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31518
山楂中牡荆素鼠李糖苷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崔延萍 崔树玉

    单位:西安天诚医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710075

    关键词:山楂;牡荆素鼠李糖苷;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中草药001214摘 要 应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山楂中牡荆素鼠李糖苷含量,方 法简便,分离重现性好,灵敏度高。

    山楂是蔷薇科植物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ge. 的干 燥成熟果实。长期以来山楂制品广泛用于 临床,具有抑制甲状腺过氧化酶、抗癌、降压、抗炎、活血化滞、降低血脂和解痉的作用。 其牡荆素鼠李糖苷是从山楂叶中分离得到的天然活性成分之一。我们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 法,用外标峰面积对山楂提取物中牡荆素鼠李糖苷进行定量测定,方法简便,分离重现性好 , 灵敏度高。

    1 仪器与试剂
, http://www.100md.com
    1.1 仪器:美国Waters 600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 486紫外检测,柱恒温箱,KQ-250 振荡仪,10 μL标准定量进样杯。

    1.2 试药:牡荆素鼠李糖苷对照品(Sigma)、四氢呋喃、乙腈、甲醇、磷酸为AR级;水为 重蒸馏水。

    2 方法和结果

    2.1 色谱分析条件:Inertsil ODS-3(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四氢呋喃- 乙 腈-甲醇-水-磷酸(19.4∶1∶1∶94∶0.1);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54 nm;灵敏 度 0.1 AUFS;分离度2.02。在此条件下牡荆素鼠李糖苷与山楂中其它成分达到较好的分离, 结果见图1。

    A-牡荆素鼠李糖苷 B-样品
, 百拇医药
    图1 样品HPLC图

    2.2 标准曲线制备:精密称取牡荆素鼠李糖苷2.63 mg,置25 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 至 刻度,吸取0.1,0.2,0.3,0.4,0.6,0.8 mL,分别置于5.0 mL量瓶中,加甲醇 稀释至 刻度,分别取10 μL进样,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Y=5.700× 1 0-8+5.15×10-2,r=0.999 6,牡荆素鼠李糖苷在0.05 9 0~0.968 4 μg具有良好线性关系。

    2.3 样品溶液制备:精密称取山楂样品300 mg,置于25 mL量瓶中,加入甲醇适量, 超声波振荡提取25 min,冷却至室温,定容过滤,即得样品液。

    2.4 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先后进样6 次,牡荆素鼠李糖苷含量RS D=1.28%(n=6)。

, http://www.100md.com     2.5 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样品数份,精密加入一定量 的牡荆素鼠李糖苷对照品,依上法测定,计算回收率为98.87 %,RSD=2.34%(n=5)。

    2.6 重复性试验:取同一批号样品6份,按溶液制备方法平行处理,依法测定,求得RSD=2.06%。2.7 稳定性试验:室温下,样品在1,2.5,4,6,12,24 h进行测定,含量不变, 说明样品在24 h内稳定。

    2.8 样品含量测定:分别取本公司生产的样品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处理,依 法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中牡荆素鼠李糖苷含量测定(n=4)[ ST〗 批号

    平均值(%)

    RSD(%)

    990103
, 百拇医药
    1.88

    1.53

    990901

    2.00

    1.75

    990910

    2.44

    1.82

    991001

    3.10

    1.33

    991201

    1.63
, http://www.100md.com
    1.10

    991202

    3.44

    1.44

    3 讨论

    3.1 流动相的选择:山楂中牡荆素鼠李糖苷的HPLC测定方法未见报道,在试验过程中, 发现此流动相体系的选择十分困难,用甲醇-水体系、乙腈-水体系、甲醇-乙腈-水体系 等分离效果不理想,在反复摸索中,加入四氢呋喃,分离效果满意,峰对称性好,并达到基 线分离,故选择了报道的流动相。

    3.2 流动相体系的配比要求比较严格,否则影响峰型及出蜂时间。

    Address: Cui Yanping, Xi'an Tiancheng Drugs & Bioengineering Co . Ltd., Xi'an

    参 考 文 献

    1,郑虎占,董泽宏,余 靖.中药现代研究与应用.第一卷.北京:学苑出版 社,1997:597

    2,高光跃,冯毓秀.药学学报,1995,30(2):138

    (2000-03-3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