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0766
心肺复苏家兔血浆ET、CGRP含量变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正斌 孙宗立 王学廷 岳玉桃 王建刚 王宏道 徐建莉

    单位: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471003

    关键词:心肺复苏;内皮素;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中国急救医学001205 [摘 要]目的 研究血浆内皮素(ET)与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在心脏骤 停缺血/再灌注损伤前后含量变化规律及意义。方法 制作家兔心脏 骤停缺血/再灌注模型,观察心肺复苏后各时相血浆ET、CGRP、血压及心电变化。结果 动物在心脏骤停及复苏即刻血浆ET含量明显变化(P<0.05),而 血浆C GRP水平降低(P<0.05),复苏后0.5小时血浆ET明显升高(P<0.01),复苏后2小 时血浆ET 、CGRP均较复苏前有明显上升(P<0.05)。结论 在心脏骤停 缺血/ 再灌注损伤过程中ET、CGRP水平变化及相关关系可能是一种调节机制并在病理生理过程中起 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605.9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1949(2000)12-0701-02

    Alteration of contents of endothelialine and calcitonin gene related-peptide in hematoplasma of rabbits during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LI Zh eng-bin,SUN Zong-li, WANG Xue-ting,et al.

    (Affiliated Hospital of Luoyang Medical College,Luoyang 471003,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alterative law and significa nce of contents of endothelialine and calcitonin gene related-peptide in hemato plasma before and after of ischemia reperfusion lesion of sudden cardiac arrest of rabbits.Methods Ischemia reperfusion lesion of sudden ca rdiac arrest of contents of endothelialine,calcitonin gene related-peptide,b lood pressure,and electrocardiogram after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Results During sudden cardiac arrest and the just after cardio-pul monary resuscitation,endothelialine in plasma has no obvious changes(P<0.0 5),b ut calcitonin gene related-peptide was decreased(P<0.05),and at 0.5 h afte r re suscitation,endothelialine began to increase(P<0.01).Compared with before resus citation,at 2 h after resuscitation,both endothelialine and calcitonin gene rel ated-peptide was obviously increased(P<0.05).Conclusions D uring ischemia reperfusion lesion of sudden cardiac arrest of rabbits,alteration and relationship of contents of endothelialine and calcitonin gene related-pep tide in hematoplasma of rabbits could be an regulating mechanism and they can pl ay an important role during pathophysiological dur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Endothelialine; Calcit onin gene related-peptide

    心脏骤停缺血/再灌注损伤期内皮素(ET)、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含量变化及影响尚缺乏 报导。本文以阻断主动脉与腔静脉方法致心脏骤停家兔模型为研究对象,动态观察了心脏骤 停及心肺复苏过程中ET、CGRP含量变化,以期为临床上心肺复苏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健康家兔30只,雌雄不限,体重2.2~2.8 kg,随机分成两组,行主动 脉与腔静脉钳夹法致心脏骤停观察组20只,对照组10只。

    1.2 动物模型制作 实验组采用主动脉与腔静脉钳夹法建立心脏骤停缺血/再灌注损伤模 型。家兔用3%戊巴比妥钠溶液30 mg/kg经耳静脉注射麻醉,固定,连接心电图与监护仪测心 率,右股动脉插管与血压计相连接,监测血压。气管切开插管连接动物人工呼吸机,常规开 胸,暴露心脏、主动脉与腔静脉,用动脉夹钳夹主动脉与腔静脉致心脏骤停血液断流3分钟 ,放开动脉夹,行心脏挤压,或除颤后辅以挤压,呼吸机维持机械通气,使心脏复跳。对照 组动物麻醉,气管插管,开胸暴露心脏、主动脉与腔静脉过程同观察组,但不行主动脉钳夹 。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实验组分别在实验前,复苏5 min,复苏后0.5、2 h记录血压,Ⅱ导联 心电图,并测定血浆ET、CGRP变化水平。对照组手术前,术后5 min、0.5 h、2 h测定血 浆ET、CGRP等指标。

    1.4 检测方法 ET、CGRP测定均采用放射免疫法(由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 供药盒),仪器采用CAT-RIA16型放射免疫全自动γ计数器。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表示,组间差异及各时点比较均采用t检 验,P<0.05表示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动物各时相血浆ET、CGRP变化水平见表1、表2。

    观察组家兔心脏骤停时表现为电机械分离,平均动脉压(MAP)1.33~3.33 kPa。心脏骤停 复苏后血浆ET、CGRP含量均有明显变化,复苏后0.5小时血浆ET水平显著升高(P<0.0 1),复苏后2小时仍维持在较高水平(P<0.05),而血浆CGRP含量在复苏后5分钟尚处于 较低水平(P<0.05),复苏后2小时含量明显升高(P<0.05),对照组各时点血浆E T、CGRP含量无显著性变化。
, http://www.100md.com
    表1 观察组动物不同时点血浆

    ET、CGRP变化(ng/L,±s )

