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32360
自体游离髂骨移植重建髋臼后壁陈旧性骨折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孙俊英 洪天禄 唐天驷 董天华 许立

    单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215006

    关键词:髋骨折;髋脱位;髋臼;外科手术

    中华骨科杂志001201

    【摘要】目的探讨用自体游离髂骨移植重建髋臼后壁陈旧性骨折缺损的方法。方法手术中先去除残留的髋臼后壁骨折块,使脱位的股骨头复位。取长6~8cm、宽3~4cm的自体游离髂骨植于髋臼后壁基底处,用2~4枚螺钉固定,以重建髋臼后壁。自1990年3月~1998年3月,用此法治疗6例车祸伤患者;男4例,女2例;年龄8~45岁,平均32岁。全部病例从骨折至重建术的时间为3~11个月,平均7个月。随访2~10年。结果无一例患者发生手术后并发症,髋关节功能均恢复良好,可不扶拐行走,轻度跛行,长距离行走后仅有轻微疼痛。X线片显示股骨头与重建的髋臼虽未达到解剖学匹配,但股骨头无再脱位。其中髋关节轻度间隙狭窄无退变者1例,间隙狭窄伴轻度退变者3例,股骨头轻度致密改变者2例。结论自体游离髂骨移植重建术,是治疗年轻患者髋臼后壁陈旧性骨折缺损的有效方法,它可以恢复髋关节的后方稳定,防止股骨头再脱位,并为日后全髋关节置换术的臼杯固定提供准备。
, http://www.100md.com
    Old traumatic posterior acetabular defects reconstructed with iliac crest autograft

    SUN Junying,HONG Tianlu,TANG Tiansi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zhou University, Suzhou 21500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scribe the surgical technique for treatment of old traumatic posterior acetabular defects. Methods From March 1990 to March 1998, 6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a full-thickness iliac crest autograft to reconstruct their posterior acetabular defects. There were 4 males and 2 females, the average age of the patients was 32 years. The acetabular defects were caused by traffic accident and delayed in treatment for 3 to 11 months. Results The duration of follow-up was 2-10 years, the function of the hip joints were good in all of the patients, according to the criterion of d'Aubigne six points. X-ray film revealed that although the femoral head was not in exact congruence with reconstructed acetabulum, yet there was no dislocation. Slight degeneration was found in 3 cases. Conclusion Although this procedure did not exactly reproduce the anatomy of the hip joint, it restored the posterior stability, provided bone-stock for the hip joints and prevented dislocation of the femoral head. So this procedure is useful for late total hip arthroplas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ip fractures; Hip dislocation; Acetabulum; Surgical procedures, operative

    髋臼后壁移位性骨折十分常见,传统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可获得满意疗效。但对临床少见的髋臼后壁陈旧性骨折继发后壁缺损者,至今尚无理想的手术方法。我院自1990年3月~1998年3月,采用自体游离髂骨移植重建髋臼后壁骨折缺损的方法治疗6例患者,疗效满意。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本组共6例,男4例,女2例;年龄8~45岁,平均32岁,均为车祸致伤。全部病例从骨折至重建术的时间为3~11个月,平均7个月。导致髋臼后壁陈旧性骨折缺损的原因为:误诊2例,严重脑外伤昏迷延误手术1例,早期切开复位内固定不当致骨折再移位2例,单纯骨牵引治疗后再移位1例。重建手术前后的髋关节功能采用dAubigne法[1]评分,对髋关节疼痛、行走和关节活动功能进行评分。X线片根据Epstein标准[2]评定。全部患者重建术前的髋关节功能均为差,表现为严重跛行、疼痛、需扶拐行走。临床检查见患肢短缩畸形3~5cm,髋关节呈屈曲、内收、内旋畸形,患侧臀部隆起,可扪及脱位的股骨头。X线片显示股骨头脱位,闭孔斜位片显示股骨头脱位于髋臼后上方,后壁骨折块大多已吸收、变形,残留骨折块或游离于后方软组织内,或异位愈合于髋臼后上方;部分患者还伴有BrookerⅠ~Ⅱ度异位骨化,或轻度股骨头致密改变。CT显示髋臼后壁骨
, http://www.100md.com
    图2自体游离髂骨移植重建髋臼后壁骨折缺损手术前后的X线表现a术前X线片示左侧股骨头脱位b术前CT片,箭头示髋臼后壁缺损c术后6dX线片,股骨头已复位,但未与髋臼完全匹配d术后10年X线片,股骨头无再脱位,髋关节轻度退变缺损>40%,3例患者髋臼内残留游离小骨片,股骨头位于髋臼后上方,有异位骨化和股骨头致密改变。

