安神片的药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金春花 王英军 姜秀莲

    单位: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药理室 长春 130021

    关键词:梦醒安神片;安定作用;多巴胺系统亢进功能

    中草药001226 摘 要 采用小鼠激怒打斗、“失望”行为及平衡运动,去水吗啡 攀爬行动、大鼠定型活动、苯丙胺引起小鼠自发活动增强及小鼠脑中多巴胺含量的变化等实 验 ,观察梦醒安神片的主要药效学作用,实验结果表明梦醒安神片明显减少小鼠激怒打斗次数 ,使小鼠“失望”不动时间延长,显著抑制动物的攀爬行动,使动物定型活动次数减少,明 显减少苯丙胺引起的亢进小鼠的自主活动次数,明 显减少小鼠脑中多巴胺的含量。表明梦醒安神片有明显安定作用,对多巴胺系统亢进功能有 明显抑制作用。

    梦醒安神片为一中药复方,由黄连、胆南星、丹参等组成。根据中医理论,用清火豁痰,理 气安神法治疗狂病,西医诊断为反应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等躁动型。在临床试用,颇受患 者欢迎,为验证其药效,我们进行了梦醒安神片的主要药效学研究。
, 百拇医药
    1 实验材料

    1.1 药物:梦醒安神片药粉由吉林市中药厂提供,批号940606,3.6 g生药/1 g粉,每克 含盐酸小檗碱不低于20 mg,临用时取8,4,2 g药粉均溶至20 mL蒸馏水中,配成40%、20 %、10%的浓度,以0.2 mL/10 g的剂量给小鼠ig。礞石滚痰丸由天津达仁堂制药厂提供,批 号:910803。苯丙胺由国家麻醉品实验室生产,去水吗啡由沈阳第一制药厂生产。

    1.2 动物:健康昆明种小鼠,体重18~22 g,健康Wistar大鼠,体重180~200 g,雌雄各半 ,由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动物室提供。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梦醒安神片对小鼠激怒打斗、“失望”行为及平衡运动的影响

    2.1.1 对电刺激引起小鼠激怒行为的影响:雄性小鼠,放入跳台活动记录仪中,通以50 V交流电,选在3 min内每对鼠格斗不少于3次者50只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阳性药礞石滚痰 丸组(4.5 g/kg)、梦醒安神片(8,4,2 g/kg)组,连续ig给药10 d,对照组给等容积的蒸 馏水 ,末次给药后30 min,把小鼠放入跳台流动记录仪中,通以50 V交流电,观察3 min内小鼠 激怒打斗的次数,结果见表1。表明8 g/kg梦醒安神片组使小鼠3 min打斗次数明显减少 。
, 百拇医药
    表1 梦醒安神片对电刺激引起小鼠激怒行为的影响(x±s) 组别

    剂量(g/kg)

    打斗次数(3 min内)

    对照组

    -

    4.8±1.30

    礞石滚痰丸

    4.5

    3.2±1.64

    梦醒安神片

    8

    2.8±1.64*
, 百拇医药
    4

    4.2±2.68

    2

    3.8±2.28

    与对照组比:*P<0.05 **P< 0.01(下同)

    2.1.2 对“失望”行为的影响[1]:分组及给药剂量、给药天数、给药方法同2 .1.1,末次给药后30 min,将小鼠尾部用胶布固定于台架边缘,使小鼠头向下悬挂,累计 6 m in内小鼠不动的时间,结果见表2。表明8 g/kg梦醒安神片组使小鼠“失望”不动的时间延 长。

    表2 梦醒安神片对“失望”行为的影响(x[ TX-〗±s) 组别

    剂量(g/kg)
, 百拇医药
    不动时间(min/6 min内)

    对照组

    -

    1.98±0.60

    礞石滚痰丸

    4.5

    1.77±0.77

    梦醒安神片

    8

    2.56±0.60*

    4

    2.08±0.72
, 百拇医药
    2

    1.83±0.81

    2.1.3 对小鼠平衡运动的影响[2]:将小鼠放在60 cm长,直径为0.8 cm的水平 棒上,筛选出3 min内落下3次以上者50只分组,给药剂量、给药天数、给药方法同2.1.1 ,末次给药后30 min,将小鼠放在上述水平棒上,记录小鼠在3 min内的落下次数,结果见 表3。表明2 g/kg梦醒安神片组及礞石滚痰丸组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差异,说明梦醒安神片 及礞石滚痰丸使小鼠的共济协调平衡运动加强,并明显加强神经肌肉功能。

    表3 梦醒安神片对小鼠平衡运动的影响(x[ TX-〗±s) 组别

    剂量(g/kg)

    落下次数(3 min内)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

    2.8±1.47

    礞石滚痰丸

    4.5

    1.4±1.13**

    梦醒安神片

    8

    2.1±1.19

    4

    2.0±1.82

    2

    1.5±0.27*
, 百拇医药
    2.2 梦醒安神片对多巴胺系统功能的影响

    2.2.1 对去水吗啡攀爬行动的影响:取50只小鼠,随机分5组,对照组、礞石滚痰丸组、 梦醒安神片(8,4, 2 g/kg)组,连续ig给药10 d,末次给药后30 min,sc去水吗啡1.0 mg /kg,放入铁丝笼内适应环境15 min,记录动物攀爬时间,结果见表4。 表明8 g/kg梦醒安神片组使动物攀爬时间减少,给药组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说明梦醒 安神片对黑质纹状体系统内多巴胺功能增强有抑制作用。

    表4 梦醒安神片对攀爬行动的影响(x ±s) 组别

    剂量(g/kg)

