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32363
胫骨上端血管外皮细胞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张余

    单位:广州军区总医院骨科,广州,510010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1214

    患儿男,11岁。因右膝部逐渐增大的包块就诊。无明显外伤史,无夜间疼痛及剧烈活动痛。查体:体温36.4℃,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90/68mmHg(1kPa=7.5mmHg),心、肺、肝、脾无明显异常。右膝内侧胫骨骨端局部肿大,有静脉曲张及深压痛,右膝关节伸屈正常,腹股沟淋巴结无肿大。实验室检查:碱性磷酸酶291U/L,血沉29mm/h。X线片示右胫骨上端后内侧有3.5cm×4.0cm破坏区,中央透亮,周边有硬化,无骨膜反应(图1)。初步诊断:局部低毒性感染或骨囊肿,不排除恶性肿瘤。术中见肿瘤位于右胫骨上端后内侧,骨皮质变薄,约为2mm。肿瘤为5cm×5cm×3cm的灰白色软组织,边界清楚,血管丰富,未与周围软组织粘连,周围骨皮质明显硬化。术中冰冻切片病理检查证实为恶性肿瘤。对肿瘤周围5cm范围内的骨组织行微波烧灼,肿物刮除。术后行小腿石膏托外固定,常规抗炎、止血对症治疗。术后两周伤口愈合拆线。病理报告为恶性血管外皮细胞瘤(图2~4)。患者因经济原因拒绝进一步治疗,出院。

    图1右胫骨上端后内侧有3.5cm×4.0cm破坏区,中央透亮,周边有硬化,无骨膜反应图2肿瘤血管丰富,呈“鹿角”状,血管周围细胞呈卵圆形及短梭形,核分裂多见HE染色×200图3波纹蛋白染色示胞浆阳性×200图4银纤维包绕瘤细胞银染×200

    血管外皮细胞瘤来源于血管Zimmerman细胞,可发生于任何有毛细血管存在的组织,占血管性肿瘤的1%左右,但50%发生在软组织,尤在横纹肌多见,原发于骨的较少见[1]。多数学者主张广泛切除骨的血管外皮细胞瘤,复发病例或合并病理性骨折及出现侵犯性软组织肿块时考虑行截肢术,术后需继续放疗或化疗。骨的血管外皮细胞瘤较发生于软组织的肿瘤更易复发及向远处转移,恶性程度高;因保肢的需要或部位特殊,如颅骨、椎体等,手术难以彻底切除,预后欠佳。国内文献曾报道发生在颅骨、股骨、肩胛骨的病例,尚无发生在胫骨的报道。

    参考文献

    1,符气祯,韩士英,徐锦森,等.骨的血管外皮瘤.广东医学,1996,17:722-724.

    (收稿日期:2000-06-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