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黄芩
编号:10231517
黄芩茎叶中野黄芩苷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守拙 李沈明 范书铎

    单位:李守拙(承德医学院中药研究所 承德 067000);李沈明(承德中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书铎(中国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

    关键词:

    中草药001217 黄芩茎叶为黄芩药材的地上部分,其主要有效成分为野黄芩苷(scutellarin) [1],该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扩张心脑血管,改善体内微循环等作用[2],故 认为黄芩茎叶具有药用开发的价值。为控制采收黄芩茎叶的内在质量,我们建立了黄芩苷的 含量测定方法。

    1 仪器与试剂

    仪器:日本岛津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

    试剂:野黄芩苷对照品,纯度98.2%,为自制;试剂为分析纯,水为重蒸水。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Shim-pack CLC-ODS(M),流动相为:甲醇-水-乙酸(43∶55∶2),流速1 mL/mi n;检测波长为335 nm;进样量10 μL;外标面积法定量。

    3 供试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样品粉末(通过三号筛)约1 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用50 mL石油醚(60 ℃~90 ℃) 洗 脱至无色,取出,晾干,在索氏提取器中用80 mL甲醇连续洗脱至无色,使野黄芩苷提取完 全,放冷,滤过,滤液置100 mL量瓶中,用少量甲醇分数次洗涤容器,洗液滤入同一量瓶中 ,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另精密称取五氧化二磷减压干燥器中干燥36 h的野黄芩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 mL中 含0.2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4 线性关系

    取浓度为0.393 mg/mL的野黄芩苷对照品溶液2,4,6,8,10 μL依次进样,在上述色谱条 件下测定野黄芩苷峰面积,以对照品进样量(X)为横坐标,峰面积(Y)为纵坐标,回归处理得直线方程为:Y=16 904 X+4 178.3,r=0.999 9。

    结果表明野黄芩苷进样量在0.788~3.940 μg范围内,峰面积积分值与其浓度有良好的线 性关系。

    5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已知野黄芩苷含量的黄芩茎叶粉末,加入不同量野黄芩苷对照品,按供试品溶液制 法制备,依法测定,结果回收率为97.6%,RSD=0.9%(n=6)。

    6 方法精密度考察

    取同一批号8份样品,各取供试液10 μL进样,测定野黄芩苷的百分含量,结果表明,各 样品测定结果的RSD=1.52%。

    7 样品中野黄芩苷含量测定

    吸取对照品溶液及供试品溶液各10 μL分别进样,以外标面积法计算黄芩茎叶中野黄芩苷的 含量,结果为0.6415%(n=10)。

    8 小结与讨论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芩茎叶中野黄芩苷含量,具有方法简便,专属性强等优点,可作为黄 芩茎叶中野黄芩苷的含量测定方法。另外,通过10批不同产地黄芩茎叶中野黄芩苷含量测定 , 其平均含量为0.6415%,据此,建议其野黄芩苷含量应不低于0.4%,以保证黄芩茎叶采收 及加工的质量。

    参 考 文 献

    1,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等.中药志.第四册.北京:人民卫 生出版社,1993:302

    2,国家医药管理局中草药情报中心站.植物药有效成分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 社1986:946

    3,柯铭清编.中草药有效成分理化与药理特性.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 :206

    (2000-08-10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黄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