    落下次数(3 min内)

    对照组

    -
, 百拇医药
    60.37±29.75

    礞石滚痰丸

    4.5

    34.33±34.02

    梦醒安神片

    8

    33.10±24.66*

    4

    36.44±26.38

    2

    33.33±28.44

    2.2.2 对大鼠定型活动的影响:取40只大鼠,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礞石滚痰丸组、梦 醒安神片(5.6,2.8,1.4 g/kg)组,连续ig给药10 d,末次给药后30 min ip苯丙胺5 m g/kg,定性观察动物的定型活动,以表5评级记分。结果以上5组依次得分为2.37±0.74,1.12±1.24,1.50±1.69,1.50±0.92,1. 57±0.78,礞石滚痰丸及2.8 g/kg梦醒安神片组使定型活动次数减少,组间比较有统计学 差异。表明梦醒安神片能抑制大鼠的定型活动,有阻断脑内多巴胺受体功能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表5 大鼠定型活动评级记分表 评级得分

    症状描述

    0

    无定型活动反应,与生理盐水的作用无区别

    1

    动物不连续地闻,常伴有兴奋活动

    2

    动物连续地闻,头稍有活动,伴有周期性兴奋活动

    3

    动物连续地闻和头部活动,伴有不连续地咬、啃和舔的动作,并有暂短的活动期

    4
, http://www.100md.com
    动物连续地咬、啃和舔,无兴奋活动期,有时全身迅速移位

    2.2.3 对苯丙胺引起小鼠自发活动增强的影响:取60只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对 照组、礞石滚痰丸组、梦醒安神片(8,4,2 g/kg)组,连续ig给药10 d,末次给药后30 min ,ip苯丙胺6.0 mg/kg,30 min后记录小鼠在XZC-4型小鼠自主活动总数,结果见表6。表 明 梦醒安神片对苯丙胺引起小鼠自发活动增强有明显的抑制作用,8 g/kg组与对照组相比有显 著性差异,提示梦醒安神片对多巴胺系统功能增强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2.3 梦醒安神片对小鼠脑中多巴胺含量的影响:取 50只小鼠,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礞 石滚痰丸组、梦醒安神片(8,4,2 g/kg)组,连续给药10 d,末次给

    表6 梦醒安神片对苯丙胺引起小鼠自发活动增 强的

    影响(x±s)
, 百拇医药
    组 别

    剂量(g/kg)

    活动次数

    对照组

    -

    486.5±151.6

    模型对照组

    -

    780.7±342.6

    礞石滚痰丸

    4.5

    706.7±271.4
, 百拇医药
    梦醒安神片

    8

    478.4±276.2*

    4

    547.0±373.4

    2

    557.5±329.3

    与对照组相比:P<0.05; 与模型组相比:*P<0.05

    药后30 min,断头处死 小鼠,取脑提取出多巴胺,用RF-540荧光分光光度计在375 nm发射光,325 nm的激发光下 测 定小鼠脑中多巴胺的含量,结果见表7。表明4 g/kg梦醒安神片组与对照组相比,明显降低 小鼠脑中多巴胺的含量。
, 百拇医药
    表7 梦醒安神片对小鼠脑中多巴胺含量的影响(x±s) 组别

    剂量(g/kg)

    多巴胺(μg/g脑)

    对照组

    -

    4.34±3.43

    礞石滚痰丸

    4.5

    2.06±1.93

    梦醒安神片

    8

    1.89±1.93
, http://www.100md.com
    4

    1.73±1.39*

    2

    2.61±2.48

    3 讨论

    梦醒安神片是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火豁痰,理气安神之功效,狂病(西医诊断为反应性精 神病、精神分裂症等燥动型)其病因病机主要是忧思恼怒或惊恐,情志抑郁,不得宣泄,郁 而化火,心火亢盛,煎熬津液成痰,痰火上扰清窍,以致蒙蔽脑神,神起逆乱而致。针对其 基本病机,确立了清火豁痰,理气安神之法。梦醒安神片以黄连为君药,取其苦、寒,清上 泄下直折火热。金礞石、大黄和胆南星为臣药制其痰火之因,以栀子、丹参、郁金、酸枣仁 、 石菖蒲、缬草为佐药,助君臣药清火豁痰,行气开郁,养血安神,取香附为使药,可以引领 群药直达病所。诸药合用可使火清、痰消、气顺、郁开。药理试验表明,梦醒安神片对小鼠 激怒打斗行为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使小鼠“失望”不动时间延长,亦可使动物如强肌力 ,保持身体协调平衡,加强神经肌肉功能。因此该方适用于中医理论的痰火扰心所致的狂证 。
, 百拇医药
    目前认为,精神分裂症主要是因动物黑质——纹状体系统多巴胺功能亢进所致,去水吗啡直 接激动双侧多巴胺受体,苯丙胺则促进释放胞浆中多巴胺,使动物出现攀爬行为、使大鼠出 现舔、嗅、咬等定型活动,梦醒安神片明显抑制动物的攀爬行动,使动物定型活动次数减少 ,说明该药对多巴胺系统亢进功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该方明显减少小鼠脑中多巴胺的含 量,更有助于该药对多巴胺系统亢进功能的抑制作用。

    综上所述,梦醒安神片有明显的镇静、安定作用,对多巴胺系统亢进功能有明显抑制作用, 建议临床推广使用,为精神病患者解除痛苦。

    Address: Jin Chunhua, Institute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Jilin Academy of TCM, Changchun

    参 考 文 献

    1,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333

    2,徐淑云,卞如濂,陈 修,等.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 :643,665

    (2000-06-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