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0772
肺心病致死性医院感染危险因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金发光 杜延玲 肖晔

    单位:金发光 肖晔(第四军医大学唐都 医院呼吸内科,西安 710038);杜延玲(延安大学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22 肺心病患者不但是医院感染的高危人群,而且感染死亡率较高[1]。为了解肺心病 致 死性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本文回顾分析了10年来我院肺心病住院患者486例的有关临床资 料,对医院感染死亡的相关因素及感染防治的有关措施进行了初步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回顾调查了我院1990年1月~1999年12月收治的486例肺心病患者的医院感染情 况和有关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符合第三次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1980年黄山市修订的《慢 性肺原性心脏病诊断标准》。其中男性414例,女72例,年龄最小24岁,最大97岁,平均57 .3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所有调查的肺心病患者分为非死亡组和死亡组,其中非死亡组467例,死亡 组19例,另取10名正常人做为健康对照组。医院感染的诊断依照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 协调小组拟定的标准[2],医院感染病原菌以不同时期检出同种病原菌3次以上为 阳性。

    2 结果

    2.1 医院感染率与死亡率及其与年龄的关系 在496例住院肺心病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 共58例,其中男性47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62.4岁。医院感染率为11.9%。死亡共19例 ,占医院感染率的32.8%,其中男15例,女4例,平均年龄73.8岁。

    2.2 各组病例T细胞亚群及中性粒细胞比较见表1。

    表1 各组病例T细胞亚群及中性粒细胞数比较 性 别

    CD4
, 百拇医药
    CD8

    CD4/CD8

    中性粒细胞

    对照组

    31.58±12.15

    24.54±7.51

    1.30±0.65

    1.61±0.84

    非死亡组

    24.35±13.45

    22.41±13.92
, 百拇医药
    1.12±0.41

    1.05±1.20

    死亡组

    20.50±13.86

    28.12±13.68

    0.81±0.48

    0.58 ±0.71

    P<0.01,与对照组和非死亡组比较

    2.3 医院感染的病原菌及感染部位

    2.3.1 病原菌 在死亡组中,从8例患者中检出11株,非死亡组28例检出31株。病原菌分 布情况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死亡与非死亡组病原菌检出例数 病原菌

    死亡组

    %

    非死亡组

    %

    铜绿假单孢菌

    3

    27.3

    4

    12.9

    肺炎杆菌

    2

    18.2
, 百拇医药
    5

    16.1

    真菌

    2

    18.2

    3

    9.7

    大肠埃希氏菌

    1

    9.1

    0

    0

    表皮葡萄球菌

, 百拇医药     1

    9.1

    4

    12.9

    金黄色葡萄球菌

    1

    9.1

    3

    9.7

    草绿色链球菌

    0

    0

    4

    12.9
, 百拇医药
    磷酸不动杆菌

    0

    0

    5

    16.1

    溶血棒状杆菌

    1

    9.1

    3

    9.7

    合计(株)

    11

    31

, 百拇医药     2.3.2 感染部位 两组在感染部位方面无明显差异,见表3。

    2.4 医院感染的医源性因素见表4。

    3 讨论

    肺心病是医院感染的高危人群。回顾性调查资料显示危重肺心病的医院感染率高达11.9%, 明显高于平均医院感

    表3 死亡与非死亡组感染部位比较 感染部位

    死亡组

    非死亡组

    败血症

    8

    11

    肺炎
, 百拇医药
    5

    8

    胃肠炎

    3

    5

    口腔感染

    0

    4

    泌尿感染

    2

    3

    表4 死亡与非死亡组感染医源性因素的比较 医源性因素

    死亡组
, http://www.100md.com
    (n=19)

    %[ 〗非死亡组

    (n=467)

    %

    昏迷(≥5d)

    6

    31.6

    5

    1.1

    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10d)

    5

    26.3

    8
, 百拇医药
    1.7

    长期使用类固醇(≥30d)

    15

    78.9

    21

    4.5

    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30d)

    19

    100.0

    36

    7.7

    染率[3]。这可能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自身疾病的特 点,如长期缺O2和慢性消耗所致的免疫力下降有关[4]。通过各组病例T细胞亚群 、中性粒细胞调查揭示,在死亡组中,CD4、CD4/CD8比值及中性粒细胞均显著低于 非死亡组和正常对照组。国内最近报道,中性粒细胞<0.5×109/L时,感染危险明 显增加,而CD4/CD8比值下降是疾病严重程度和预后不良的重要标志[4] 。另外,本文调查发现感染死亡的平均年龄(73.8岁)明显大于非死亡组(62.4岁)。由 此可见,各种原因导致的继发性免疫功能下降是肺心病患者医院感染、特别是致死性感染的 主要内在因素。
, http://www.100md.com
    在发生感染死亡的病例中,大多患者均有昏迷、长期使用激素和广谱抗生素、气管切开或气 管插管等医源性因素,这些因素增加了感染的机会,进一步损坏了机体的抵抗力。从而导致 对多种抗生素天然耐药的条件致病菌感染,特别是革兰氏阴性细菌和霉菌的感染,结果给治 疗带来极大的困难而增加了死亡率。

    综上所述,继发性免疫力功能低下是肺心病患者医院感染,特别是致死性感染的主要内在因 素;而昏迷、长期使用激素和抗生素、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等是致死性感染的医源性因素。 所以,提高肺心病患者的免疫力和减少医源性感染因素是降低和预防肺心病患者院内感染死 亡的主要措施。

    [参考文献]

    [1]Stratton CW.Bacterial pneumonias-an overview with emphasis on pathog enesis,diagnosis and treatment.Heart and Lung,1986,15(3):226.
, 百拇医药
    [2]卫生部医政司医院内感染监控协调小组.医院内感染的诊断标准.中华 医院管理杂志,1991,7(1):2.

    [3]金发光,张颖秋,刘同刚,等.肺心病患者院内感染肺炎的临床特点及其危险 因素.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2):91.

    [4]Syrijala H,Surcel HM,Ilonen J.Low CD4/CD8 Lymphocyte ratio in a cte myocardial infection [J].Clin Exp Immunol,1991,83:326.

    [收稿:2000-03-14,修回:2000-09-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