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31516
痛经一贴灵散中九龙藤的薄层色谱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桑彤

    单位:广西药品检验所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中草药001218 九龙藤为云实科(或豆科)植物龙须藤Bauhinia championii (Benth .) Benth.的干燥藤茎。 功能祛风除湿,活血止痛,健脾理气,用于风湿关节炎、腰腿痛、跌打损伤、胃痛、痢疾、 月经不调、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老人病后虚弱和小儿疳积等(广西中药材标准.第二册),是 痛经 一贴灵散的主要成分之一。为了对痛经一贴灵散进行有效的质量监控,我们在工作中经过反 复试验,建立了薄层色谱法,能有效地检出痛经一贴灵散中的九龙藤,取得了的满意的效果 。

    1 仪器与试药

    1.1 三用紫外线分析仪,939型薄层制板器,定量毛细管,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其他 试剂为分析纯;痛经一贴灵散由广西源安堂制药厂提供,九龙藤对照药材:由广西药品检验 所提供。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九龙藤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取九龙藤对照药材1 g,加乙醚15 mL,冷浸30 min,时 时振摇,弃去乙醚,残渣挥干乙醚。加乙醇25 mL,浸泡过夜,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醋 酸乙酯2 mL使溶解,作为对照药材溶液。

    2.2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按处方量,取去除九龙藤的其余药材,照痛经一贴灵散制备缺九龙藤的阴性对照液。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痛经一贴灵散4 g,照对照药材制法同法制得供试溶液。

    1-痛经一贴灵散

    2-九龙藤对照药材

    3-阴性对照

    图1 样品薄层图

    2.4 薄层色谱条件及结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附录VIB试验。吸 取对照药材溶液5 μL及供试品溶液10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 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 ℃~90℃)-氯仿-醋酸乙酯-甲醇(15∶8∶3∶1.5)为展开剂, 展开,取 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 显相同颜色蓝色的荧光斑点,阴性对照溶液无干扰(图1)。

    致谢:生药样品均由本所黄燮才主任技师鉴定。

    (2000-01-3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