    图1自体游离髂骨移植重建髋臼后壁骨折缺损示意图

    二、手术技术

    (一)术前准备:术前行股骨髁上大重量骨牵引1周,如术前X线片显示股骨头仍未牵至髋臼水平,则改用半环式外固定器缓慢牵引股骨头,使之复位。方法是用两枚克氏针贯穿髂前上棘或髂嵴,安装半环式外固定架,在股骨髁上用同法贯穿固定半环式外固定架,用三根定制的超长螺纹杆将远、近侧半环固定架相连。术中一次性牵开3mm,以后每天牵引1.5mm,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次完成,共牵引30d。股骨头牵至髋臼水平后3~5d,即可进行手术。
, 百拇医药
    (二)手术方法:患者侧卧位,首先在髂嵴处做切口,取出长6~8cm、宽3~4cm的游离髂骨块待用。然后按KocherLangenback入路,做长约15~20cm的切口,逐层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显露后去除残留的后壁骨折块、异位骨化组织以及残留于髋臼内的游离骨片。将股骨头复位,取斯氏针(儿童可用克氏针)经股骨大转子、股骨颈和股骨头穿入髋臼内,初步固定股骨头以防脱位。切开、剥离、显露髋臼后壁基底处的骨面,凿成“鱼鳞”状,将游离髂骨块移植于髋臼后侧,其凹侧对着股骨头,髂嵴侧置于后壁基底,用克氏针临时固定,然后依次钻入2~4枚AO螺钉固定骨块(图1)[3]

    (三)术后处理:术后用单髋石膏裤固定6周,拆除石膏后继续卧床1个月方可拔除斯氏针,并可以扶双拐下地行走,1~2个月后弃拐行走。

    三、结果

    术后随访2~10年(表1),髋关节功能均为良,表现为可不扶拐行走,轻度跛行,长距离行走后仅有轻度疼痛。X线片显示股骨头与髋臼虽未形成良好的解剖学匹配,但股骨头无再脱位,说明重建后的髋关节已获得稳定。6例中表现髋关节轻度间隙狭窄无退变1例,间隙狭窄伴轻度退变3例,股骨头轻度致密改变2例。全部患者均有BrookerⅠ~Ⅱ度异位骨化(图2)。本组无一例患者出现感染和神经、血管损伤等手术后并发症。
, 百拇医药
    表16例患者手术前后功能与X线评定结果

    病例

    dAubigne评分

    X线表现△

    随访时间(年)