    麻醉前

    复苏5 min

    复苏后0.5 h

    复苏后2 h

    ET

    41.50±7.63

    37.79±8.12

    53 .13±13.06**
, 百拇医药
    48.60±10.58*

    CGRP

    36.67±6.53

    31.41±8.72*

    35.15±6.94

    41.79±8 .81*

    *P<0.05,**P<0.01表2 对照组动物不同时点血浆

    ET、CGRP变化(ng/L,±s)

    麻醉前
, http://www.100md.com
    复苏5 min

    复苏后0.5 h

    复苏后2 h

    ET

    39.85±8.46

    42.11±7.25

    45.27±9 .33

    41.30±8.07

    CGRP

    37.14±5.69

    35.90±7.28

    38.35±6.44
, http://www.100md.com
    37.85±7.23

    3 讨论

    ET是1988年在猪主动脉内皮细胞中分离出的一种生物活性多肽[1],是迄今所知体 内缩血管最强、作用时间最久的活性物质,主要分布于心血管系统,对心肌有正性肌力作用 [2]。缺血缺氧等情况下,ET异常增加,且机体对ET的反应性增强,这是许多疾病 发生、发展和恶化的重要环节[3]

    CGRP是一种由降钙素基因表达的生物活性多肽,广泛分布于神经、心血管系统,作用与ET相 反,是体内最强的扩血管物质[4]。近期研究发现CGRP对ET具有明显的拮抗效应, 滴注CGRP可使血浆ET水平明显减低[5]。此两种作用相反的活性物质在心脏骤停缺 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势必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本实验对心脏骤停心脏复苏前后不同时点血压、心电图和血浆ET、CGRP含量进行了测定,结 果显示心跳骤停后血浆ET并无迅速升高,而在复苏后半小时ET水平明显升高,这与心 肺复苏时重要脏器的低灌注状态和一系列应激过程的产生,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ET分泌 显著增加有关。

    CGRP是一种能拮抗ET作用的保护性生物活性物质,在心脏骤停及复苏初始血浆CGRP降至较低 水平,可能与缺血/再灌注初期CGRP对缺血、缺氧非常敏感,而导致分泌减少,随着灌注血 流量的恢复,复苏后2小时CGRP明显增加,其合成与释放速度稍缓于ET。

    一般认为缺血、缺氧状态下ET与CGRP均应有明显变化,而本研究显示在心脏骤停的血液断 流状态下,血浆ET、CGRP水平均无升高,提示血液断流状态下ET与CGRP产生与分泌过程均受 到影响。而再灌注初期的低流量及微循环障碍状态下,缺血、缺氧、酸中毒、儿茶酚胺释放 等因素刺激ET水平升高,这是机体的正常应激过程和代偿反应,在心脏骤停和创伤刺激下, ET在一定意义上的增加可能对维持脑血管紧张性等一系列生理功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6]。随着CGRP水平的升高,ET的作用被拮抗,血压维持在一定的平衡状态。研究显示 ,血浆ET含量在复苏前后与CGRP含量变化并非呈一致性改变,提示在拮抗ET升高血压等作用 方面CGRP不是唯一的拮抗物质。
, 百拇医药
    ET主要是由血管内皮细胞合成,适量的ET参与血压的基础长期调节,是维持正常血压的主要 原因之一[7]。CGRP也更是参与血压调节过程的重要物质。在心脏骤停缺血/再灌 注损伤期血浆ET变化是机体的应激过程和代偿反应,但持续高浓度对机体重要器官将造成进 一步损伤,而CGRP有明显拮抗ET异常升高所致的损伤作用。本研究虽为临床上心肺复苏提 供了相关的理论依据,但对复苏过程中如何有效地调节血浆ET与CGRP水平,降低其损伤作用 方面尚需进一步研究。

    [基金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 金资助项目

    [作者简介]李正斌,男,45岁,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Yanagisawa M,Kurihara H,Kimura S,et al.A novel potent vasoconstricto r peptide produced by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J].Nature,1988,335:411.
, 百拇医药
    [2]余霞君,曹厚法,曾强,等.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血浆内皮素浓度动态观察[J ].解放军医学杂志,1992,17(2):159.

    [3]匡洪宇,王秀丽,武慧清,等.实验性脑出血大鼠急性期血浆内皮素含量变化 的研究[J].中国急救医学,1997,17(6):3.

    [4]Kresse A,Tacobowitz DM,Skofitsch G.Detailed mapping of CGRP mRNA exp ression in the rat central nervous system:comparison with previous immunocytoche mical findings[J].Brain Res Bull,1995,36(3):261.

    [5]谭敦勇,张继峰,牛大地,等.降钙素基因相关肽拮抗内皮素生物效应的研究 [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3,9(5):653.

    [6]Haynes WG,Hamer DW,Kobertson CE,et al.Plasma endothelin following ca rdial arrest:differences between survivors and non-survivors[J].Resuscitation ,1994,27:117-122.

    [7]程光华,陶晓根.正常与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浆、组织内皮素分布变化的观察 [J].放射免疫学杂志,1997,10(4):193.

    [收稿:2000-04-1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