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0778
应用食道调搏技术抢救8例致死性心律失常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彭晋湘

    单位:解放军第62医院内科 ,云南 思茅 6650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42

    1997年始我们应用食道调搏技术抢救致死性心律失常8例,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8例中,男性5例,女性3例,平均年龄48.88岁。

    1.2 方法 确诊后将消毒的JD-473-25-15四级食道电极涂上液体石蜡油,经患者鼻孔插管 约45~55 cm深度后连接DF-4A型心脏电生理刺激仪,经S1~S2刺激(频率80次/min,波 长750 mm)及输出幅度(V)等调式起搏成功后改用“起搏”键发放频率72次/min,脉宽10毫秒 的刺 激脉冲,输出幅度为25~35 V的连续刺激起搏左心室,心电监护提示呈右束支阻滞起搏图形 ,同时静滴GIK-Mg(10%GS 500 ml+10%KCl 10 ml+25% MgSO4 20 ml+普通胰岛素8~12 U) 及 相关病因的药物治疗,必要时配合心肺脑复苏措施,在心电监护下连续操作左心室起搏4~4 8小时不等。

    2 结果

    7例停用起搏后恢复窦性心律,8例均为经鼻孔插入电极,从开始插入到起搏成功1~10分钟 ,起搏阈值23~33 V,起搏时间4~48小时;起搏期间出现电极脱位现象2例,经调整后恢复 ;起搏心电显示均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图形;4例意识丧失者中有3例起搏后10分钟内恢 复意识,1例意识始终未恢复,起搏20分钟后出现心电机械分离,抢救无效死亡;7例起搏成 功者均度过急性期好转出院。

    2 讨论

    本组8例均为急性心电紊乱,1次性心室起搏成功6例,2例经再次推送定位心室起搏成功。迅 速下管,熟炼掌握插管技巧,准确定位,固定好电极导管,恰当调整输出幅度,密切观察是 该法成功的关键。本组1例误插支气管,致使调搏时咳嗽频繁,发生率为0.125%,故插管时 头 不要过度后仰;另外平时调搏仪充足电量也是重要环节之一。食道起搏法与经皮穿刺心肌或 心腔内起搏、经静脉心内膜起搏、胸壁体外起搏等方式相比,具有无创伤、起搏效果可靠、 可反复应用等优点;且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快捷,可在1分钟内完成,病人可在几分钟内 恢复意识。必要时可选用适当时间 ,安置心内膜心脏起搏器,然后移出食道电极,且无创 伤性及副作用,可反复应用。在基层医院如无安置临时起搏器条件或安置起搏器前,应用食 道调搏心室起搏技术对迅速、有效、争取抢救时间,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有积极作用, 值得推广。

    [收稿:2000-04-06]

    , http://www.100md.com