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31515
HPLC法测定化英冲剂中柚皮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飞 彭琴 熊金桂

    单位:李飞 彭琴(南昌市药品检验所 330003);熊金桂(江西金水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关键词:

    中草药001220 化英冲剂是由化橘红、白英、甘草等中药组成的新药,主治急性支气管炎、咳嗽等症。该药 处方中的化橘红为主药,具有散寒、燥湿、利气、消痰之功效,主要用于风寒咳嗽、喉痒痰 多[1]。柚皮苷为化橘红的主要有效成分,因此,我们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本药中柚皮苷的定量方法[2]。该法准确,回收率高,重现性好。

    1 实验方法与结果

    1.1 仪器与试剂:岛津LC-9A高效液相色谱仪CR-4A紫外检测器;甲醇为色谱纯,其他试 剂 均为分析纯;柚皮苷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化英冲剂(江西金水康制药有 限责任公司971201,971202,971204)。
, 百拇医药
    1.2 色谱及检测条件:色谱柱,ODS 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甲醇-醋酸-水 (37∶4∶61);流速1 mL/min,注温55 ℃,检测器波长283 nm,纸速3 mm/min,进样10 μL 。

    1.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110 ℃干燥至恒重的柚皮苷对照品,加甲醇配制每1 mL 中含柚皮苷40 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1.4 供试品的溶液的制备:取化英冲剂研细,精密称定约1.5 g,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石 油 醚(60~90℃)80 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2~3 h,弃去石油醚,挥干溶剂,加甲醇80 mL,再 置水浴上加热回流3 h至提液无色,放冷,滤过,滤液置100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 ,作为供试品溶液。用处方中除化橘红外的其他药材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1.5 分离结果: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供试品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注入液相色谱中,结果 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1.6 线性范围考察: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0.5,1,2,3,4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 以标准溶液的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其回归方程为Y=651 654 X-3 054,r=0.999 7,线性

    a-皮苷 b-样品 c-阴性对照

    图1 样品对照品HPLC图

    范围为0.1~0.8 μg。

    1.7 精密度试验:取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测定,峰面积值RSD=0.71% (n=6)。

    1.8 稳定性试验:取对照品溶液,每隔1 h进样测试,7 h内测定结果稳定。

    1.9 加样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化英冲剂,定量加入柚皮苷对照品,求得柚皮 苷的平均回收率为98.35%,RSD=1.08% (n=6)。
, http://www.100md.com
    1.10 样品测定: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及供试品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谱中,外标法 计算含量。柚皮苷含量为1.48 mg/g(971201),1.43 mg/g(971202),1.50 mg/g(971204) 。

    2 讨论

    样品提取考察:经采用超声波提取,大孔吸附树脂分离提取及索氏提取,结果表明以石油醚 -甲醇索氏提取方法较好,分离效果好,结果可靠。

    李飞 药学学士, 中国药科大学(原南京药学院)药学系81届毕业。副主任药师。主要从事药品检验。

    参 考 文 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54

    2,黄美声,沈玉刚.中草药,1990,21 (5):15

    (2000-01-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