    术前

    术后

    术前

    术后

    1

    7

    16

    差
, 百拇医药
    良

    10

    2

    6

    16

    差

    良

    5

    3

    10

    17

    差

    良

    4
, 百拇医药
    4

    7

    15

    差

    良

    4

    5

    8

    17

    差

    良

    4

    6

    10
, 百拇医药
    17

    差

    良

    2

    注:dAubigne评分:优18分,良15~17分,可12~14分,差<12分 ; △ Epstein标准,差:股骨头脱位,良:关节轻度狭窄伴硬化退变

    讨 论

    髋臼骨折的手术疗效与伤后距手术时间的长短密切相关。据统计[4,5],早期手术的优良率和骨性关节炎发病率分别为大于80%和15.7%;如延迟至伤后21~120d手术,则分别为65%和24%[6]。因此,早期诊断和及时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应是包括髋臼后壁骨折在内的所有移位性髋臼骨折的处理原则。然而,临床上常有一些严重的多发伤,必须首先处理危及生命的脑部或内脏损伤,从而延迟了对髋臼骨折的手术治疗;还有一些合并同侧股骨、胫腓骨骨折患者,可因误诊导致对髋臼骨折的延迟治疗;另有少数患者因初次治疗不当,如内固定不坚强或采用不恰当的牵引治疗,导致骨折再移位。由于以上原因使原本治疗简单、疗效好的新鲜骨折转变为治疗困难、疗效不佳的陈旧性骨折。本组6例髋臼后壁陈旧性骨折中,因严重脑外伤昏迷延误手术1例,误诊2例,早期切开复位内固定不当导致骨折再移位2例,选择不恰当的骨牵引治疗后再移位1例。因此,提高对多发性损伤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力争对移位性髋臼骨折早期手术是获得理想疗效的关键。
, 百拇医药
    所谓早期手术,通常指伤后2~3周内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超过这个期限,将产生诸如骨折界面消失、骨痂形成、骨折畸形愈合、软组织挛缩和瘢痕组织形成等一系列的继发性病理改变,从而增加了骨折复位和内固定的难度,影响手术疗效。当手术延迟至伤后更长时间,如伤后3~11个月,除出现上述病理改变外,尚有严重的骨吸收缺损。对此类患者采用何种方法治疗,至今尚有争论。Jimenez等[7]主张同期完成植骨修复骨缺损和全髋关节置换术(totalhipreplacement,THR),理由是延迟手术本身易造成骨性关节炎和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加之植骨修复骨缺损尚不能恢复髋臼原有的形态,更易产生此类并发症,使日后THR手术不可q 避免。Romness等[8]主张植骨修复骨缺损和THR分期进行,先完成植骨手术,再进行THR手术。理由是两个手术同期完成,髋臼假体松动率高;而分期手术,髋臼假体固定可在首期植骨愈合后进行,此时髋臼骨质基础好,对臼杯固定和降低松动率有利。本组6例患者的年龄普遍较轻,其中最小的仅为8岁,其余大多在20岁左右。全部患者经2~10年随访,髋关节功能均能满足日常生活和非体力劳动的需要,至今无一例患者需行THR治疗,表明游离髂骨植骨修复骨缺损确可恢复大部分的髋关节功能,并可推迟THR的手术时间至少2~10年。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表明该手术方法能提供髋关节后方的稳定,防止股骨头再脱位,但不能恢复正常的髋臼形态,X线片显示股骨头不能与髋臼完全匹配。随访资料表明,重建手术后的髋关节能胜任非体力劳动的需要。为确保疗效,手术时尚需注意以下几点:(1)术前应行强力骨牵引或采用外固定器缓慢牵引复位股骨头,以免股骨头复位后因关节软骨压力增高导致关节退变;(2)植骨块应取自髂骨,因髂骨内凹面光滑度较理想,可减少对股骨头软骨的磨损;(3)植骨块既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过大将影响髋关节的后伸功能,过小则不能提供对股骨头的理想覆盖,导致股骨头再脱位,通常植骨块的大小应以髋关节伸屈时能提供理想的股骨头覆盖为准;(4)为加速骨愈合,应将植骨块与髋臼后壁基底的接触固定面凿成“鱼鳞”状,间隙处填嵌少量碎骨屑;(5)为避免植骨块在愈合前发生再移位,应从三方面加强固定。首先必须正确安置植骨块,即较厚的髂骨嵴放在髋关节内侧,以利于螺钉的坚强内固定;其次应用斯氏针经股骨大转子、股骨颈穿过股骨头与髋臼固定,以减少股骨头对后壁植骨块的顶撞冲击;最后仍应采用单髋石膏裤固定整个髋关节。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d'Aubigne RM,Postel M. Functional results of hip arthroplasty with acrylic prosthesis. J Bone Joint Surg(Am), 1954, 36:451-475.

    2,Epstein HC. Posterior fracture-dislocations of the hip:long-term follow-up. J Bone Joint Surg(Am), 1974, 56:1103-1127.

    3,Daum WJ. Traumatic posterior acetabular defects reconstructed with iliac crest autograft:a report of two cases. Clin Orthop, 1993, (291):188-192.
, 百拇医药
    4,Matta JM, Anderson LM, Epstein HC, et al. Fractures of the acetabulum: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Clin Orthop, 1986,(205):230-240.

    5,Letournel E, Judet R. Fractures of the acetabulum. 2nd ed. New York: Springer-Verlag, 1993. 72-98.

    6,Johnson EE, Matta JM, Mast JW, et al. Delayed reconstruction of acetabular fractures 21-120 days following injury. Clin Orthop, 1994, (305):20-30.

    7,Jimenez ML, Tile M, Schenk RS. Total hip replacement after acetabular fracture. Orthop Clin North Am, 1997, 28:435-446.

    8,Romness DW, Lewallen DG. Total hip arthroplasty after fracture of the acetabulum:long-term results. J Bone Joint Surg(Br), 1990, 72:761-764.

    (收稿日期:2000-05-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